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為何同一個咒,密宗的咒音與顯宗的不太相同?

師: 密咒傳入中國,已幾千年,因時空變化,加以南腔北調,方言各殊,咒音自然有所不同。至於密宗,則依藏音,有所根據,但因歷代師徒口耳傳授,所以同一個咒,咒音亦會有差異。

問: 本宗所傳之「六字大明咒」,為何多加一個「啥」字,而成七個字?

師: 這是本宗第五代祖師諾那呼圖克圖所慈悲傳下,「啥」字乃西方蓮華部之心印。六字大明咒為四臂觀音之心咒,加多一個蓮華部心印「啥」字,則成為千手觀音之心咒。

問: 何謂「權乘」?

師: 三乘聖賢以空為究竟,雖出輪迴,卻恆住空定,僅在法界中少了這個有情,未能起用遍度法界眾生。眾生本具之光明菩提心,有「本體空、自性明、大悲遍顯」三個部份,而三乘聖賢所證僅止於空,未達體性之全部,猶在中途權現之化城,未至實境,故稱之為「權乘」。

問: 為何佛經上,總稱人為善男子、善女人?

師: 因人人本具佛性,只要把塵除掉,清淨本體當下顯現。故佛稱善男子之用意,就在勉勵弟子除塵,返歸本來。

問: 佛家是否不承認有靈魂?

師: 只是名稱不同。佛家稱之為「妄識」,是妄識如幻在輪迴六道。就究竟而言,流轉生死者,只是眾生之妄念。真正的本體,是寂然不動的,只是眾生不自覺罷了。

問: 為何向他人宣說佛法,有人很快就能相信,有的人卻始終不信?

師: 要真正斷疑生信,須悟見本來。在未悟之前,業輕者較易相信佛法,業重者則總是懷疑。發心度眾生,亦應如幻而度,不著度相,但盡己力,而隨其因緣。

問: 他人生病時,為他持治病咒治病,會不會將病轉到自己身上?

師: 安住體性空,如幻自成本尊為人治病,即不擔業。如佛慢不堅固,根本不信自己是本尊,則會代受些許。

問: 何以國外以催眠術探求人之前世,大部分前世皆為人,而無畜生道轉投人身者?

師: 由此可知,由三惡道要轉入人身,十分困難。而由人道墮入三惡道,卻十分容易。許多貓狗,前世可能即為人身。因此,大家要行五戒十善,千萬不可為惡,以免墮入三惡道。

問: 到底此世親人,是前世冤家,或是過去也是自己親人?

師: 凡為親眷,不外四種因緣:報恩、報怨、還債、索債。以世法而言,你此世欠人的債務,未來一定要還。還債最好的方法,就是成為你的父母、妻兒、兄弟、朋友、至親至愛者。唯有如此,你才肯心甘情願還他們的債。

問: 那倘若有人此生一見某人即十分厭惡,是否表示此人為其過去的仇怨?

師: 書載某尊者,曾見一婦人抱子餵魚,並用魚骨打狗,尊者觀其宿緣,發現其子為前世怨家,魚為其父,狗為其母所投胎。由此可知,眾生總是只認此生父母,卻不知怨家仇人多為上一生或過去之父母。

一見某人或即厭惡、或即歡喜,乃宿世因緣。但宿世為親、為怨?無始至今,每一眾生都曾與我等累世為親,亦都曾與我等累世為怨,為怨為親,輪轉不已,何可執定誰怨、誰親?是故於一切眾生,皆應捨離怨親之想,平等視之。

問: 書載某大德,自取鄰人食鹽少許,後每入定,便見鹽山,待償清後才消失,是否任何因果皆如此嚴重?

師: 任何因果,絲毫不爽,一一業債,皆需償還。眾生之升墮苦樂,皆受業力牽引。但我們無始業債無量,極難一一償盡,唯有發大菩提心,精勤修持成就,令無始冤親債主,悉皆度往極樂淨土,無始業債,方能不償而償。

問: 布施用以破慳貪習性,是否布施多寡都一樣?

師: 布施不論多寡,唯論發心。以前有一位貧女,將僅有的二文錢,布施廟宇,功德迴向眾生,住持方丈親自為她迴向。後貧女貴為皇后,復以車載珍寶供養該廟,而住持僅令弟子為之迴向。皇后覺得奇怪,問方丈什麼原因?方丈說:「昔日二文錢雖少,但卻是你全部所有。今日珍寶雖多,不過像牛之一毛而已。」由此可知發心之重要。

眾人愈習慣於布施,則於世間法就愈能大捨,臨終愈輕鬆愉快。何況施比受更有福!不願布施而執著堅固,樣樣都想貪來自己受用,如是對境種惡因,一念接一念,皆是輪迴痛苦之因。

布施應三輪體空,無人無我,不分自他,利他即利己。唯有難行能行,難捨能捨,什麼皆可布施才是真菩薩行。養成這個習慣,臨終才不會有所貪著,說走就走,而了無掛礙。

諸位仁者,當知臨終之痛苦,不僅是承受身體四大分離之痛苦,最主要的是內心千般掙扎的痛苦,牽掛妻兒、財產、及世間上所喜愛者,而放不下,而捨不得,所以迷茫隨業力下墮三惡道,實可憐憫。倘若平時養成布施之大捨心,臨終便不會有絲毫牽掛,如此方可解脫輪迴。六度萬行,布施居首,正是對症之上等藥方。

問: 曾聞:出家眾無論有何過失,在家眾都不能糾正他,是否正確?

師: 華藏祖師住世時,若有弟子要出家,祖師皆勸他不要出家,並且開示:出家重要的,並不在於身披三衣、外現比丘相,而是在於心出家,倘若心能恆住體性空寂,又不捨大悲,無人間之執著、分別,方為真正出家。由此可知,出家並不在於披三衣。倘若披著比丘之衣,心中卻總是人我、是非、得失,乃真正對不起佛祖與眾生。若有在家菩薩,心能出家,常住於體性空寂,本著大悲之發心,就可以指正他的缺點。

但是,出家之環境十分殊勝,無須上班,亦無種種家累、俗務之操勞,可以專心修行。倘若身出家而又能心出家,安住體性又不捨大悲,則為莊嚴佛法、莊嚴道場,堪為人天師表,令眾生離苦得樂。

問: 為何在「西藏佛教史」中,有記載轉世活佛仍互相打仗、迫害的情形?

師: 宗教若涉入政治,就會發生問題。故本宗極力主張絕對不應涉入政治,否則弟子的修行就不能成就。因為政治太過複雜,加入黨派,就會為了利益而與其他黨派產生對立,並用種種手段來聯合或分化,這與佛法是大相逕庭,根本是相反的道路。所以本宗弟子,不應涉及政治或黨派,以免在修持中,自心不能安住空寂。在這一點,我十分推崇中國的佛教,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極少涉入政治,既不會帶兵打仗,亦無黨派之爭,操行十分高潔。

至於西藏佛教中曾有的戰爭,亦是因緣如幻示現。法界中無一事物為真,一切皆如幻戲演出,不妨視為讓密法在此末法時期普遍弘揚於全球的一種因緣。例如蓮師對佛母移喜磋嘉開示之臨終與中陰〈口訣要義〉,過去乃十分珍貴,難以見聞之法要,現在由巖藏取出,譯為英文,再轉譯為中文。凡此皆為蓮師所示「鐵鳥騰空,密法大興」、「燈將滅時還復明」之因緣顯現。

問: 蓮華生大士曾云:釋迦佛教法住世僅有五千年,過此五千年,是否在南閻浮提,佛法全隱?

師: 蓮師所指,乃是一乘心法,因眾生業力之故而隱沒。但是一般顯教的教法,及六字大明咒,則仍然住世。爾時倘娑婆世界中,有根器較高的眾生,亦會被攝受到他方剎土,修習一乘心法。

問: 《華嚴經》中所說的小世界,有須彌山、鐵圍山、香水海、四大部洲的宇宙構造,是物質世界還是禪定中境界?

師: 須彌山、鐵圍山、香水海、四大部洲,都在三界之內,皆為眾生眼中之物質世界。

華藏祖師曾於禪定中,親見小世界。我們所居的地球,可能為南贍部洲極微小的一部分,或是南贍部洲的一粒微塵。由於科學技術不足,我們修持的境界也還不到,所以無法見到須彌山與七重香水海。如果科技繼續不斷進步,總有一天將證實佛經所言不虛。或者我們禪定夠深,亦可實證小世界確如佛經所說。禪定功深,非僅能見小世界,在大圓滿修持中,十方無量剎土,都能以肉眼親見。


相關文章: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錄03 多傑 緣氣:(3173)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錄4 多傑 緣氣:(3500)

上一篇(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錄4) 回目錄 下一篇(寧瑪巴-頂果欽哲法王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