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耳根

上妙下祥法師開示 大連妙悟法師記錄並校對

 

(回收眼根為第一部分,但由於此部分的磁帶目前沒有找到,故不能一併貼出)

昨天講依教奉行,最大的障礙就是我們六根的眼根。由於眼睛的分別,使我們不能依教奉行。下面講耳朵即耳根,由於我們的耳根,不斷敏感地去聽。就聽到了各種聲音,能聽出是男是女、是高是低、是好是壞。

只要是你能聽出來,或是你所聽的事情你能知道,這已經是不能依教奉行了。已經就在六道裡輪回了。有人說自己不知道在六道裡是在什麼時候輪回的,實際上這就是輪回的開始。所以說耳根如果一分別,我們就已經不能依教奉行了。比如說當你行走的時候,眼睛在看,耳朵在聽,聽叫賣聲,聽那人在說話。只要是你能知道的,這都是分別心,所以我們不去染。耳根在不斷地分別和攝取,這個耳根本源就是我們如來的藏性,由於你分別,所以它變為眾生。如果你不分別,耳根回收,回收以後就成為佛。所以觀世音菩薩有耳根圓通法門,就是讓你把耳根要收回來。一根回收,六根也就收回來了。念佛時要嘴念,耳朵聽,用各種辦法把聲音回收過來,不要再往外留意了。因為外面的境界和你所聽的聲音都是你自己的妄想所變幻的,並不是實有。說外面有個聲音我硬不去聽,其實外面根本就沒有聲音,也沒有耳朵的問題,是我們妄想起來以後,要想去聽。聽你所能聽到的。由於這個分別心,產生了耳根,產生了外境染,所以我們的耳根就不自在了。怎麼不自在了呢?我們所聽的不過十米、百米範圍之內的聲音。你不知道,耳根如果不這麼用,你可以通天徹地,三千大千世界你都可以聽到。

為了整個大家的利益,一切善事我們去做,這就是依教奉行。沒有一個祖師大德不經過苦修而成道的。他們都是克服了種種困難去依教奉行。眼耳鼻舌身意造成了我們的分別心。有了眼耳鼻舌身意就會產生外境。象今天下雨,包括雨也是我們眼耳鼻舌身意所產生。不是外來有個雨、有個風、有個火,沒有那麼回事。而是我們分別心重,在外境上有了各種業力的表現。包括四大的組成,那都是我們的分別心。遇到我們的分別心怎麼辦?你要躲著跑,它又不斷地發展。你越害怕它,越想它,甚至恨上它,最後這個分別心是越來越大。而外面的形勢呢,就是雨、風、火越來越重。你若能夠分別心小,逐漸的不去怕它,去克服它,一點點去做,這個東西不但不能侵害你,而且還能助你成道。所以大家應該明白:外境都是自心所現。我們身上所感受的冷、熱、痛苦也是自己的業力所現,也是這個分別心所造成的。你的分別心克服一點,業力的痛苦就會減少一點。不是外面真有個痛苦,而是我們的分別心不斷地分別產生了一切痛苦,所以我們就得在這裡下功夫。我們平日打坐、念佛是一種降服方法,但是都不完全徹底。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多半的時間都浪費在行、走、坐、臥上,光是睡覺就浪費了很多,那我們剩下的時間就很少很少了。你外面浪費的多,就是念佛、打坐也不會得力。如果你外面浪費得少,自然就有修行的工夫,若不修自然也就浪費了。這個很重要,所以平時一定要抓好每一步的修行,這些如果抓不住,我們就失去了寶貝。我們念佛為什麼不成就,就是你浪費的太多了。檢查一下:一是不守戒,二是不進行苦修,所以造成這種情況。大家知道以後一定要認真苦修,從這裡找到我們修行的路程。


上一篇(農曆十一月十七日 阿彌陀) 回目錄 下一篇(不別眾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