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 灌頂 圖登諾布仁波切
略談「灌頂」
尊貴的 圖登諾布仁波切開示

來源:擇錄自1998年12月3日「金剛薩埵灌頂法會」開示


一般而言,灌頂分為:前行、正行和結行三個部分。
前行中又分為:沐浴法及除障法兩個階段。

一、前行部分:

沐浴法

平常我們每天都以水來作沐浴,洗淨身上的垢染,灌頂時,我們則以寶瓶裏的水來作沐浴。寶瓶裏的水要觀想為:一切諸佛如來的大慈大悲顯現為甘露水,我們以這個水來漱口,不要吞下去,漱一漱口然後吐在盆子裏。正式接受沐浴的時候,要觀想:金剛薩埵親自來為我們沐浴,以諸佛的智慧、慈悲所顯現的甘露水洗淨我們無始以來身、語、意三門所做的業障。一邊這樣觀想,一邊口誦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及心咒。

除障法

我們在接受灌頂或是接受密法,修習密法的時候,也會有種種的違緣障礙產生,為了清除這些魔障,令我們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不會產生任何違緣,因此要修除障法。

二、正行部份:

獻曼達

灌頂之前,我們先向諸佛菩薩獻供,將無始以來三世所累積的善根,以及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快樂、幸福、財富統統觀想我把這一切全都獻供諸佛菩薩,來累積一切眾生的福慧資糧。

接受灌頂之前,我們必須要瞭解,進入密宗之門就是要灌頂,接受灌頂之後,就成為密宗的弟子。而接受灌頂必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第一個就是皈依三寶。那什麼叫做皈依?皈依處又是什麼呢?

我們的皈依處就是三寶,除了三寶之外再也沒有一個皈依處。所謂的皈依就是下一個決定的心,怎樣的決定心呢?就是:從今天起一直到成就菩提之間,我生生世世都皈依佛,以佛寶作為我的導師;皈依法,以法寶作為我的道;皈依僧,以僧寶作為我的道友,下這樣一個堅定不移的決心。對上師三寶要生起一個堅定不移的信心,作為基礎,缺少這一點,那就無法得到灌頂。因為,皈依是一切戒的基石,如同蓋房子一般,首先要奠定堅固的基礎,基礎不穩,想要繼續蓋房子,那是做不到的。那就如冰上蓋房子一般,天氣一暖,冰融成水時,房子自然倒塌毀滅。所以首先建立皈依的基礎,對上師三寶生起一個堅定不移的信心。

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之後,再進一步,必須要發起廣大的菩提心,為了令天下所有如父母的眾生,都能夠從生死輪回的苦海中脫離,成正等正覺佛果的緣故,我學習修持殊勝的教法,為眾生我修行成佛。發這樣一個廣大的心,是不能缺少的。
總之,我們進入密宗,密宗包含了三律,就是:外別解脫戒、內菩薩戒、密三昧耶戒。別解脫戒的根本是什麼呢?就是不傷害眾生。下一個不傷害眾生的決心,發這樣的一個誓言,這就是別解脫戒的根本。你如果破了這個根本,那就沒有希望了。所以別解脫戒的根本,就是不傷害他人。

內菩薩戒的支分有很多,但它的根本是不害眾生,進而利益眾生.。在不害眾生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去利益眾生,這樣的一個心就是菩薩戒的基礎。

至於密三昧耶戒,就是在前面兩個基礎上,再加上清淨心。三昧耶戒有成千上萬的支分,但歸納起來都包含在清淨心裏面。你具備清淨心的時候不會破三昧耶戒。一般而言,破三昧耶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清淨心。所以進入密乘之門就是清淨心。而這三戒,也是我們接受灌頂時,必須具備的三種條件。

今天在臺灣有一個現象,傳法的時候,不願去聽法。一碰到灌頂,尤其是贊巴拉—財神的灌頂,往往坐無虛席。為了做生意賺錢,事業順利而接受灌頂,那你的動機是什麼呢?就是為了世間圓滿。為了賺錢而接受灌頂,那麼不管你接受的是什麼法,即使是大圓滿、大手印、大中觀的法都成為世間法,不超出世間的範圍。

最主要的就是要瞭解修行的次第是聞、思、修。首先要聽聞佛法,聽聞佛法之後,你才可能瞭解真正的佛法是什麼。進一步在思的階段,透過思維將學習過程當中的疑問斷除,獲得正確的定解,而後依著這個正確的定解才可以修行。

現在既不聞法,連什麼是灌頂,灌頂的意義何在?接受灌頂必須具備什麼條件都搞不清楚,像個無頭蒼蠅似的到處亂跑,腦子都跑亂了。應該掌握的沒有掌握,見解次第,對上師三寶信心重要性沒有抓到,對一切眾生的慈悲心的重要性沒有抓到,萬物淨相的重要性沒有抓到,一切法如幻如夢,空性的重要性沒有抓到。得到的是什麼呢?得到的就是分別,這個好,那個不好;這個法比較殊勝,那個不殊勝;這個上師地位比較高,比較殊勝,那個上師不夠殊勝,就這樣不停地分別。然後追求世間的神通,非常喜歡講些有的沒有的,又是見到本尊,本尊對他說了什麼什麼,講了一大堆。你仔細觀察一下,見到本尊之後,你的煩惱有沒有減少,慈悲有沒有增加,如果有,那算是真正見到本尊了。若是煩惱沒有減少,執著沒有減少,就算見到再多的本尊也沒有用,反而增長傲慢。

所以呢?我們修行,不管是接受灌頂,接受任何一個法門,首先要觀察自己的心,觀察自己的心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看別人的錯誤非常清楚詳細,就像我們看別人的臉長得什麼樣子看得清清楚楚,但是,看自己得臉就比較困難,看自己的臉得找一面鏡子才行。看別人的過失、錯處不重要,因為他的錯處、過失對你不會造成傷害,而自己的錯誤、過失,如果無法認清的話,則會斷除我們解脫的生命。所以,觀察自己的心是最重要的。

今天我們進入道場,接受灌頂,我們的動機是什麼呢?自己仔細觀察一下,如果是惡的,趕快斷除,如果是不善不惡的無紀念頭,也立刻斷除。要生起一個善的念頭,為了天下所有如父如母的眾生都能夠脫離生死輪回的痛苦,我接受這個灌頂,發起這樣一個殊勝廣大的菩提心。然後再觀想,現在接受灌頂的這個道場,不要把它當作是一個娑婆的物質世界,要觀想為本尊的淨土,傳法的上師觀想為本尊,一起接受灌頂的金剛師兄弟們,都是男菩薩、女菩薩,也可以說是勇士、空行,要這樣的觀想,這就叫做清淨心,也就是一切三昧耶戒的根本。

正式接受灌頂前,要先祈請上師賜予灌頂。祈請時要觀想:上師是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體,與本尊無二無別。要這樣觀想。如果我們能夠將上師當作佛則能夠得佛的加持;當作菩薩則得到菩薩的加持;若當成凡夫,則得不到任何的加持,同時我們已經不是清淨心,所以非但得不到任何的加持反而還會造業。實際上,自己有信心的時候,物件的好壞沒有什麼差別。像以前西藏一位老太太,她把狗牙當佛牙,虔誠頂禮、供養。最後老太太成就了。這並不是說狗牙有加持,但是當她把狗牙當作佛牙的時候,佛的加持融入於狗牙,她真正得到了佛的加持。所以呢?信心是非常重要的。現在觀想上師與本尊無二無別,在他的面前,我們祈請
賜予灌頂。上師接受祈求,然後允諾賜予灌頂。

接下來正式進入壇城接受灌頂:

皈依

首先皈依,皈依本尊,本尊是一切佛的總集體,也就是三根本的總集體,我們皈依本尊時,也就是皈依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皈依的時間呢?是從今天起直至菩提之間,我皈依本尊。以什麼樣的方式來皈依呢?以一個堅定不移得信心來皈依。下這樣一個決心跟著念皈依文。

發菩提心

再來,我們以本尊作為我們發菩提心時的見證人。在本尊面前,我發菩提心,甚麼樣的菩提心呢?就是天邊無際的眾生,虛空是無邊的,眾生也是無邊的,眾生的業煩惱也是無邊的,那我的慈悲心也是遍空無邊的。這樣的慈悲是無偏袒,也無分別的。所以為了天下所有如父如母的眾生,我們所緣的物件是一切眾生,而不是一、二個人,不是一、二個國家,不僅僅是人趣,天下所有眾生都是我們要渡的眾生。佛的所緣處一切眾生,令天下所有如父如母的眾生都能脫離生死輪回的苦海,獲得究竟安樂的果位的緣故,我的身、語、意三門所作所為都不離開菩提道,一切都是為了眾生,不是為了自己,發這樣一個誓言,是真正的發菩提心。所以面前觀想本尊,作為我們的見證人,在他的面前發起這樣的心,而跟著念誦。

皈依,發心圓滿後,接下來正式進入灌頂的部分:
(以下觀想部份省略,只談及每一種灌頂的意義。)

寶瓶灌頂

寶瓶要觀想為本尊的剎土,本尊安住於這個剎土,然後給予灌頂。灌頂時,自本尊身上流降甘露,這個甘露形式上是一種甘露,但在本體上講是一切諸佛如來的大悲菩提心。自本尊身上流降甘露為我們灌頂,消除無始以來,我們身所做的罪業:殺生、偷盜、邪淫等等罪業都淨除,而且我們獲得允許修持生起次第的法門,在我們的心相續中種下了獲得化身佛的種子。心中要如此觀想,而來接受灌頂,最重要的是抱持對本尊堅定不移的信心。

秘密灌頂

就是方便與智慧無二的灌頂。本尊佛父母不二方便與智慧顯現的甘露,這叫白、紅菩提的誓言品。我們接受這個灌頂以後,淨除無始以來,我們身所做的罪業,批評別人、譭謗別人、講粗惡語、離間語等等的過失,罪業都淨除,同時獲得允許持誦本尊秘密的咒語,在心相續上種下了報身佛的種子。

智慧灌頂

就是智慧空行母的灌頂。本尊賜予一個智慧的空行或勇士,在灌頂時,觀想以這個智慧的空行淨除我們無始以來意所做的一切業障,貪、瞋、癡、慢、嫉等意業均淨除,獲得允許修持氣、脈、明點的修法,及圓滿次第的修法,同時在我們心相續上種下了法身佛的種子。心中要這樣觀想,一邊觀想,一邊接受灌頂。

文字寶灌頂

這個灌頂的代表是水晶。用水晶來灌頂有什麼意義呢?其實,我們的自性本來是清淨的,如來藏本來清淨,就如同水晶一般。但是當水晶上沾染塵垢時,則陽光及燈光照射時無法發出光來,因為它有一些塵垢污染。在沒有塵垢污染的情況下呢?它上面照到陽光或燈光時,則會發出五彩光芒。這象徵著:我們心的本性本來清淨,但是由於我們業煩惱習氣的遮蔽,令我們迷失了自性。當我們淨除了心上的污染時,則本俱的佛性功德、能力自然顯現,所以呢?我們心的本體是空性的,心的自性是光明的,這叫做不生不滅。

空性的,心的自性是光明的,這叫做不生不滅。心的本體是不生不滅,無生無滅,比喻來說,像這個水晶一般,這個是人人本自具足的,請你要瞭解,你不要往外去找心的本性,往內去找,去觀察心。請你要觀心的本性,心的本體是什麼樣的呢?它的體性空,自性明,顯空無二的,所以請你觀心的本性就是這個意思。這個叫做文字寶灌頂,接受這個灌頂以後,允許修持大圓滿的立斷以及頓超的法門,並且在心相續中種下了法界體性身,就是三身無二的種子,心中要這樣來接受灌頂。
這樣灌頂圓滿結束。

三、結行部分

結行包含了:獻曼達、發誓言、回向。

獻曼達

不要想著手中持的是一些米,要觀想為是無量無邊廣大殊勝的供養品,普遍三界來供養諸佛菩薩。

發誓言

接受灌頂以後,誓言護持三昧耶戒。跟著上師念誦。

回向

將所得殊勝灌頂的善根,以及無始以來所做的一切善根都總集起來,回向給天下所有如父如母的眾生,都能從輪回的苦因及苦果當中解脫,成正等正覺本尊的果位而回向。
÷÷÷÷÷÷÷÷÷÷÷÷÷÷÷÷÷÷÷÷÷÷÷÷÷÷÷
願 諸 世 間 界 所 有 諸 地 獄
彼 中 眾 有 情 悉 獲 極 樂 喜

願 諸 有 情 眾 壽 命 無 量 長
生 活 恒 安 樂 亦 不 聞 歿 名

願 彼 盡 輪 回 終 不 失 安 樂
願 彼 皆 得 樂 無 上 相 續 樂


摘錄自 入行論 回向品。

噶瑪巴千諾! (噶瑪巴如來大寶法王心咒)

略談 灌頂
相關文章:
1107~大圓滿《椎擊三要口訣》 編輯部 緣氣:(6506)
1079~認識覺囊派 編輯部 緣氣:(5708)
1076~尊貴詠給明珠多傑仁波切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890)
1075~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535)
1074~尊貴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4501)
1073~覺囊派簡介 編輯部 緣氣:(6196)
1072~噶瑪列些林高級佛學院略事記 編輯部 緣氣:(3888)
1070~精選利美弘法資訊 編輯部 緣氣:(2988)

上一篇(1072~噶瑪列些林高級) 回目錄 下一篇(佛法住於心 臨終無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