橛金剛(普巴金剛)簡介

 橛金剛(Vajra Kila),又依藏文音義合譯為「普巴金剛」(rDo rJe Phur Pa),別名孺童金剛(梵Vajra Kumara, 藏rDo rJe gZhon Nu)、大忿怒金剛。「橛」是一種錐形法器,本尊因手持之而得名。現時常見的橛金剛傳承並非出自一般經典,而是出於稱為「伏藏」的特殊文獻。傳說公元七世紀的藏密開山祖師蓮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認為某些法教不適合當時的眾生,遂將其藏入四大(地水火風)或成就者的心意中,待日後具緣者應時發現。使用伏藏的另一原因是,一法門之力量會因其傳承延長而減弱,而伏藏的傳承自當世啟藏者開始,故保有較大的加持力,對眾生之裨益更大。

  根據伏藏經典《普巴金剛續》,諸佛為調伏作惡多端的暴吼天(Rudra,印度神祇濕婆Shiva的一個身相),乘暴吼天外出時,化作其形象,以神力令其神妃忿怒自在母(Krodhisvari)及其十位護法懷孕。及後該十名護法誕下恐怖的怪胎,忿怒自在母也產下諸佛化身的三面六臂橛金剛。暴吼天因此異常憤怒,模彷橛金剛化為三面六臂之身,率領魔軍攻擊橛金剛,卻被化成九面十八臂的橛金剛擊敗及吞下。在橛金剛體內,暴吼天藉諸佛的加持,憶起過往生的惡業,並發露懺悔。他被橛金剛排出身體後,便將自己的身體供養予橛金剛作坐墊,永遠俯伏其下恭聆教誨。暴吼天的眷屬則成為橛金剛的護法。

  另一說法是,金剛薩埵(Vajrasattva)為降伏惡貫滿盈的暴吼天,而示現與之相似的三面六臂、四足雙羽形相。如今常見的正是此橛金剛法相。上文提及的九面十八臂相古唐卡相對地較為少見。

  修持橛金剛的功德,為驅除妖魔鬼怪、惡咒邪術之加害,消災止障,成辦佛法事業,幫助行者證悟空性。且其隨著末法的情況越差,威力越大。蓮師住世時亦特別重視此法之修習,更嘗與橛金剛示現神變。因此,橛金剛是一個特別受到加持的法門。

  當年蓮師於岩洞修持時,有三名大力魔來作障礙。令該地三年不雨,疫症流行,饑饉蔓延。蓮師乃派二使者前往印度取回《普巴續教傳》。使者剛剛返抵,此三大力魔神即已自動逃命,應時雨下疫消。由此可見橛金剛的殊勝。

● 紐西龍多仁波切云:「你(阿瓊堪布)徒恃見解之力自以為任何事皆可順利成辦,然而從今往後應當不間斷地誦修一個憤怒本尊法門。不然若須成就事業時,就會像遭到群狗圍攻但自己卻手無寸鐵一樣無能為力。我早年也曾倚仗過見解之力,但緊要關頭卻無濟於事。??,若要顯示出前譯寧瑪派修法的威德道貌,天、雅、橛(天母、雅門達嘎、金剛橛)三修法至關重要!」

●喇拉曲智仁波切云:「所有的本尊中,金剛橛是最殊勝的,希望精進誦修金剛橛,依此可遣除一切違緣障礙。」

本來普巴之本尊,其能力非常之大,如教主蓮花生大士,看見旃檀樹林起火,乃以普巴杵指之,火即息滅,而樹林且恢復舊觀。卑嗎那密渣尊者,看見恆河滿溢,以普巴杵一點,水即退下,巴波詩列那明珠,以普巴杵指向卡宮崖山,山便分而為二,在摩卡青渣以普巴杵,指狼腳印,狼雖已他去,仍倒下來。麥盧渣華迎波之念珠,為烏鴉銜去,他以普巴杵一指,烏鴉亦為之掉下焉。羅巴芝羅爵以普巴杵,指蒙登地區軍隊之戰地,其軍隊之力量,遂因而消滅。如是種種,所以一切怨魔有力量之神通,均不能與之抗衡,且被消滅。故修普巴法之瑜珈者,能將貪等五種煩惱清淨,而得殊勝成就者甚多。

  許多人以為橛金剛是只見於伏藏法的本尊,甚至質疑其可信性。其實,從梵文漢譯的釋迦牟尼佛教傳經典中早有記載橛金剛,只是不為人重視而已。如宋.施護譯《佛說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三昧大教王經》云:「曼拏羅中應當用,朅禰囉木作於橛,其線二倍依法儀,作已隨量抨壇位。用橛大明曰:『唵(引) [口* 縛]日囉(二合) 計(引)羅(一句)計羅野 薩哩[口*縛](二合) 尾覲曩(二合引) 吽(引)發吒(半音二)。』」

  根據諸經的咒語譯音字用例,此咒可還原為梵文om vajra kilakilaya sarva vighna hum phat。與藏傳的橛金剛真言om vajra kilikilaya sarva vighnam bam hum phat十分接近。

  又宋.法賢譯《佛說大乘觀想曼拏羅淨諸惡趣經》:「又想心中從真言出生大忿怒明王。二目如日月。手持羯磨杵光焰熾盛。作金剛步左右顧視。於一剎那中能降一切魔。阿闍梨即左手持鈴。右手持金剛杵。作金剛步行曼拏羅地。乃至金剛圍。又復結根本印。誦遣魔真言及稱吽字。如右舞勢及如明王自在相。旋繞彼地。誦真言發遣一切魔。真言曰:『唵(引) [口*縛]日囉(二合) 計哩吉哩(一) 薩哩[口*縛](二合) 尾伽曩(二合) 滿馱 吽(引)發吒(半音二)。』」

  此咒還原為梵文應作om vajra kirikiri sarva vighna bandha hum phat。也跟藏傳咒本相似。

  此外,《陀羅尼集經》卷七載有一尊「隨心金剛」,梵名作Vajra KeliKila。此名見於其真言中:唵 枳唎枳唎 跋折囉摩羅耶 雞利繫羅耶 莎訶(om kiri kiri vajra malaya kelikilaya svaha—據全佛出版《佛教的真言咒語》)。其功德為「悉能降伏一切諸魔。一切大毒惡鬼神等。亦能摧碎百千萬億野叉羅剎。及行病鬼。并諸外道勞度叉等。皆悉退散。若有病者。以印作法誦咒。印病即當除差。」恰巧橛金剛的真言同樣有Vajra Kilikila(兩個ki都是長音)數字,兩者只有一音之差。

  以下節錄漢譯經典中有關橛金剛的其他記載,以供參考。請留意其尊名及功德。


一.《佛說大乘觀想曼拏羅淨諸惡趣經》

  「次誦金剛橛真言。以橛釘地真言曰:『唵(引)竭竭(一)伽(引)怛野伽(引)怛野(二)薩哩[口*縛](二合)訥瑟[燄-炎+鳥](二合引)發吒 (半音三)計(引)羅野計(引)羅野(四)薩哩[口*縛](二合)播(引)謗發吒(半音五)[口*縛]日囉(二合)計(引)羅(六)[口*縛]日囉(二合)達嚕倪也(二合引)缽野底娑[口*縛](二合引)賀(引七)。』」


二.《佛說一切如來金剛三業最上祕密大教王經》(按:相等於藏譯的密集金剛本續Guhyasamaja Tantra)

  「是時世尊,復入一切如來身語心金剛縛三摩地,從定出已,以金剛三業,宣說三界身語心金剛橛大明,曰:

  『唵(引一句)伽伽伽(引)多野伽(引)多野(二)薩哩[口*縛](二合)耨瑟啗(二合)發吒(半音)發吒(上同三)計羅野計羅野(四)薩哩[口* 縛](二合)播謗發吒(上同)發吒(上同五)吽(引)吽(引)吽(引)(六)[口*縛]日囉(二合引)計羅(七)[口*縛]日囉(二合引)馱嚕(引) (八)倪也(二合引)缽野底(九)迦(引)野[口*縛](引)訖唧(二合)多(十)[口*縛]日囉(二合引)計羅野吽(引)發吒(上同十一)。』

  說此大明時,所有一切大威德金剛驚怖迷悶,咸各思念虛空金剛。而此大明即金剛橛。若欲作是金剛橛者,或用佉禰囉木或復鐵等,依其分量如法而作。作已依法加持。而能調伏破壞一切。此即金剛薩埵部中熾盛廣大平等光明三金剛身所出生法。若與毘盧遮那金剛如來大印相應。是即囉[言*我]金剛。若住焰鬘得迦忿怒明王大印相應。即名三金剛橛。若與甘露軍拏利忿怒明王相應。是即大惡忿怒出生金剛相應諸佛大主宰。諸修法者。當從心至足。想此金剛橛。卻復從頂如前觀想。即得尾日林毘多。而能安住禪定金剛。即得諸佛決定相應……

  大哉祕密最勝句,大哉所說真實義,大哉寂靜妙法門,大哉金剛廣大行。諸佛所說金剛橛,諸大菩薩所敬愛,身語心業大金剛,亦攝祕密金剛橛。所有一切大明句,真實金剛橛出生,身語心業大金剛,亦攝祕密金剛橛。所有一切大明句,真實金剛橛出生,最上金剛身語心,是即大明真實義。」


三. 宋.法賢譯《佛說瑜伽大教王經》

  「爾時世尊大遍照金剛如來,說此降伏法已,復入一切如來三金剛橛大智金剛三摩地。出此定已,從身口意三金剛,說一切三界大智橛真言,曰:

  『唵(引)朅朅(一)朅(引)怛野朅(引)怛野(二)薩哩[口*縛](二合)訥瑟[燄-炎+鳥](二合引)發吒(半音三)計(引)羅野(四)計(引) 羅野(五)薩哩[口*縛](二合)播邦(引)發吒(半音六)吽(引)吽(引)(七)[口*縛]日囉(二合)計(引)羅(八)[口*縛]日囉(二合)達嚕 (引)倪也(二合引)波野底(九)哥(引)野[口*縛](引)骨唧(二合)多(十)[口*縛]日囉(二合)計(引)羅野(十一)吽(引)發吒(半音十二)。』

  爾時一切諸佛及諸菩薩。聞此真言已歎未曾有。唯念大遍照金剛如來。此真言能除一切魔。時持誦人欲作法者。當用人骨為橛。或佉禰囉木或鐵等可得為橛。橛既成就當用印相。所謂大遍照金剛如來根本印。或寶生佛印或焰鬘得迦明王印。或吒枳明王印。及大力明王印等。然後觀想金剛薩埵菩薩遍身光明。即作除魔法。持誦者依金剛薩埵菩薩儀。想彼魔身從頂至足遍身釘金剛橛。乃至滿虛空界皆是金剛橛。如是依法觀想持誦三業相應。此金剛薩埵大菩薩能釘一切魔。

  爾時世尊大遍照金剛如來。復入身智變化金剛三摩地。出此定已。從身口意。說身金剛三昧無二真言曰:『唵(引)親那親那(一)賀那賀那(二)那賀那賀(三)[仁-二+爾](引)缽多(二合)[口*縛]日囉(二合)作訖囉(二合)(四)吽(引)發吒(半音五)』

  時阿闍梨作金剛印。觀想遍照佛。復想此真言如金剛橛。作釘橛勢。作法之間乃至諸佛皆出禪定歎未曾有。一切魔眾悉皆降伏。若不依此當即破壞。

  爾時世尊大遍照金剛如來。復入大心大智金剛變化金剛三摩地。出此定已。從身口意三金剛。說大忿怒橛真言曰:『唵(引)[口*縛]日囉(二合)囉惹吽 (引一)』時阿闍梨誦此真言已。想五股金剛杵遍滿虛空。以此真言力降伏諸魔。復想作釘橛勢。釘橛之間一切魔眾悉皆降伏。若不依此法當即身壞。

  爾時世尊大遍照金剛如來。復入無量壽語三昧變化金剛三摩地。出此定已。從身口意三昧。說此釘橛真言曰:『唵(引)紇哩(二合引)(一)唵(引)部哩普 (二合)[口*縛](入)(二)。』時阿闍梨誦此真言已。觀想蓮華印光明熾盛。以真言印相降伏魔冤。想如釘橛勢。如是依法持誦。一切魔眾悉皆降伏。若不依法必得除滅。此真實金剛橛。假使滿虛空皆是諸魔冤。悉能釘之。

  爾時大遍照金剛如來。說此祕密觀想釘橛之法。彼如來善利眾生心大歡喜。而說頌曰:『祕密妙法第一義,總攝甚深真實理,最上難思寂靜句,是即金剛大智橛。善釘一切邪魔咒,乃至不受佛敕者,如是諸佛釘橛法,皆從真實妙智生。』」

 

 

相關文章:
普巴金剛又名橛金剛 緣氣:(6828)

上一篇(修行任何密法之前先修金剛) 回目錄 下一篇(敦珠傳承天鐵劍觸擊普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