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燈節--風情西藏

大凡到西藏來旅遊的人還沒等到最熱鬧的日子到來,就逃回內地享受充足的氧氣去了。的確,在這個寒冷的季節,拉薩的生存條件實在是差了點,乾燥、缺氧,低溫都考驗著每一個遠來的人。然而,真正的西藏在這時候才慢慢揭開了面紗,一個又一個的獨特節日隨著冬日嚴寒的來臨,把人的心卻引向一個個沸騰的頂點。

  藏曆十月二十五號是燃燈節,這是紀念宗喀巴大師圓寂的日子。為了表示對上師的崇敬和哀悼之心,每一個藏傳佛教的信徒都會在幾天前就開始做酥油燈,幾乎每個人都要做十幾盞到幾十盞不等。寺廟裏的喇嘛每個人都要做三十盞以上的酥油燈。到了燃燈節的晚上,家家窗臺上放滿了酥油燈,每個寺院的金頂及紮倉的頂上都閃爍著酥油燈,歌頌宗喀巴大師的經文此起彼伏,並且,每個視窗都會飄出“吐巴”的香味。吐巴是我們藏族人特有的面,相傳宗喀巴大師特別愛吃。這種面呈一個個的貓耳朵的形狀,和犛牛肉湯、蘿蔔絲煮成熱騰騰的一大鍋。為了紀念大師,到了燃燈節這天,家家都會煮上一大鍋,在拉薩的大街小巷裏,有藏族人的地方,就有它的香味。

  隨著夜色的降臨,大昭寺一帶突然變成了童話的世界,大昭寺的金頂、樓宇輪廓,以及每一個窗臺都被一盞盞酥油燈的光芒勾勒出來了。環繞大昭寺的曲曲彎彎的八廓街,也點起了千萬盞酥油燈,滿街流溢著燈光,煨桑的煙雲嫋嫋升起,仿佛香巴拉的世界。

  拉薩似乎傾城出動了,大昭寺、八廓街人山人海,轉經道上人潮湧動,除了腳步的嚓嚓聲,就是大昭寺的喇嘛們在夜空中的誦唱聲:“無緣大悲寶庫觀世音,無垢大智湧泉妙吉祥,摧伏魔軍無餘秘密尊,雪頂智嚴善巧宗喀巴,賢慧普聞祈加持。”漸漸地轉經的人群中開始有人輕聲和著,不一會就變成了眾人低和,深沉而悠揚,充盈於天地之間,飄搖於人佛世界。

  隨著誦唱的結束,大昭寺廣場突然沸騰起來,在一陣陣“啦嗦………嗦”的敬佛聲中“隆達”飛舞,煨桑的香爐火光沖天。人們爭相把獻給大師的“桑”、“吉祥草”、“糌粑”投進香爐,成千上萬的人在大昭寺前匍匐感恩。

  在酥油燈跳動的火焰中,人們把善念傳開,傳到所有需要感受溫暖的心靈中去。

 


上一篇(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 回目錄 下一篇(淺談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