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法緣起與發展\常勇 整理
  臺灣目前所傳的准提法本尊為“准提佛母”全名為“七俱胝佛母”,又名“准提觀音”,藏名譯音 : “哈莫以准提”;唐密“准提”又譯為“清淨”,或“明覺”,含有七億佛母、三世諸佛之母的意思,又稱“七俱胝佛母”。
  諾那上師曾說:“准提佛母是阿達爾媽佛佛母化身,是第一尊佛“本初佛”,准提佛母是觀世音菩薩所化現。”;根據大陸三峰寺的版本,由智不空翻譯的節要版說:准提即是遮那。先德秘記雲:准胝大士是釋迦如來化身,“准”為不空,“提”為絹索,“准提”譯為“不空罥索菩薩”(八臂),但根據大藏經記載不空罥索菩薩並非准提佛母,應該是可以認同其菩薩行儀,若需區分則為佛弟子智慧判斷。密號“最勝金剛”,又稱“降伏金剛”。
  “佛說持明藏瑜伽大教尊那菩薩大明成就儀軌經”觀智成就分第二之一:即觀想尊那菩薩一十八臂。身白如秋月色。著于白衣種種裝嚴。以王車王渠為腕釧。十指皆有環裝嚴。面有三目。最上左右二手作說法相。右第二手作施無畏相。第三手持劍。第四手執實鐸。第五手執尾惹布囉果。第六手執鉞斧。第七手持鉤。第八手執金剛杵。第九手持數珠。左第二手持如意寶幢。第三手持蓮華。第四手持軍尼。第五手持罥索。第六手持輪。第七手持螺。第八手持賢瓶。第九手持般若波羅蜜多經。于右邊安佛眼菩薩及眾賢聖。左邊安金剛手菩薩觀自在菩薩。諸余菩薩及眾賢聖。隨意安布已。複用一切成就明及佛眼菩薩明。加持閼伽及香花。焚香奉上本尊及眾賢聖。即白言:菩薩及諸賢聖以我信心及依三昧力。所奉上閼伽、香花等。唯願慈悲受我供養。
  在臺灣包括聖嚴法師、華嚴蓮社都稱准提法為觀世音菩薩法門,修耳根圓通。觀世音菩薩法門的 准提菩薩頂嚴為 阿彌陀佛,這是通俗的說法,因為觀音菩薩的示現是大乘佛教的特色,而事實上這種說法是歸類的分別,准提法其實正名“七俱胝佛成佛根本法”。而修法中與過去文獻指出, 准提佛母是獨部法門,東密(日本密教)將佛母成為菩薩位置在遍智(知)院,藏密將准提法歸類在事續的出世部。有些道場所修的准提法頂嚴安“毗盧遮那佛”,這是修法的心得,因為法性身片滿虛空的體、相、用已經涵蓋整個法界,不分顯密差別故為獨部。
  眾佛之母稱為佛母,故准提菩薩的化現是六道的救母六觀音之一,大家就可知道有些不同,這是法、報、化三身的作用,當其他道場還在說 准提菩薩是觀音菩薩化現時,這根本在“自性”,所謂諸佛之母即“自性般若”,化現給人福慧二嚴的印象時為方便,佛弟子的法法平等、平等舍要在這時候現出來,修准提法已經是大般若,生圓兩次第均融通,不要陷入法的執著,還原自性就是准提的圓滿教誨。
  准提法的圓滿是其他法門無法取代的,簡軌中就有三尊菩薩出現,入 文殊菩薩的般若智慧、現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化成“菩提清淨”的准提心性,這次第實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圓滿。當持修七七四十九天后應可撥雲見日月了,只怕又一陣陰霾讓自己又入煩惱雲中,所以得清淨體會後保持住心不容易,准提法特別重視日常實修,而實修的成就就必須大家對於法的實踐成果了。
  法華經中稱為“天人丈夫”,是七觀音之一;是胎藏界曼荼羅第2佛母院《遍知院》七尊中之一,“俱胝”代表“七億”萬佛。佛陀在給孤獨園,入准提三摩地,說過去七億佛所說之准提陀羅尼,故約過去佛之所說,謂之七俱胝,七億佛之多來到虛空中住。約陀羅尼之主,謂之“准提”,是為蓮華部之母(諸佛有部母與部主之別),負責賦于蓮華部諸尊功德之德,故名佛母。
  准提佛母特別與人天道眾生有緣:
  一、是守護眾生慧命,
  二、是繁衍眾生之德,
  三、是接引眾緣使結成熟之道。
  天臺宗教義所稱之六觀音:大悲觀音、大慈觀音、獅子無畏觀音、大光普照觀音、‘天人丈夫觀音’、大梵深觀音。其修持口訣依次為:“大悲千地獄,大慈正餓鬼,師子馬頭畜,大光面修羅,天人准泥人,大梵如意天。”
  密宗六觀音:千手千眼觀音、馬頭觀音、聖觀音、十一面觀音、‘准脂觀音’、如意輪觀音。
  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經:二十五菩薩有清靜菩薩。
  佛學大辭典:引古人偈稱二十七觀音中有天人丈夫觀音。
  法苑珠林:記載觀音有三十三種化身。
  封神演義神話小說中的准提道人即為作者引用之准提觀音。
  禪宗以准提為觀音部之一尊,深尊崇之,日本東密以准提為六觀音之一、攝于蓮華部,唯獨台密以“七俱胝佛母准提經”之經名,准提入於佛母中以為佛部之尊。日本東密中有救度六道眾生的六觀音:“聖觀音”救度惡鬼道、“千手觀音”救度地獄道、“馬頭觀音”救度畜生道、“十一面觀音”救度阿修羅道、“准提觀音”救度人間道、“如意輪觀音”救度天道。
  准提譯曰“清淨”,讚歎心性清淨的菩提心。為三目十八臂之尊形。三昧耶形為未敷蓮華;唐密一說為賢瓶。
  佛說七俱胝佛母大明陀羅尼經說:“准字門者,於一切法是無等覺義。提字門者,於一切法是無取捨義。”
  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說:“湣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故,即入准提三摩地,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陀羅尼。”
  八大菩薩為眷屬:若有眾生常念准提佛母的聖號及准提神咒,就有八大菩薩時常保護著你,因為這八尊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普賢菩薩、金剛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除蓋障菩薩、地藏菩薩)和准提佛母有特別的因緣。
  摩訶止觀中說:“天人丈夫觀音,破人道三障,此道苦最重,事伏憍慢,稱天人”摩訶止觀第二卷一大意:“天人丈夫觀世音破人道三障,人道有事理,事伏憍慢稱天人,理則見佛性,稱丈夫。”;三寶感應錄第三卷中所提天人丈夫觀音言:若移人道,我示淨土之路。勝軍不動明王四十八使者秘密成就儀軌中第十八捶鐘迦羅大王,是准提觀音所變身(右手持三古左押腰,赤色形,若人欲得惡人降伏者此呼使者。)
  “佛說瑜珈大教王經”相應方便成就方便品第八中提到“尊那菩薩”,七俱胝佛贊說此菩薩真言成九字,亦成九分法成九大菩薩,身如秋月色眾寶裝嚴。諸相圓滿能度一切賢聖。現二十六臂三面,面各三目。延壽二十一年即從此出。無善根者誦此陀羅尼菩提可開發成佛。
  圓覺經中提及:“懸諸幡華,經三七日,稽首十方諸佛名字,求哀懺悔,遇善境界,得心輕安,過三七日,一向攝念。”“經三七日”即二十一日。一般而言,三七日法為密教延命修法之一。即依善無畏三藏所傳之准提觀音大道場法而修,以其功德能增延二十一歲壽命,故稱為延三七歲法。
  據善無畏之獨行灌頂懺悔大道場法所載,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等,不論其宿殃大小,若於命終之前三七日(即二十一日),得遇此法,則每行一灌頂,可增延二十一年壽命。又父母得遇此法灌頂者,能令子孫同得其福;若善男子、善女人得入灌頂者,亦能令其父母延年增福。
  明?蕅益大師嘗持《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達數千萬遍、《准提咒》百萬、《大悲咒》、《藥師咒》、《往生咒》各逾十萬……等等。詳于《靈峰宗論》一書內,如“持咒先白文”、“持准提咒願文”、“起咒文”、“楞嚴壇起咒及回向二偈”、“結壇持大悲咒偈”、“結壇持往生咒偈”、“持咒文”、“滅定業咒壇懺願文”……等等。
  “佛母准提焚修悉地儀文寶懺序”中列舉許多准提信仰的文獻:
  明萬曆間,有淨居潔大師輯《顯密要言》一卷,天啟間,古虔青蓮居士謝于教編輯《准提淨業》三卷,序謂所編即《顯密圓通》之旨,而首及布字法,先持誦而後觀行。……餘疇昔所序刻准提,亦既數數矣。一為吳門聖恩寺沙門弘壁,作〈准提懺願儀梵本跋〉。一為同籍里安林太史任先增志,作〈准提集說序〉。一為蜀綿劉信淨宇烈,《准提緣》,亦名《淨因集》,苕上閔學憲弘複度所梓序。一為同籍會稽張太史受庵星,所分輯《准提掌果》,宣城梅中翰生生士生所梓序。一為素華旭大師,作〈准提持法序〉。一為四明周邦台,所輯《簡易持誦法》,箬庵問禪師所定,馮總鎮子淵源淮所梓序。一為中原周中丞元亮亮工、弟亮節,作〈准提經三譯兼行序〉。大抵諸刻,皆原本於《顯密圓通》,而加意損益之。
  “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其所修學的功課在於“開啟第三眼能見真理實相、轉喉輪為讚歎他德、昇華胝輪為工巧藝術”。是相對於世俗的凡夫想法,使生命輪回歸入於宇宙的恒沙正理,一則洞見三世真諦,二則轉煩惱為菩提,三則創造有利眾生的空間。
  若以生命生存的原理來說,首要的意義是“洞見真理”(緣起性空),觀宇宙萬物的生滅之相,得知萬法皆緣起緣滅的道理,即能無掛礙的了生脫死。這是從“佛眼”所開啟的慧命,次則以讚歎他德為入理般若的實踐,再次則開創適於眾生安居的生活空間。(若觀十八不共法亦是如此,這一段值得注意,與十八不共法的關係甚深。)
  若大家願意一門深入,則准提法門是人道的重要通路。

 

相關文章:
助印及免費贈閱准提法集公告 緣氣:(4923)
985~准提法功德 噶舉傳承清明道觀道場 緣氣:(5286)
准提法獨部別行總攝二十五部神咒 Cun 緣氣:(6876)
准提法的加持恩澤 mark 緣氣:(5514)
修准提法癌症得愈 緣氣:(5659)

上一篇(本尊法略) 回目錄 下一篇(海外藏中國古代木雕佛教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