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 塔立仁波切 

薩迦一祖前的昆氏家族都是學習寧瑪巴的法,在昆恭卻波時同時學習新傳的密法(毗瓦巴、卓彌系統)後傳二世,即薩千.貢噶寧波時在薩迦之處(灰白象背之地)建薩迦寺,後有傳五祖都是修行極高的瑜珈士。早期分為四大拉帳,及幾個支派,且全是昆氏家族的成員,目前除了姑瑪法座分為朋措頗章和卓瑪頗章二系,依世代交持王位,此外尚有昆氏旁系的俄(諾)巴及另二支派茶巴、種巴。各支派都有法位的傳承,但總攝者仍是薩迦姑瑪,且歷代薩迦姑瑪均被視為文殊菩薩的化身,除了以上的支派外,薩迦有一位地位相當法王非昆氏家族的持明者,即著名的宗薩蔣揚欽哲旺波(宗薩寺及學院、欽哲體系)。 目前薩迦除以上的傳承者(天津、達欽、祿頂、秋吉仁波切)外,比較敬重的是阿貝老師,即大堪布阿貝尊者,他並非轉世者,但是靠不斷修持和治學嚴格,在薩迦巴中相當有名。塔立寺是一個薩迦的中小型寺院,創建者為塔立祝千,主修覺語巴施身法得成就,並取出巖傳的九頭十八臂忿怒蓮師法,其弟子蔣棍丹增即塔立仁波切一世,修大黑天法得成就,該寺院傳承物是除忿怒蓮師法本外,尚有祝千霞莫法冠、若莫大法鈸、及塔立祝千的頭顱蓋,但最後項已失落。第七世塔立仁波切,十分致力在宏揚薩迦派,有人稱他為修法之王,我以持平而論,他是一位推行佛法相當了不起的仁波切,加上傳承體系不錯和治學甚嚴,在華人界頗有名望,弟子當多,即使在其圓寂前都還不斷傳法給弟子令我相當感動,我沒記錯其在前年於新加坡傳法後圓寂,目前在台灣有幾個塔立系統的道場。
相關文章:
第十二世達賴喇嘛--成烈嘉措 (1856-1875)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6120)

上一篇(876~三世達賴喇嘛所南) 回目錄 下一篇(看見自己的十一面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