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極樂淨土導師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梵名為Amita—buddha意譯無量光,無量壽。),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
  關於阿彌陀佛名號之由來,據《阿彌陀佛經》上說:“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又說:“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祗劫,故名阿彌陀。”這就是說,阿彌陀身上的光明,無有限量,能照耀至無邊的世界。不論任何事物,如山崖峭壁,均不能遮障阻礙其光明;阿彌陀的壽命及極樂世界人民的壽命,皆無量無邊,極其長久而無法計算。歷代的佛教大師及學術界學者根據《阿彌陀佛經》所述阿彌陀的涵義,而將阿彌陀佛解說為“無量光”、“無量壽”。一佛而有不同義之二名,為其他諸佛所未見。又於《般舟三昧經》、《大阿彌陀佛經》、(維摩詰經)等早期經典中,亦僅有阿彌陀之稱號,故推知無量壽、無量光之稱號,系後代依其名之原義所立。另據《平等覺經》、後出(阿彌陀佛偈》、《稱讚淨土佛攝授經)等載,阿彌陀佛又號稱無量清淨佛,所在之世界稱為清淨世界、極樂世界。
  我國譯經史上,向來對梵文有五不翻譯,阿彌陀佛便屬五不翻譯之列。因為阿彌陀有多種意義,亦可翻譯為無量甘露、無量智慧、無量德行……因此,將阿彌陀譯為無量壽、無量光,意義仍不完整,故保留阿彌陀之梵音。那為何將阿彌陀又譯為無量光呢?據(大乘無量壽經》說: “如是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其有眾生,遇斯光者,垢滅善生,身意柔軟。若在三途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命終皆得解脫。若有眾生聞其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稱說,至心不斷,隨意所願,得生其國。”阿彌陀佛之光明,極其明亮、淨美,若照到眾生身上,令其身心柔軟、舒適,並能出三惡道之苦。阿彌陀佛的光明非常之特殊,無有限度,任何菩薩光明,均不能與阿彌陀佛光明相比。所以,“佛告阿難:阿彌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遍照東方恒沙佛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複如是。若化頂上圓光,或一二三四由旬,或百千億萬由旬。諸佛光明,或照一二佛刹,或照百千佛刹。惟阿彌陀佛,光明普照無量無邊無數佛刹。諸佛光明所照遠近,本其前世求道所願功德大小不同。至作佛時,各自得之。自在所作不為預計。阿彌陀佛光明善好,勝於日月之明幹億萬倍。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因此,阿彌陀佛“是故無量壽佛,亦號無量光佛;亦號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等光佛;亦號智慧光、常照光、清淨光、歡喜光、解脫光、安隱光、超日月光、不思議光”。
  《觀無量壽經》更詳細地解說阿彌陀佛為無量光的意義說:“無量壽身佛,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眉間白毫,右旋宛轉,如五須彌山。佛眼如四大海水,青白分明,身諸毛孔,演出光明,如須彌山。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幹世界。於圓光中,有百億那由他恒河沙化佛,一一化佛,亦有眾多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光明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複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舍。其光相好,及與化佛,不可具說。”
  這是淨土經典說明阿彌陀佛修成無量光明的成果,用此修行成果所產生的身相光明,放射至虛空宇宙,接引其有緣眾生,故“無量光”便成為阿彌陀的重要意義之一。阿彌陀佛身相光明含攝深廣修證真理,可以從佛典上對諸佛身相光明的解說中得到了知。《大智度論》中提到,諸佛身上光明分為數種。有平常眾生能看到的光明,如釋迦牟尼佛平常身體四周便會顯現八尺圓光,即所謂“常光一丈相”。《雜阿含經》卷四十二說有一對夫婦,見佛身純金色,圓光一尋。《增一阿含經》說:“世尊淨如天金,如金聚放大光明……自歸十力尊,圓光金色體。”阿羅漢在定中亦有顯發圓光的記載,《增一阿含經》卷十九說:“漏盡阿羅漢,更不復受有,淨如天金……”原始佛教聖典中記載佛身上四周確實能放出一圈圓形光芒。大乘經典中更處處可見佛說法之前,放光動地。在講經說法的過程中,又陸續從佛周身上下大放光明,以度眾生。《八十華嚴》說:“一切諸佛,皆悉能放無數光明,其光平等。一一光明,有不可說光明網,以為眷屬、普照一切諸佛國土……一切諸佛,皆有無量常妙光明,不可說種種色相,以為嚴好,為光明藏,出生無量圓滿光明,普照十方無有障礙。”
  諸佛所有身相所出一切佛智光明,均佛菩薩的無盡行願而產生,皆由佛菩薩往昔無盡三昧善根力而產生。佛平時身上的圓光.乃至從法性覺體中所產生之智慧光明,皆是在因地修持大悲行願、六度萬行圓滿之後而產生的,從而說明了佛的身光與智光原是一體的。不僅佛的智光圓滿、平等,就是佛的身相光亦是圓滿、平等,故而《大智度論》說: “諸佛光明,由佛心力而發,遍照十方,沒有滅亡之時。”並且說,諸佛周身均有一圈圓光顯現,當佛不特別人無量三昧時,恒由心力放射常光(身光)。一切諸佛常光無量,常照十方世界,釋迦牟尼佛神通、身光無量,亦應十方世界有緣眾生之機所感,或現常光一丈相,或現常光百丈、千丈、萬丈、億丈,乃至遍照三千大幹世界及十方佛國世界。釋迦牟尼佛的身光之所以在五濁惡世,顯現一丈光明,那是因為娑婆世界眾生少德少智,薄福鈍根所致。若眾生利根福重,佛必應機所感,顯現無量身光,適時度化有緣。事實上,諸佛初生時、成佛時、初轉法輪時,皆放光明,遍滿十方世界,只是眾生福慧淺簿,雙目之業不堪受光盛之明,故不見佛光。由此可知,諸佛度化眾生的無量身光、智光,勢心隨著與有緣眾生適時需求而應機示導,隨緣顯化。因此而有諸應化身佛應機化眾,其跡影現佛國世界,產生或多或少,或深或淺,或遠或近的智光、身光度化差別。
  阿彌陀佛同諸佛一樣經歷菩薩七地而完成佛智光成果,可以說是代表諸佛成為無量智光明的圓滿成就者,由此便可了知《無量壽經)所說阿彌陀光明為十方諸佛中最第一者,乃是一種方便說。《華嚴經》說,唯有宿世隨佛共同止、住,共同成就佛道因緣,具有深厚善根、培植深厚清淨業行的利根眾生,才能在某種修行因緣成熟下,與佛清淨光明的大定慧力相應,見到佛的自在光能力用。平時的凡夫眾生,其業行與佛菩薩從無數劫以來,在修證佛法的歷程中,所凝聚成的無窮的慧炬光芒而釋放出來的不可思議的接引道力,相差太遠了。當然就不能感受到佛的自在光能力用。此即說明了佛菩薩早已轉換其在最初仍是凡夫身時,所擁有的自身四周所投射出複雜、黑暗、自私、兇暴貪嫉之光波,成為高尚、清淨而具有高度精神頻率,高度超越三界眾生磁能不可思議的另一層的磁性光芒。
  阿彌陀佛便是以此修行而達成純一、淨潔的紫色光芒,而產生無盡的導射作用,穿越層層宇宙時空,導射到無際的虛空世界,與有緣眾生心念所投射往生的磁光相感應。據朱文光編譯的《生命的神光》所說,紫色的頻率最高,所以一切聖賢乃至佛菩薩和神仙,他們身上的光芒是紫色,而且光芒的厚度很長。紫色的光芒是正極。用人體磁場學的觀點講,經過禪定的修持,可以轉換成具有高度精神修養的紫色磁光,是絕對可能的。故而阿彌陀佛無量光明不是一種神話,從其身相放射無量光明遍照宇宙中其有緣的念佛眾生,加持他,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此即是阿彌陀直譯為“無量光”重大意義之源由。
  何以又將阿彌陀直譯為“無量壽”呢?阿彌陀佛壽命無量,壽命之長久,實無法稱說:無法計算。在《大乘無量壽經》中,釋迦牟尼說:“無量壽佛,壽命長久,不可稱計。又有無數聲聞之眾,神智洞達,威力自在,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我弟子中大目犍連,神通第一。三千大幹世界,所有一切星宿眾生,於一晝夜悉知其數。假使十方眾生,悉成緣覺,壽萬億數。神通皆如大目犍連。盡其壽命,竭其智力,悉共推算,彼佛會中聲聞之數,千萬分中不及一分。譬如大海,深廣無邊。設取一毛,析為百分,碎如微塵。以一毛塵,沾誨一滴,此毛塵水,比海孰多?阿難,彼目犍連等所知數者,如毛塵水,所未知者,如大海水。彼佛壽量,及諸菩薩、聲聞、天人壽量亦爾,非以算計譬喻之所能知。’’《無量壽經)記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其十三願說:“設我得佛,壽命有能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十五願又說: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修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這便是以本願思想來解釋阿彌陀佛壽命無量的原因。
  佛身有三種:化身、應身、報身。而佛的化身壽命有量有盡,法身壽命無量無盡。若菩薩過去修行時,發願要在五濁惡世成佛,便會應其本願,在五濁惡世成佛;若菩薩在過去修行時,發願要在淨土成佛,便會應其本願在淨土成佛。釋迦牟尼佛就是在過去修行時,曾經發願要在五濁惡世成佛,廣度濁世中罪業深重的眾生,故釋迦牟尼佛應其本願,在娑婆世界成佛,在短短的八十年後隨著眾生共業因緣入滅了。而阿彌陀佛便是在宿世修行時,發誓要在淨土世界成佛,壽命無量。故阿彌陀佛隨其宿願所感,在極樂世界成佛,獲得不可思議的殊勝佛身,壽命無量。當知這亦是方便說法。
  《涅粲經》說釋迦牟尼亦有他成佛的淨土世界,被稱之為“無勝世界”。由此可知,不僅阿彌陀佛有其度化之清淨世界,壽命無量,乃至每一尊佛均有其清淨世界本願度生因緣,壽命無量,及穢土世界的本願度生因緣。《觀世音菩薩授記經}說:“釋迦牟尼如來、應供等正覺,能為難事,舍淨妙國,以本願力,興大悲心,于薄德少福,增貪恚癡,濁惡世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為說法。”《首楞嚴三昧經》卷下,解釋釋迦牟尼佛在淨土的無量壽命說:釋迦牟尼佛八十涅磐,是方便示現,其實釋迦牟尼佛的壽命,與東方莊嚴世界的照明莊嚴自在王如來同壽。《金光明經》也說,釋迦佛陀壽命不能計算,百千億劫無有窮盡。這些均說明不僅阿彌陀佛在淨土的壽命無量,釋迦牟尼佛乃至十方諸佛在其淨土度生之壽命,同樣無量無盡。
  為何每一尊佛在淨土中之壽命皆是無量無盡呢?《大智度論》卷九十說:“隨意壽命者,菩薩得無生法忍,入如幻菩薩道.能一時變化作千億萬身,周遍十方,具足行一切菩薩道;處處國土中,隨眾生壽命長命短而受其形。如釋迦牟尼佛,於此國土壽命百年,于莊嚴佛國壽七百阿僧祗劫。”倘若修行者在無量劫中,深修定慧,實踐救生,濟生的菩薩悲願,而仍感得短命報,不能獲得天壽無量,或不能應其善業所感,生在眾生長壽的共業世界,則不符合業力與因果的原則,種善因不得善果,種惡因反而得到善果,那應因果與業力的理論則不能成立。由此可知,阿彌陀佛之所以壽命無量,必有他宿世修行的因緣,就是從無量修行,引渡宿世有緣眾生,於久遠劫以來,共同交織、融攝成不可思議的業網,從而形成無量壽命的度生佛壽。阿彌陀佛在淨土壽命的變化,亦是決定于淨土眾生應到達某一階段的度脫因緣而轉變的。故爾《無量壽經》中說:“無量壽佛,壽命長久,不可稱計。……假使十方世界,無量眾生,皆得人身,悉令成就聲聞、緣覺,都共集會,禪思一心,竭其智力,於百千萬劫悉共推算,計其壽命,長遠之數,不能窮盡,知其限極。”阿彌陀佛的壽命浩浩渺渺,無窮無極,誰能信知?唯佛知耳!因此而將阿彌陀直譯為“無量壽”。
  阿彌陀佛一佛二名號,而在藏傳佛教中被視為無量光、無量壽二佛,若祈求智慧,則皈依無量光佛;若祈求延壽樂福,則皈依無量壽佛。密教中,以阿彌陀佛象徵大日如來法身之妙觀察智,稱為甘露王。金剛界曼荼羅中,稱為受用智慧身阿彌如來,居於西方月輪之中央。其身黃金色,結三摩地印,種子為“”密號清淨金剛,三昧耶形為蓮花。于胎藏界曼荼羅中,稱無量壽如來,居於中台八葉之西方。其身為白黃色或真金色,閉目,身著輕衣,跏趺坐於寶蓮上,法人定印。其種子為“”密號清淨金剛,三昧耶形為初開之蓮花。在漢傳佛教中,阿彌陀佛為淨土門之教主,迄今仍然有極樂世界說法,能接引念佛人往生西方淨土,故又被稱為接引佛。阿彌陀佛以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為其脅侍,而共稱為“西方三聖”。

 

相關文章:
一貫道的道親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海濤法師 緣氣:(4179)
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否也是執著? 夏壩仁波切 緣氣:(6365)
與法王結緣即可從小兜率天往生西方極樂 達真堪布 緣氣:(3664)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種因之二 明觀資糧田 緣氣:(5995)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種因之二 明觀資糧田 緣氣:(6046)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種因之二 明觀資糧田 緣氣:(5447)

上一篇(淺析“阿彌陀佛”名號) 回目錄 下一篇(阿彌陀佛是怎樣成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