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的十一面觀音

在生活中,我們的心情與情境,常因境遇的不同,會呈現種種不同的面貌,有時愉悅、有時面紅耳赤、有時激動不已;有時臉色鐵青難以接近,有時困頓掙扎猙獰難看….. 就如同十一面觀音的十一面相。將這些狀況概括分為十一大類,而以十一面有相的突兀表法來攝受眾生,進而轉化為無形無相的內心世界。十一面就是密法的相,相一架構出來的時候,那局勢就到了,所以修這一法,既然現這一相,它就會起作用的。

在生活中您是以何面貌來呈現?

(一)1.正面三面是「慈悲相」。就是莊嚴相,這個慈悲相是現菩薩臉,慈悲相的臉是白色的,我們通常叫自性輪身。慈悲相的作用是攝受眾生。
2.左邊三面是「瞋怒相」。瞋怒相發脾氣的,那臉是紅色的。瞋怒相的作用是來折服眾生。
3.右邊三面是「牙岀相」。就是兩個牙齒露出來的那白牙齒,通常有人把臉畫成綠色的,那無所謂,但左邊瞋相是紅色的。這個作用是 佛會一再的讚嘆你,因為基本上你是身口意三業都朝向正確的方向,只是太慢了,所以呢?他會露牙相來稱讚你的敬業,來誘導你激發你繼續往前進。
(二)背後有一面是「暴笑相」。這一面是第十面。既然是笑,可是笑得很可怕,淨穢相雜,雜在一起的,在行善當中,常常夾雜著不是很純淨的意念。針對因緣不具足,頑冥不化的人,就用這暴笑相來度化,
(三)上面有一面是「佛相」。這一面是第十一面,「第十一」其實他就是融合前面這十相而成這一相,這一就是十的意思,所以十一其實是十相,因為要表相,所以就把他露出一個來,統攝前面十相,這一相是佛面,佛的相。
這個佛相就表示「果」,前面十相叫做「因」,我們要留意到這個相都有他的表法。
第十二面就叫「真實相」。真實相就是無形無相,所以你看十一面其實是十二面,你要能夠看到第十二面,那就開悟了,那一面叫做「無形無相」。佛陀就以種種善巧方便,來做教化的。這每一面每一相,都是佛陀教化的形式,那統合這十個都是因,佛面是果,他在攝受眾生到最後,就是要你成佛,我們從這個十一面的形相上來看,它的用意來看,它這些都是假象,都是方便教化眾生的一種方便。

如何將煩惱轉成菩提?

假如心念能夠「停格」的話,那你就「差不多」可以看到自己的十一面觀音,,只是你少了佛果那一面,其他你通通具足,這個就是我們要留意到的地方,我們自己一個人知道什狀況,那你就好修行,所以說修密法方便就在這裡,它幫你弄的很清楚,架構的很清楚。
人的性德或者是佛性裡,本來就具備著這種東西,要把人類的苦難給除掉,不要看成別人的苦難,要先看看自己有多少煩惱,把這些煩惱給除掉,當所有的煩惱轉成菩提的時候,那第十一面就出現了,當第十一面出現的時候,第十二面也到了,我們就會進入真實的領域。

修十一面觀音法 有何功德 有何果報?

十一面觀音的大悲護念及其威神力是千祈千應。修持十一面觀音神咒同時可以得十種功德及四種果報:

十種功德: 四種果報
1.身常無病 1. 臨命終時見十方無量諸佛
2.為十方諸佛護念 2. 永不墮地獄
3.財務飲食充足 3. 不為一切禽獸所害
4.破一切怨敵 4. 命終後生無量國
5.使眾生生慈心
6.蠱毒熱病不能侵
7.刀杖不能害
8.水難不能漂
9.火難不能焚
10.不受橫死


以上內容摘錄自大華嚴寺 海雲和上 開示十一面觀音的由來

上一篇(875~薩迦大師與仁波切) 回目錄 下一篇(874~時輪金剛法重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