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若說於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

  這是真話,決不是像前面舉的幾個例子,真的利益說不盡。「見聞利益」,見地藏菩薩像,聞地藏菩薩名,利益太多太多了,說一百劫、說一千劫都說不盡。小注裏頭舉《地藏十輪經》,地藏菩薩有三部經,除這部經之外,還有《十輪經》,他舉《十輪經》上幾句話來說,我們把小注念一念,『此結』,結是總結,『地藏偏向閻浮之意』,這是世尊說法特別的強調,《十輪經》上說,『歸敬地藏者,所求皆滿足,具足施功德,悲湣諸眾生。假使百劫中,贊說其功德,猶尚不能盡,故皆當供養。』這是說地藏菩薩佈施功德,悲憫一切眾生。歸敬地藏的人一定要效法地藏行,如果不能夠盡心盡力效法地藏菩薩,不叫做真正歸敬。真正歸敬一定要做到,這一點特別要緊,不能說是我口裏恭敬,天天禮拜地藏菩薩,見到一些眾生苦難,不予置聞,那就錯了。即使自己沒有力量、沒有能力去幫助別人,也要讀經、執持名號,以這個功德至心回向,至少你要做到這一點,那是真正沒有能力幫助。如果有能力一定要盡到你的力量,你有十分的力量,但是你只盡到九分,你並不圓滿,怎樣把它做到圓滿,才是真正修學地藏法門,才是真正歸敬地藏菩薩。


上一篇(供養地藏菩薩像的意義有哪)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經中為何不教人往生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