懺雲老法師開示─十二因緣

敬錄自  懺雲老法師開示錄《蓮音》

    十二因緣,追究宇宙人生、我們今生,怎麼有今生呢?古代帝王,也有很高超的,他自己說不幸生在帝王家,生在帝王家他以為不幸,有人還羡慕帝王啊!種種的宇宙人生從哪兒來的?我們今生怎麼投生在這個世界、這個國、這個省、這一縣、這一市、這個家庭中呢?佛說一定有過去種種思想作用,不過這些心理作用,都不知道自己有佛性、自性,像達摩祖師面壁那個壁一樣,平坦的、清淨的,和佛一樣。總說過去生中,這些思想都無明,不明白自己能成佛、自己有佛性的種種無明。不明白就是無明、糊塗了,就有種種不合理的行為,就是“無明”緣“行”。無明是惑、行是業、今生投胎第一念就是“識”。我小孩的時候,都問小孩從哪來?當年在北方,我問堂嫂,小孩從哪來的呢?說是十字路口撿回來的。來到本省也是,說撿孩子。從何處撿來的?從街上撿回來的。不曉得小孩是生下來的。以後大了才知道,我想這怎麼回事?人怎樣生呢?進一步信佛才瞭解,哦!都是由過去生的無明和行為,迷惑的心理、顛倒的行為,死了之後,渺渺冥冥、幽幽蕩蕩,經過中陰身,或是陰曹地府。投生之前,就看見天地一片漆黑,但看遠遠的有一點點亮光,男女在那裡擁抱,到男精女血交合的時候就投生、投胎了,這投胎的第一念就是“識”。從第二念起到三十五天之內,有胎胞,叫“名色”。胎胞的心理作用不那麼清楚分明,但知道冷啊、熱啊、苦啊,那個心理但有些名字就叫名;胎胞叫色,這是第二念到三十五天。三十五天以後就有眼耳鼻舌身意,變成胎兒了,叫“六入”。眼耳鼻舌身意怎麼叫六入呢?眼耳鼻舌身意都有入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的作用。比如在街上走,看見一個女孩子,眼就入;研究她的聲音,耳朵入;研究她化妝品的味,鼻子也入;活魚八吃、熊掌猴頭,舌就入;色聲香味觸落在心裡,從心裡再起第二念、從心裡再現,就是法、法塵。前五識:眼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感觸,這是第一念;落到心裡,從心裡再現,這是法塵。色聲香味觸都是第一念;法塵是落到心裡、由心裡再現,這些都能染心,叫六塵。眼耳鼻舌身意都能入六塵,叫六入,這還是在胎中。進一步,生下來到兩三歲之間叫“觸”。從四、五歲到十三、四歲叫“受”,他有感受。十五、六歲開始就“愛”,過年要媽媽給買衣服,要什麼樣的衣服、什麼樣的皮鞋、什麼樣的手錶,但是對男女還沒有強烈的愛。到了二十歲以後,就是“愛、取”,進一步再去追求;就“有”,有就是造業了、有生死業。來生再“生”、生了再“老死”。如此,無明、行屬於前生的惑業;識、名色、六入、觸、受屬於今生的果報──惑業苦。在果報中又起愛取有,就是今生的惑業。果中再起因,來生再生老病死,就是來生的果。就這麼迴圈不息啊!

     講到十二因緣,說是我們生從何來呢?是自己無始劫來的惑業;可是對父母,我們還得要盡孝。虛雲老和尚參禪,都講空,參個“無”字,而虛雲老和尚三步一拜拜到五臺山,為報親恩。來果老和尚也是禪宗。這是當代兩位禪宗的高僧。來果老和尚割肝給母親吃,母親吃了病就好了。第二次割肝,母親不吃,說:“孩子,媽媽寧可死,再不吃你的肝。”以後母親故去了,他就出家。那麼了生脫死要斷無明和行,也就是今生的愛、取、有;要是行菩薩道,第一先講孝順父母。兩方面都能兼有,又能行菩薩道、又能了脫生死,這才好。

    電視的螢光幕什麼都沒有,電視一開,什麼都有;電影的銀幕上白白的,電視螢光幕也是,所現的影像有,都是如夢幻泡影。實際也是如此,人生就是一場戲,好比電影電視的演員,導演告訴今天要穿什麼衣服,穿得不對、再改一改、改了就演,演的時候說是:你要笑、大笑、要哈哈大笑!完了,還不夠,還叫你哭,稍稍哭一會、接著要特別悲傷的哭、哭得都要撞牆、以後哭得趴在地下起不來了。都是隨著導演演嘛!演完了悲劇,回家買東西給媽媽,哈哈大笑。演了喜劇,半路上,好比摔一跤,回家好疼,一夜睡不著的叫。這些喜怒挨樂,都是如夢幻泡影;心裡的本體沒有這些,就像鏡子的玻璃本體沒有這些影相。所以“有”也是如幻。

    教不外四諦、十二因緣、六度,這是佛的言教最基本的。藏教是生滅的四諦、十二因緣、事六度──生滅的六度。通教是思議不生滅的四諦、十二因緣;理六度──無生而生的六度,也是無生、三輪體空。就如我佈施的東西,我要是不佈施它也是沒有了。比如五十年前,在東北故鄉我的東西、我的什麼,現在都空了嘛!體會體會事六度,確實三輪體空,就是理六度。這四諦、十二因緣、六度,叫諦、緣、度,普通說是小乘、中乘、大乘的修行方法。

 

相關文章:
十二因緣 維基百科 緣氣:(2681)
十二因緣 淨空法師 緣氣:(3749)

上一篇(藥師法門) 回目錄 下一篇(五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