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接受尊貴的創古仁波切的【修心七要】實修課程教授,內心感激佛菩薩之慈悲加持,讓我們有此福報,在擔任義工之餘,能夠聽聞仁波切教授此稀有難得的終生法門。仁波切以究竟了義、善巧方便的內容授課講解,在場的喇嘛與法師們的慈悲莊嚴示現,認所有義工、在家弟子得大信心,發慈悲願行,無比歡喜。仁波切修心七要教授開示中,首先提到出離心、四思惟。我們都明瞭自性清淨,但業障現前,無明生起時,我們又隨著無明與業風起舞,終日輪迴流轉。這是每個眾生都曾經遭遇過的問題,在修心七要的開示中,仁波切教示我們恆常地思惟出離世間各種煩惱,這是學佛動機之一,把握住「恆常地」要點,就不容易忘失,出離心的發起必須是自己自願、懇切地由心底出發,如同我們討厭某種東西那樣地思惟:「我必須出離世間地種種分別與煩惱,沒有什麼好留戀的。」有了懇切的出離心,並且恆常地、時時刻刻地思惟,相續斷則不容易退轉了,縱使心被外境或煩惱所動搖而退失,我們只要當下從中,讓自己靜思,去思惟出離心,了解世間無常、欲求解脫、樂於出離,相信必能了解出離而恆常修心七要的教法。仁波切時常提醒我們,發菩提心的重要性,發廣大菩提心利益一切眾生,這是學佛的另一個正確動機,我們必須要對於所有的眾生,無分別地生起慈心與悲心,因為我們既有寶貴的人身,更該運用這有限的生命,將我們的心念付之佛行與慈悲事業。當我歡喜時,願所有的眾生也能與我同歡喜;當我遭遇挫折、痛苦或沮喪時,也願我承擔所有的眾生的挫折、痛苦或沮喪,眾生受的苦痛、煩惱與業障也化作黑煙,轉化成喜樂,無限的喜樂再迴向於眾生。因此我們恆常地觀想眾生充滿喜樂,眾生的業障與煩惱由我匯集,遵循仁波切的教法行慈心、悲心,轉化為眾生清淨喜樂充滿。心念上常做此觀想,實際行動上也是相同地重要,以我們能力所及,如:愛心關懷、金錢、物質、讚嘆,實際地布施幫助眾生,我們經常充滿煩惱,所以我們知道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現在我們聽聞修心七要的方法,我們必須恆常運用、思惟此方法,讓我們能夠離苦得樂外,因此我們更應該常做自他交換法,解脫他人的痛苦,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和我們一樣離苦得樂。我們必須觀察這些變化:是否自心的慈心與悲心日日增長?是否我執漸漸消失或者不易生起?觀察自己善業成長,也象徵著我們修持修心七要的方向沒有錯誤,時時刻刻時常複習仁波切的慈悲智慧開示,心念全部放在慈悲眾生、成就眾生上面,自己安排定課恆常地修持,普做供養、普做迴向,平時多與善知識一起共修,以相互提攜鼓勵。最後很抱歉末學在此只能提供世俗諦的修持心得分享,末學平時修持不力,這個粗淺的心得希望能拋磚引玉,懇求各位師兄們、各位善知識可以相繼將修持心得投稿善報,以利澤眾生,以報答仁波切的大恩德。《文:噶瑪桑給》

上一篇(881~地藏王寶瓶殊勝功) 回目錄 下一篇(879~ 藏傳佛教噶瑪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