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祈願法會·神秘的格西學位

大祈願法會,又稱傳大召,是藏傳佛教界重要的宗教活動之一。15世紀初,宗喀巴對西藏佛教進行了改革,創立了格魯派。

大祈願法會,神秘的格西學位

宗喀巴的宗教改革得到帕竹地方政權和僧侶百姓的支持和擁護,許多人出家為僧。由於僧人增多,所需財物也隨之緊缺,再加上一些異教徒的倡狂攻擊,使宗喀巴一時難以維持局面。為解決財物緊缺問題,擴大格魯派的影響,宗喀巴遂決定按照古印度法會的形式舉行一次大祈願法會。

祈願法會的生生世世

西元1409年,藏曆第七饒迥土牛年的正月初一,在闡化王紮巴堅贊的大力資助下,大祈願法會在拉薩隆重舉行,參加僧俗達1萬多人,宗喀巴大師主持了法會,每日由他向參加法會的僧俗講《佛本生經》。

法會期間,宗喀巴不斷地給釋迦牟尼、不動金剛和觀世音燈佛像塗金,並向眾佛敬獻無數供品。活動一直延續到十五日,每天都有施主,所施財物數量相當多。宗喀巴本人還特意集金五百兩,為大昭寺覺臥佛像製作了五佛金冠。

這次法會充分顯示了宗喀巴的實力和威望,也為他後來創立格魯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是一次不分教派,不分地區的西藏佛教教徒的大集會。從此聯絡藏傳佛教諸教派共同戮力,振興佛法,嚴守戒律,繼而籌集資金,將大昭寺的殿堂、佛像、法器、供物、幡幢、壁畫,修飾一新。在之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法會年年舉行。

後來,宗喀巴大師辭世,原為三大寺主持的傳昭法會改由噶瑪噶舉派掌握,先後達19年之久,大法會被迫取消。1517年,帕竹法王驅逐噶瑪噶舉勢力出拉薩,法會又得到恢復。

1642年,五世達賴喇嘛主持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噶丹頗章政權。隨著格魯派勢力的發展,大祈願法會的時間和內容也有所發展和變化,在時間上從原來的15天延長為21天。一般在藏曆年之後,三大寺的僧眾及衛藏、安多和康區等各地僧俗群眾皆彙聚拉薩進行各種宗教活動。主要活動有辯經、迎請護法神、十五供、吉祥天母節、閱兵典禮、驅鬼儀式、迎請強巴佛(未來佛)以及摔跤、舉重、比武、雜技、賽馬和賽跑等。法會期間,所有僧人的生活供給由地方政府負責,拉薩市政的管理大權由哲蚌寺的鐵棒喇嘛接管,這一特權是從五世達賴喇嘛阿旺羅桑嘉措開始執行的。

法會一般會持續一天。從清晨8時起,寺廟的誦經大殿座無虛席,近千名喇嘛濟濟一堂,開始早、中、晚三次的法會。成千上萬的信教群眾也從四面八方趕來朝拜、聽經、佈施,整個寺廟充滿了濃濃的宗教節日氣氛。

來自藏東昌都46歲的信徒洛桑紮西說:“我每年都要來參加傳召大法會,從來沒有間斷過,法會的規模也是一年勝過一年,前來朝拜的群眾一年比一年多。我祈禱今年平平安安,人人健康長壽。” 西藏自治區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也向各寺廟喇嘛發放佈施、提供齋茶齋飯,以使宗教活動能圓滿進行。

格西拉讓巴,喇嘛最高學位

傳召大法會在史上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儀式:格西拉讓巴學位立宗儀式——最高等級的僧侶考試。這個古時最神聖的宗教考試被中斷了很久,一直到2005年重新獲得恢復。格西,藏語意為善知識,近似于現代意義上的博士學位,共分為多讓巴格西、林斯格西、措讓巴格西和拉讓巴格西等四個等級。拉讓巴格西之外的三個等級的格西由各寺院自行考評,無需通過拉薩傳召大法會的辯經考試。而拉讓巴格西是眾多僧侶仰視終身的黃金殿堂。

拉讓巴格西格西考試制度去年恢復後,西藏專門組織成立了一個由16名藏傳佛教界活佛高僧和知名專家學者組成的考評委員會,並於2005年6月27日誕生了6名格西拉讓巴的學位獲得者。

2006年3月22日上午9點50分,格西拉讓巴立宗儀式最主要的內容——辯經活動正式開始。7名考僧輪番與同樣是來自拉薩三大寺和大昭寺的眾多學經僧人,就有關藏傳佛教《五部大論》的內容進行了辯經。辯經一直持續到了中午1點30分鐘。

最後,在由藏傳佛教界和知名專家學者組成的格西拉讓巴考評委員會的監督下,在近200名學經僧人的矚目下,阿旺曲帕等7名僧人獲得了格西拉讓巴學位。

平均年齡在44歲的這7位僧人分別來自西藏沙拉寺、哲蚌寺、甘丹寺和大昭寺。立宗儀式主考官由甘丹寺卸任堪布洛桑嘉措擔任。

“今天的活動,我們是經過廣泛徵求西藏宗教界人士的意見,在尊重歷史慣例和宗教儀軌的基礎上舉行的。” 考評委員會負責人、中國佛教協會西藏自治區分會會長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說。

活佛還表示,在程式上,他們既參照了藏傳佛教慣例,也賦予了新的形式和內容,以順應時代發展進步的要求。

佛協西藏分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以後每年都要舉行格西拉讓巴立宗活動。讓這一悠久而神聖的宗教儀式能夠在青藏高原上代代傳承下去,永不消逝。

 


上一篇(西藏拉薩色拉寺已出版古籍) 回目錄 下一篇(近代弘揚格魯派的兩位漢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