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帶金剛橛修法

「普巴喉部修證獨意金剛橛法」的傳承,來自晉美彭措法王,這部法是屬於「意」伏藏,是由晉美彭措法王取出開啟,並且由達賴達賴喇嘛認証此法且為此伏藏法作金剛橛修法《傳承祈禱文》。

此法的特色是:

1.是蓮師觀末法眾生的因緣,從龐大繁多的一般普巴金剛法中,加以整理,是蓮花生大士親自所造,是遣除違緣殊勝的法門。並囑付給則納莫紮(晉美彭措法王的前世),而於1990年由晉美彭措法王取出此伏藏。

2.這部普巴金剛法(普巴喉部修證獨意金剛橛法),其心咒較短,法本較精簡。

3.此法的普巴金剛本尊,是一面二臂單身相。傳承離現代人較近(1990年取出的伏藏)。

5.對於佛弟子來說,能學得此極珍貴殊勝「遣除違緣最有力的法門」,修起佛法來,障礙會少很多。

普巴喉部修證獨意金剛橛(項帶金剛橛修法)緣起

尼泊爾是一個佛教聖地,寧瑪派的祖師蓮花生大士等許多大持明者都曾在這裏修持、弘揚過密法。尤其是洋列秀地方的阿色日阿山洞是蓮師修行並獲得大手印持明果位的聖地。

一九九O年,應白玉派貝諾法王的再三邀請,法王與隨行赴印,途經尼泊爾。在洋列秀地方的阿色日阿山洞,頓時一切顯現全部成為清淨,徹見了諸法大淨等的本性,自己前世成為尼泊爾大臣則納莫紮時的情景清晰地浮現在腦海中,並且當時蓮師在此賜與殊勝的法要《金剛橛降伏法》的場面也是了然於心。

於是立即從智慧的寶海中取出意伏藏《項帶金剛橛修法》。實際上,這一金剛橛法門是蓮花生大士親自所造,是遣除違緣最殊勝的法門。

昔日蓮花生大士就曾授記道:「自生我蓮花生,將一切金剛橛續部究竟心要,僅此托付汝則納莫紮,勿忘失修持,未來末法時,汝之化身聖者將面晤此法弘揚之,薩嘛雅。」

在索達吉堪佈著的「巡禮印度聖地記」 關於這個山洞有一段文字,堪布文中提到的仰耐修山洞即為揚壘學,只不過譯名不同:

.....十八日,我們一行朝拜了阿思ra山洞位於首都西郊約三十公里處,此洞曾是蓮花生大師使永寧地母十二尊立下永遠保護藏地佛教,不入任何外道等誓言之神地。

於此洞中,法王以回憶式造項帶金剛橛儀軌。據歷史記載,"蓮師在此山洞內,於阿難前出家"。

附近有阿難尊者對五百羅漢轉砝倫之聖地。洞內有遍入天和蓮師像,外道則認為此洞乃遍入天所加持之聖地,亦有甚多朝拜者。

此處另有寧瑪派的蓮花光明寺。我們於此洞中每人念金剛橛心咒十萬遍。

當時有十七人:法王、門措空行母、上師妹妹,印度堪布朗卓、不丹喇嘛哦色多吉,尼泊爾兩喇嘛,索頓管家和熱巴醫生。附近有仰耐修山洞,是蓮花生大師獲得大手印持明果位之地(蓮師傳中有記載),並有蓮師顯示種種神變之奇妙石形等。於此地法王作了一首金剛歌。

「據《王朝明鏡史》中記載:"歷代達賴喇嘛興盛事業,遣除違緣必須依靠蓮花生大士的密法及伏藏大師們的伏藏品。

五世達賴喇嘛拜明朗伏藏大師為經師,法王的前世班瑪陳列尊者作為法主。七世達賴喇嘛依止了達波卓德伏藏大師,他們依靠此緣起,得以住世久長、事業圓滿。

後來,因為土蕃改府中的某些官員以宗派的偏袒之心極力反對達賴喇嘛依止寧瑪派經師,崇尚寧瑪派密法。致使以後連續幾世中達賴喇嘛時的住世壽命,弘法事業都遇到了嚴重的違緣。

到了第十三世達賴喇嘛時,他瞭解這一緣起後依止了法王的上一世伏藏大師列繞朗巴,得受甚深灌頂,在他面前恭聽寧瑪密法,並且著重弘揚其伏藏品《金剛極密寶劍》。

十六勝生周土龍年,伏藏大師從一金剛岩中取出金剛亥母,馬頭明王的魂石如意寶供養十三世達賴喇嘛。以此緣起他住世期得以延長,利生事業也頗為廣大,法政猶如日月的光芒普照雪域。" 」

  「五月二十四日,法王一行十分順利地抵達達拉姆薩拉的南嘉寺院。該寺舉行極為隆重的迎接儀式,達賴喇嘛滿面笑容,手捧吉祥哈達和一尊金燦燦的釋迦牟尼佛佛像獻給法王,歡迎他的光臨。法王當場為他長久住世作了祈禱文。

他們初次的見面好似久別重逢的親兄弟一般喜悅之情無以言表。他們攜手來到了達賴喇嘛的居室中,津津有味地敘起往世多生中共同弘法利生因緣。

當天,達賴喇嘛獻上十三世達賴喇嘛專用的銀元以及黃金曼荼羅,祈求灌頂。

法王也以自己的伏藏品《項帶金剛橛》灌頂奉上。在灌頂的過程中,上師智慧中顯現金剛橛《火供儀軌》,隨即口述。達賴喇嘛執筆記錄。

極為奇妙的是這一伏藏品中的吉祥文,他在十幾年前就已能流利地背誦。」

後來達賴喇嘛在印度也為此金剛橛修法作了《傳承祈禱文》。


上一篇(列饒朗巴大師的金剛橛法門) 回目錄 下一篇(普巴金剛壇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