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仁波切答男女雙修問題

《永嘉仁波切網友問答錄(密法類)》  

 

〔一網友〕問:有人問藏傳佛教關於男女雙修的問題。很難回答。如果回答有,那容易引起誤會。回答沒有又不符合事實。應如何回答? 


  〔永嘉仁波切〕回答:

  你應該回答有。雙修的男女兩個人都必須有很高的成就。不只是其中一個有。雙修的要求很高,有經論上說,修行人必須眼睛閉上時,樹上的果子會落下來,睜開時,又會長上去。有這樣的定力的時候才可以雙修。以前Odivisha有一個修勝樂金剛的人,他在一個山洞裏,看起來很髒,當地的國王外出狩獵,見到他對他說,這裏這麼苦,你住到城裏來,我為你提供食物住所,什麼都有就不必這麼辛苦了。他向國王說,我不是為了享受,是為了修行。那個國王很生氣,認為對他不禮貌。回去後就對人說,誰如果能害此人,就給他很多財產。後來就派一個漂亮的賣酒女人去害他。這個女人一去就是12年,一直沒出來。後來國王派人來問到底怎麼樣了。這個女人對他們說,謝謝你們送我來,我現在心已經改變了。他給我傳了法。我已經在修行了。後來這個修行者和女人一起出來了,到國王的地方。修行人拿著羊的角喝酒,他的鈴變成一個男孩,杵變成女孩。說是自己和女人生的孩子。人們就開始非議他們,說他們不是修行人。這個修行者把羊角扔到天上,掉下來在地上發了大水,開始沖走國王的房子。他的鈴杵也變回原樣。那個女人變成了空行母。然後他們兩個就一起飛走了。臨走的時候說,他們求觀音菩薩可以解決這些大水。後來這個地方的人都開始修行了,他們求觀音菩薩後水也散去。這位修行者就是著名大成就者鈴論師,也是一個雙修的故事。 

  還有一位修行人叫旁庭巴。他在山洞裏修勝樂金剛,他的樣子看起來很醜陋很髒,不像我們平時所想的那麼莊嚴,因為他的心已經成就,不再在乎身體了。所以很多普通人不願意見到他。但一個女人天天去給他送飯。後來女人要出嫁了,出嫁的當天突然消失了。那一天旁庭巴的山洞也突然被大石頭關起來了。後來有人不斷的聽到有人在問可以打開嗎。有一天有一個人回答了一句打開把。然後山洞就打開了,然後有很大的香氣飄出來。人們進去看的時候,看到他們雙修的遺體在裏面。他們的心識已經離開了。赤江任波切的第二世,他有一次經過那個寺廟,那個寺廟已經經過火災,旁庭巴的遺體已經不在了,只剩下一點骨頭,就供養給赤江任波切一點骨頭。後來赤江任波切作甘露丸的時候,就會加了一些旁庭巴遺體的骨頭,這個故事就這麼傳下來了。 

  現在很多人也在說雙修。有些是修行很高確實有。也有些是管不住自己的貪心也可能。這些時候應該看清楚。佛法的破壞不是穿著外道衣服的人破壞的,而是穿著內道衣服的外道來破壞的。雙修是用樂和空性的雙運成就的,不是用自己的貪心。人都有貪心,見空性時,這種貪心就變成空性的樂。這種樂不是貪心的樂,而是見空性時的樂。雙修也代表智慧和方便的雙運,在這裏智慧就是空性,方便就是大樂。密法裏如果兩個人成就都很高,那雙修會快一些。後來的人多用貪心,以雙修為藉口。宗大師在成就的時候,並無用雙修。他示現的意思是說沒有成就以前,不可以以雙修的名義破壞密法。所以他就這樣走了,這是警惕後來者,沒有到一定程度以前,不可以用雙修。

  

永嘉仁波切答男女雙修問題_在人間_新浪博客


上一篇(萬德洪名—釋迦牟尼) 回目錄 下一篇(從凡夫到佛的過程—五道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