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講經和聽經 東寶.仲巴仁波切開示

注:本開示根據東寶.仲巴仁波切的錄音整理,如出現錯漏,慚愧弟子先行懺悔

講經、聽經是有規矩的。每次講經前,講經喇嘛都先要頂禮法座。為什麽要頂禮法座呢?這是因為歷代先師們,這些成就的菩薩們,他們在開堂講經坐上八面獅子寶座時,龍天都來護法。所以講經的喇嘛坐上寶座後,提醒自己不起傲慢心,也不起誑心,坐上去時要祈請歷代傳承上師加持自己利益眾生。

聽經的弟子一般有這麼幾等:

第一等聽經弟子在聽經時想:遍虛空遍法界、無始以來的三世父母六道眾生,沒有一個不曾做過我的父母;現在沒做,未來也會做。為了讓這些六道輪回中的父母能離苦得樂,我在我最珍貴的上師座下聽經,發願救度他們而學習。這是最高等的聽經弟子。

第二等聽經弟子在聽經時想:為了我自己脫離苦海,能夠開悟,我要好好學習,等我開悟後再來幫別人。這是小乘的發心,不是大乘的發心。

還有一種聽經弟子在聽經時想:我要把上師講的每一句都記下來,我把上師的招數都學會,這樣可以在其他弟子面前顯耀,我比其他人知道的更多,更有本事。


另外還有一種人,上師講這樣,他卻想到那樣去,按自我的意思猜測上師的意思,還懷疑上師所講的法意;聽法時,這只耳朵進,那只耳朵出,甚至在佛堂裏打呼嚕.....

以上是聽經的幾等人。

在聽經時我們一定要注意祈請和回向,這是非常重要的。聽任何經,一要祈請,二認真聽,三回向功德,再好的經,我們拿到手,如果沒有祈請和回向,一樣是沒有作用的。

除此,我們還需要瞭解信心的重要性,聽經要對講法上師及所傳之法具足信心。

講法者是為利益一切眾生而講法,聽法者則應如是想:願我無始以來所有的怨親債主都來與我一起聽經而脫離六道輪回,離苦得樂。有這樣的心,利益才是最大的。


上一篇(持咒與信心) 回目錄 下一篇(基礎佛理 斷除四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