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藏密瑜珈咒士?

 

狹義來說,咒士是指在家修持的男、女行者,其裝束因為受到密法自印度流傳的影響,藏傳傳統咒士都穿著白色下裙。此外,又為了表示密法自然不造作的特點,藏族傳統咒士也都蓄留長髮。

 

有人認為非要裝模作樣、蓄留長髮才是所謂的咒士,因此常有人會問:「藏族傳統咒士多為長髮挽髻的原因何在?」

 

對於此點,我們應當明白,往昔眾多藏族傳統咒士蓄留長髮,主要是為了密法的加持與成就,心態上並不是為了標新立異,自以為是。為了密法的加持與成就,咒士在上師座前正式受得「髮灌頂」後,開始蓄留長髮。

 

得到髮灌頂以後,咒士對於自己的頭髮則視為空行與勇士心意之所依,因此不得剪斷。但是近代規矩改變,許多咒士未必接受髮灌頂而蓄留長髮。

 

藏族傳統咒士蓄留長髮其實極具重大意義,乃是以代表空行、勇士之長髮為證誓與象徵,以此作為努力修持密法,信解因果業報,不自欺欺人,敦促與警惕自己之象徵。因此,大眾對於所謂的咒士,不應以咒士的穿著與長髮來界定,而應以是否真正具有密乘的見地與修持作為標準。

 

無論是出家或在家咒士,在完成三根本近誦成修之後,更應外具足三昧耶戒行、內不斷持續三根本之唸誦修持,並且以神飲與食子供養酬滿護法。咒士也要盡力聽聞教法、追求義理,使自己成為正法的豐富寶藏,不要認為自己學會某部分的法門就已足夠,應當更加精進向上。

 

可多接受灌頂嗎?

 

有些人認為不需要再多受灌頂,因為「無法再多做修持」,這句話有其道理,但是具足法緣與條件的人,也應盡自己所能去接受灌頂,這樣說的原因在於即使不依止其他上師接受灌頂,咒士行者也應當自行修持「自入」儀軌,保持灌頂的加持力,並且消除罪障,清淨三昧耶戒的罪墮。因此,在具相上師座前領受灌頂,也是一種具足自入的修持與代替。

    有些人錯誤的想著:「多接受灌頂就必須多加持守許多三昧耶戒,可是自己未必能夠持守這些三昧耶戒,該怎麼辦呢?」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許多密乘修行者會擔心自己接受的灌頂上師太多,產生無法與每一位灌頂上師和諧無礙而產生違犯三昧耶戒的情況。

這樣的說法當然也有其道理,不能說完全錯誤,但是此處要提醒大眾:咒士應當持守的三昧耶戒,其中也包含別解脫戒,所以不是只有三昧耶戒的範圍規定不能對上師乃至於僧眾作毀謗,即使是最初的皈依戒學處,也規定應尊重佛、法、僧的代表形相,並且務必恭敬承事三寶。

如果明白這個道理,也必然能夠明白:持守三昧耶戒所面對的對象,其實不只限於自己的灌頂上師,也包括一切的傳法者,因此本來也就應該普遍尊重一切傳法上師,而不是只有對自己的傳法上師才必須持守三昧耶戒的敬師規定。若是為了上述思慮不周的原因就不盡力多向其他善知識上師請法,是不合理的事情。

有些人問:「接受眾多灌頂後,是不是應當依照所受灌頂悉數進行本尊唸誦與修持?」也有人問:「自己能不能同時期多修持幾位本尊?」

上面問題的答案,當然都是肯定的!可是我們必須明白的重點在於:無論曾經接受多少種類的灌頂,當我們進行自己的本尊唸誦修持時,都要了知自己所修本尊,總集了所有曾經接受過的灌頂內容當中的本尊、也總集了一切諸佛菩薩聖者眾。即使修完了前一位本尊的儀軌唸誦,在觀念上也不是結束了某一本尊,重新修持另一位本尊,因為諸佛在本智境界當中是一體無二的本質。如果修持本尊時不了解此義,有捨此取彼的取捨分別,就形成錯誤與顛倒的妄見。

如果明白這層道理,修一本尊與修百尊本尊,並沒有差別,甚至更能修持一尊而成就百尊。本尊修持的數量多寡,決定於自己的時間條件;換句話說,如果時間充裕,能將自己所接受的灌頂本尊一一逐位修持,當然是最好的事。

有些人經常問到:「曾經接受了許多灌頂,也承諾要修持幾位不同本尊的唸誦,但是自己卻不知道該如何做到,為此心裡覺得有些難以釋懷,該怎麼辦呢?」

如果有這種狀況,可以在唸誦時,先自觀成主要本尊而稍作唸誦。完成如是觀想唸誦後,再觀想對面虛空顯現另一尊自己想要觀修唸誦的本尊,然後再觀想其融入自己身心之後,自觀成該尊本尊而唸誦其本尊咒;若是還有其他本尊,皆以此類推。最後,無論過程中所修本尊數量多少,唸誦完成之際,又再觀想之前融入自己身心的本尊,由自己身心離開而安住對面虛空,自己則保持自觀成主要本尊的形相,向對面虛空之本尊進行供養、讚誦、祈請,然後觀想敬請主要本尊以外之本尊返回淨土。末後再由自己所觀主要本尊依照「收攝次第」逐一收攝融入心間種子字,最後融入虛空;這是一種很如法又方便的訣竅。

外表打扮成咒士的形相並不稀奇,就像有的人不具出家戒,卻理光頭髮、穿上戒衣,並不具有多大意義。所以無論是咒士也好、或是具足出家戒的行者也好,都應當使自己的內在與外表相符。即使當我們看到許多表裡不一、僅具外相咒士與僧相行者,也應生起隨喜之心,因為即使是外表上的相似徒具,也都是顯密教法依然住世的象徵。無論如何,身為咒士都應實至名歸的讓自己的心續充滿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大圓滿次第的修持與證悟。

身為咒士必須精進觀修唸誦產生咒力,才能成為名副其實的咒士,咒力的產生與成就才能實際產生自他二利、四種事業,進而達到利益自他。藏族傳統的咒士如果沒有相當的咒力,常常會成為他人的笑炳,所以,自古至今大部分的藏族在家行者,在咒力尚未產生之前,都會謙虛而羞於自稱為「咒士」。

因此,想要產生咒力,必須在觀修唸誦的過程中具足「繫命四釘」的要點,依照儀軌規定的咒術時間與規定,持守三昧耶戒,自然可以得到成就,進而產生咒力。

如果不多加注意與精進修持唸誦的細節,舉例來說,像是應該進行的語加持與唸珠加持、何類食物不可食用等規矩,都不加以注意,又不謹慎持守不同的唸誦法門之三昧耶規定,自以為唸了十萬遍、百萬遍等數量就可以了,都是很難產生咒力的。

實際來說,咒士若能如法精進,依訣觀修持誦,謹慎持守三昧耶戒,不可能不成就。許多人唸了很多咒語,卻沒有任何成就和徵兆,於是疑師疑法、懷疑本尊,如此之人應當明白,會有這樣的情形是自己不知,不是法門不成。一旦懷疑本尊,自己的福德也容易敗壞窮盡。

 


上一篇(給受大威德金剛灌頂者的話) 回目錄 下一篇(大威德金剛 以智慧力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