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壽禪師與阿彌陀佛

永明延壽大師,參禪大徹大俉,明心見性,後來念阿彌陀佛,為淨宗第六代祖師。
  相傳永明延壽大師為阿彌陀佛化身的因緣,是因為有一日國王開千僧大會齋僧,在齋僧結束後,國王問永明大師:“今天千僧大會有無聖賢僧來應供?”大師回答說:“有!今天坐首席的是定光古佛”
  國王馬上派使者追尋,後來找到定光古佛在一個山洞裏,使者請他回來,他說了一句“彌陀饒舌” (指阿彌陀佛的化身永明延壽大師多嘴),說完就圓寂(自己死去)了。
  使者急回報告國王,國王又差使者迎請永明延壽大師,正在此時,有人飛奔來報告說:“永明大師也是圓寂了!”因為定光古佛洩漏他是阿彌陀佛化身,所以大師立即示寂。
  宋朝的永明延壽禪師,俗姓王,是丹陽地方的人,最初在余姚縣擔任稅務官,因為他經常買魚放生,薪水用完了,不得已就挪用了公款。到了上級長官派員清查庫錢時,才發現他已經挪用了數十萬的庫錢。
  依照當時的法律,王先生就被判了死刑,而王先生在臨刑的時候,臉色都不改變,並且還對他的好友,也就是當時的監斬官許自新說:“我已經放活了億萬條的生命,今天我是死而無憾啊!我現在一心一意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豈不是太快樂了嗎?”說罷他就一心合掌念佛,一點也不怕死。
  就當劊子手揮起鋼刀,砍到王先生脖子的時候,只聽到鐺的一聲,大刀就斷裂成三節!監斬官許自新就立即做了表章,將情形奏報錢鏐王,這位錢鏐王也是信佛慈悲的人,見到了奏章,就立刻下令赦免王先生的罪,並且還恢復他的官職。
  但是王先生被釋放之後,就看破了世事,出家學佛,精進認真的勤修戒定慧。有一次他夢到觀音菩薩用甘露水灌入他的口中,因此智慧就漸漸的開了,著有《萬善同歸集》六卷,常住在永明寺,後來被推崇為淨土宗的第六代祖師,到了七十二歲的時候,他就端坐合掌念佛而逝。
  後來有位僧人,每天都圍繞著延壽禪師的靈骨塔禮拜,有人問他原因。這位僧人回答說:“我是撫州地方的出人家,因為前一陣子生了一場重病,魂被鬼卒引到陰間,見到閻王殿的角落有一軸畫像,我看到閻王親自對著畫像在恭敬的頂禮膜拜。我感到好奇就問旁邊的判官,這富畫像上面畫的是誰啊?”判官回答說:“畫的是永明延壽禪師,凡是人死了以後,都必須經過這裏,唯有永明禪師直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是上品上生。因此閻王對禪師特別的尊敬,所以才向禪師的畫像頂禮。”
  由此可見,慈悲放生,念佛往生西方,連陰間的閻王爺都對他恭敬頂禮啊!
  萬善同歸集-杭州慧日永明寺智覺禪師延壽述。

 


上一篇(念阿彌陀佛的利益) 回目錄 下一篇(阿彌陀佛聖號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