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頭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絕代容;恰似東山山上月,輕輕走出最高峰。

※ 名家有女初長成,體態輕盈貌端秀;恰似園林清香果,鮮妍熟美掛枝頭。

一自魂消那壁廂,至今寤寐不能忘;當時交臂還相失,此後思君空斷腸!

跨鶴高飛意壯哉,雲霄一羽雪皚皚;此行莫恨天涯遠,咫尺裏塘(註1)歸去來!

手寫瑤箋被雨淋,模糊點畫費探尋;縱然滅卻書中字,難滅情人一片心。

含情私詢意中人,莫要空門證法身;卿果出家吾亦逝,入山與汝斷紅塵。

至誠皈命喇嘛前,大道明明為我宣;無奈此心狂未歇,歸來仍到愛人邊。

※ 入定觀修上師尊,心中偏偏不顯現;不曾憶想愛人臉,清清楚楚現在前。

靜時修止動修觀,歷歷情人掛眼前;肯把此心移學道,即生成佛有何難!

※ 天馬飄向蒼穹際,寶幡高聳入雲霓;感得名門才女聘,共邀赴彼佳宴席。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明知寶物得來難,在手何曾作寶看?直到一朝遺失後,每思奇痛澈心肝!

深憐密愛誓終身,忽抱琵琶向別人;自理愁腸磨病骨,為卿憔悴欲成塵!

△ 浮雲內黑外邊黃,此是天寒欲降霜;外現僧相內是俗,無非末法到滄桑!

前月推移後月來,暫時分手不須哀;吉祥白月行看近,又到佳期第二回。

※ 須彌山王居中央,穩若磐石不動搖;日月圍繞恆轉旋,不曾迷途錯方向。

十地莊嚴住法王,誓言呵護有金剛;神通大力知無敵,盡逐魔君去八荒。

杜鵑新從漠地來,無邊春色一時回;還如意外情人至,使我心花頃刻開!

抱慣嬌軀識重輕,就中難測是真情 ; 星斗相去復幾許 ? 只消描畫數圖形!

※ 布達拉宮之聖殿,持明倉洋嘉措居;夜訪拉薩逐綺羅,宕桑旺波(註2)亦是彼!

△ 卦箭分明中鵠來,箭頭顛倒落塵埃!情人一見還成鵠,心箭既出難挽回!

※ 孔雀來自印度東,工布(註3)深谷鸚鵡豐;兩禽相去常千里,同聚法城拉薩中!









註 1: 裏塘,地名,位於青海境內。

由於歌者為安多人,特唱成安多。

註 2: 宕桑旺波,達賴六世的別名。

註 3: 工布,地名,位於西藏境內。



※ 本詩部份經 奕皖居士 改寫。

上一篇(888~金剛薩埵修行法) 回目錄 下一篇(886~噶陀主寺釋迦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