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掌和尚:漢地壽命最長的和尚

《般若攝頌·第四十三課》   索達吉堪布講

以前漢地有個寶掌和尚,在《五燈會元》、《峨眉山志》等書中都有他的公案,想必大家都很清楚。在漢地來講,他是壽命最長的和尚,一共活了1072歲:西元前413年(佛陀圓寂70多年後)在中印度降生,西元657年在中國圓寂。

  現在很多人說:本煥老和尚已經103歲,南懷瑾90多歲,虛雲老和尚活了120多歲,榮索班智達119歲,他們很了不起。相比之下寶掌禪師的壽命就長得多,而且他700多歲(或言900多歲)時才在達摩祖師前證悟。

  他降生時左手握拳,後來父母把他送到寺院裡出家,在看到本師像後拳自然張開,結果裡面出現一顆寶珠,遂以之供佛。以此原因,人們就稱他為寶掌,再後便稱為寶掌禪師。他在印度住了五百多年(或言六百多年),走遍了五個天竺國度。後來東遊此土,入四川禮普賢,峨眉山便成了他在中國的第一站。

  據說峨眉山成為普賢道場的由來也與他有關:以前,一位叫蒲公的人在金頂看見普賢菩薩的光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寶掌告訴他是普賢祥瑞,並讓他問最早將佛經(如《四十二章經》等)傳譯到中國來的兩位法師——摩騰與竺法蘭,他們也這樣認定。當時應該是東漢年間,他們倆都住在白馬寺。經他們三位認定後,峨眉山成為普賢菩薩的道場便名正言順了。

  後來他到過五臺山,還去過湖北的黃梅等地。在親近達摩祖師時,祖師呼他為“老闍黎”,他答應後,祖師哈哈大笑,他便以這個笑聲而開悟。後來他還拜見過二祖、三祖、四祖、五祖。最後在浙江紹興市南的東山雲門寺示現圓寂,當時正值唐朝。據說武則天曾在他面前皈依,武則天的國師神秀也是他剃度的。

  圓寂時他說:“本來無生死,今亦示生死;我得去住心,他生複來此。”意思是說,本來沒有生死,但我今天卻示現生死;我已獲得心能自由自在去住來的境界,以後我還要再來中國。他還授記:再過六十年,會有一印度僧人前來取我的骨舍利,你們千萬不要阻擋他。時間到時,確實有一位印度僧人前來,繞禮師塔後,遺塔自然打開,骨架卻完好無損地存在。然後他把骨舍利拿到附近的池中洗後,便將之帶回印度去了。從此之後,此池遂命名為洗骨池。

 


上一篇(佛陀十大弟子) 回目錄 下一篇(妙高禪師—重振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