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注釋者月稱(Candrakiiti)的說明,提婆出生於辛哈拉Simhala)島 ,是個王子,後來在南印度出家,受教於中觀論的導師龍樹菩薩。 西藏人的普遍傳說是提婆出生在辛哈拉島的皇宮花園中,從蓮華化生,國王收養這名男孩,並立為王儲。

根據多羅那他 (Taaranaatha)《印度佛教史》和布敦 (bu ston)《佛教史大寶藏論》,提婆 是般遮室利甘(Pa~ncas.rnga)國王的兒子及繼承人。他拋棄了王位跟隨親教師晞摩提婆(Hemadeva)出家受具。通達三藏後,離開故鄉,參訪寺院及巡禮南印度的佛教遺跡。後來受學於龍樹座下,盡得心法。 

依漢譯之〈提婆菩薩傳〉:提婆為「南天竺人,龍樹菩薩弟子,婆羅門種也。……南天竺王總御諸國,信用邪道,沙門釋子不得一見。」提婆乃出而感化國王,幾經努力,「王乃稽首伏其法化,殿上有萬婆羅門,皆棄其束髮,受成就戒。」提婆廣建法幢,與諸外道論辯法義,折服評破論敵,化人無數。後來提婆離開弟子,入森林中,「造百論二十品,又造四百論以破邪見。」可惜提婆樹敵太多,後被一為其所論破之外道弟子所殺。

西藏的聖典中有許多經典是提婆所寫的;德格版的西藏大藏經的目錄中有八部屬提婆的經典,另有十二部不同的經典屬名聖天(phags pa iha) 所寫,《四百論》是出自於聖天。18但Robinson只列《四百論》(Catu.hsataka,No.3846)、《掌中論》、《百字論》(Ak.sra-staka,No.3834,3835)、《智心髓集》(J~naan-saara-samuccaya,No.3851)四部為提婆所作。19漢譯則有《百論》20、《百字論》(T1572)21、《大丈夫論》(T1577)、《提婆菩薩破楞伽經中外道小乘四宗論》(T1639)、《提婆菩薩破楞伽經中外道小乘涅槃論》(T1640)等五部是提婆的作品。

根據現代學者的研究,可能有兩位提婆,22而密續的作品並不是《四百論》的作者所寫,這應是可以同意的。漢譯的《百論》,這部作品連同龍樹的作品皆被認為是研究中觀的重要根據,尤其在中國和日本。另外一部是《百字論》,它非常扼要的反駁數論(Saa.mkhya)和勝論(Vai se.ska)的主張,在中文的經典中是提婆所寫,在藏文經典中則是龍樹所作。然而《四百論》、《百論》及《百字論》在風格及主題上具有某種相同的特質,應是屬於提婆的作品。  

《百字論》的內容極為簡要,第十節以後之內容次第,與《百論》破神品第二之次第一致,第五節遮一異有無,破因中有果無果說,第六節標示中觀相依相待的因果說,第七、八、九節,成立因果之無有自性。所以《百字論》可以說是《百論》破神品後的綱要書吧!

漢譯《百論》所涵蓋的主題與《四百論》第二部分的的主題非常相似。這件事導致百論的真實性受到懷疑,月稱(Candrakirti)曾於注釋中說《四百論》就是《百論》,並且解釋其理由。 不過,此二論書在主題呈現的順序上有一些差異,而且在所提出反駁對方的爭論也有差別。而《四百論》只有在另外一半中才有一些相似之處。因此,《百論》可能是一部獨立的作品,或是再整理過《四百論》加上附加部份的摘要本。
《 菩薩瑜伽行四百論注.第七品斷貪愛的方法》初探

釋見愷著 中華佛學研究所



 

相關文章:
尊貴的索達吉堪布 卓瑪 緣氣:(3028)
尊貴的慈誠羅珠堪布開示集 卓瑪 緣氣:(3041)
尊貴的羅桑丹真仁波切簡介 卓瑪 緣氣:(3217)
尊貴的堪布嘎瑪拉布仁波切準提法傳法開示 噶瑪持教 緣氣:(3559)
880~尊貴的創古波切教授修心七要實修法門 尊貴的創古波切教授 緣氣:(3627)
619~ 尊貴的 虛雲老和尚開示錄﹝江西九江 真如禪寺﹞ 喇嘛網 緣氣:(3645)
尊貴的 蘇南嘉措仁波切 略傳 張乘銘 緣氣:(3514)
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最 新 訊 息 寶 髻 緣氣:(3237)
尊貴的 竹旺仁波切在菩提迦葉的開示 尊貴的 竹旺仁波切 緣氣:(7498)

上一篇(菩薩瑜伽行四百論注第七品) 回目錄 下一篇(大般涅槃經中的涅槃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