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用善意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繞了一個圈子,還是回到了原先的工作單位。在家的時候,常常猜測別人會流露出怎樣鄙夷的神色,而我們自然成為眾口一詞的談資或笑料。
        然而,當我似乎做好了必要的心理準備告誡自己要重新面對時,我把自己的心全副武裝預備迎接四面各色的敵意。時隔將近一年,我又再次走上了那方我曾不顧一切要離開的地方,物是人依舊。領導及同事們寬容而熱情的迎接、寒暄甚至邀請,令我等小輩之人如感春風拂面,也是我們始料未及的。當然,誰都不會把真實的心情完全顯示在自己的臉上,但我仍然可以感受到大家笑容裏的善意和言辭中的理解。我還奢求什麼呢?我還以我的小人之心胡亂揣測什麼呢?
        實際上,人活在世上難免被他人評論,無論是顯赫的公眾人物,還是泛泛平庸之眾,總有一個或大或小的圈子去談論你,而我們大多數人總希望獲得被人肯定或讚美,而極力排斥非議或誹謗。人浮於世,往往會人浮於事,以自己的狹隘之心去猜測別人的語言,別人的笑容。
        其實,溫暖總是有的,善意總是有的,感動總是有的。就像這世界並不缺乏美麗,而是我們蒙蔽了自己發現美麗的眼睛。古人雲,人之初,性本善。而今,我卻要以一種學習的方式去重溫這堂課的教誨——用善意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無論你我他之間曾經怎樣、現在怎樣、將來又會怎樣。我要學習用善意,恒久的善意,與這個世界相處。
    

 


上一篇(如何對治念佛懈怠的通病?) 回目錄 下一篇(修行的路 第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