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傳承普巴金剛

普巴二字為藏語,其義為橛,以本尊手中所持主要之法器為三菱前尖的利器,固古有「金剛橛」之稱,而今通稱為普巴。

此一具德金剛童子(普巴金剛)為修部八教中最上者。普巴金剛屬於事業成就的部份。

本尊普巴金剛之寂靜身形為「金剛薩埵」,忿怒則為「金剛童子」;在事續上是「摧破金剛」,於菩薩乘則為「金剛手菩薩」;究竟上,則為一體異名。

「普」字表空性之義,「巴」字表智慧,普巴即空性與智慧結合成不二體性。

普巴法的修持,在於斷除一切自我的貪執,消除內心之恐懼,如此,才能瞭悟法界性,亦即不在於降服外在之物,而是在於對自己內心本性的了悟。

我們如依止普巴金剛而修,則修持菩提正道上的一切障礙違緣皆悉消除,所有修行資具不需劬勞而可任運具足。譬如成就者-大阿闍黎蓮花生大士在尼泊爾的「楊列敘」地方修持楊達黑嚕嘎時,有諸多違緣阻撓,蓮師依靠著本尊普巴金剛之修持,從根本上徹底遣除了一切地道上的所有障礙。空行母依喜措嘉在「門.星給仲」地方修持,獲得普巴金剛之成就,而具有能令死屍復活之能力。藏地的成就者-朗饒‧祥秋多傑也因修持此法,而獲得普巴金剛共與不共之成就,由是法力無人能及。蓮花生大士依止此本尊而獲得大手印之共同成就。

若依止其他本尊則可用依止護法之方法來依止普巴金剛﹔如此,菩提道上之一切違難皆無法阻礙。

大藏密續云:普巴金剛是寧瑪巴不共的本尊,一切諸佛菩薩事業化現的總集體,我們要消除世間和出世間的障礙,不能缺少的唯一本尊是普巴金剛。

在伏藏師之中,取藏緣起的差別是非常大的。八大伏藏師中最勝者-伏藏師「惹那林巴」之取藏緣起從未有過不圓滿的時候。能具足此能力者,唯有惹那林巴。尤為特別得是,最勝的白玉傳承屬於特近傳承,傳承加持力從未衰損。伏藏師「明珠多傑」親見惹那林巴佛父母,灌頂與口傳,之如瓶中水注入另一瓶之中,傳與明珠多傑。後歷經至尊持明者「袞桑謝拉」等,直至現今舊譯教法(寧瑪巴)之掌教者-法王 貝諾仁波切,都是獲得普巴金剛成就之成就者。

普巴金剛亦是本尊之中最重要者。空行母依喜措嘉向蓮師請求開示,蓮師說道︰「如能依止普巴,則會獲得財物、延壽、無病、善吉祥等如是功德。」總而言之,若依止此本尊,在此生而言,能夠無病災、具足喜樂、如意圓滿,於來世則能無勤獲得普巴金剛果位。特別是至尊法王貝諾仁波切為「金剛手菩薩」之化身,為眾所週知、有目共睹之事。於究竟上而言,寂靜時為金剛薩埵之化身,忿怒時為普巴金剛之化身者,即為 貝諾法王。

這次普巴金剛的修法與灌頂,傳承是非常近的,且傳承中歷代上師皆為獲得此法之成就阿闍黎,特別是 貝諾法王為金剛手菩薩與金剛薩埵之無二化身,也因依止普巴金剛,而對於一切四種事業(息、增、懷、誅)皆取得成就,具有不共殊勝。

相關文章:
關於白玉傳承堪布尼瑪唐卡繪畫課程的說明與更正事項 mont 緣氣:(3099)
579~寧瑪派白玉傳承阿彌陀佛超渡大法會 寧瑪巴白玉 緣氣:(6120)

上一篇(本尊 普巴金剛--利刃觸) 回目錄 下一篇(普巴金剛修法是寧瑪巴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