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囊派簡介

何為覺囊派?因在覺囊縣建立的覺囊寺,發展起來故紀念叫覺囊派。 覺囊派所持之法是釋迦牟尼佛親自傳授的一切密法,因而覺囊派也是釋迦牟尼佛所講一切密法精華重要的一支。

覺囊派所持之法中有一重要法叫時輪金剛法,何為時輪金剛法呢?

宇宙及萬物,都有其固有的生存運動規律,這個規律就叫"輪",而生存運動過程就叫"時"。 金剛則是永久堅固不壞的意思。 時輪金剛法就是告訴人?,要學會掌握、運用:日、月、天、地、人、萬物(內時輪、外時輪、別時輪 )其本身固有的生存運動規律 縱而使人類得到了義、、究竟、永久堅固不壞的快樂幸福。

覺囊派教法淵遠流長,具有上千種傳承,其主要傳承是:顯教的了義大中觀他空見,密教主修時輪金剛,歷史和實踐證明,顯教是密教的顯說,顯密是不可分割的統一體,顯密雙修,通達圓融,中觀他空見是佛祖教證甚深密意!

一切有情的無與倫比的大功勳者第四導師、無等祖師釋迦牟尼佛,依不同徒眾根器。三轉法輪。

龍樹菩薩是最早解釋佛講語並寫作論文的人,他開創大乘佛教之規範。龍樹菩薩到密嚴他土迎請許多續部佛典和修行方法,又抵達龍境,把﹤十萬般若頌﹥迎請到人間,著成解釋佛祖中轉法輪及末轉法輪的﹤中觀理聚六論 ﹥和﹤贊頌集﹥等。他用究竟道理來說明智慧法身,使中觀教法廣為泓傳。

﹤文殊根本續﹥授記:名無著之比丘,精通論典之意;分別經部與典籍,了義與不了義。無著菩薩曾經在鳩足山修行彌勒法十二年,親見彌勒佛。在兜率天宮。不退還了義教法著成。他非常明白地提出了了義大中觀他空見修。無著菩薩在﹤ 大乘阿毗達摩集論﹥中,特別提出" 阿賴耶識"來?明緣起。無著之弟世親菩薩有千部論主之稱,他發祥彌勒學說的主要著作有:﹤大乘莊嚴經論釋﹥、﹤辯中 論釋﹥、﹤金剛經論釋﹥。他們還提出"三性說"即"遍計執、依他起和圓成實"配合"二諦"即"世俗諦和勝義諦"來闡明了義大中觀。

覺囊派科判主張:依法不依人;依經不依論;依了義不依了義;依智不依識。"了義大中觀他空見源自佛語經教"所依經點主要是末轉法輪佛說﹤如來藏經﹥、﹤勝鬘經﹥、﹤央覺魔羅經﹥等不共經點和﹤大法鼓經﹥、﹤解深密經﹥、﹤愣伽經﹥等共同經點。





法王教誡:"總而言之,中觀有自空與他空的區別,由世俗諦和勝義諦所涵具。諸法自性所及之空為自空;而勝義法性----- 光明如來藏,任何時候自性不空,就其本性,無始以來不變,非世俗諦能所二取的戰論之空,因此名為他空。由於世俗諸多幻想並非真實,於是他超越常 ;因為勝義的究竟本質為真實,所以遠離斷邊。中觀尊者大覺朗巴居理猶如無畏獅吼!"

時輪教法是獨具特色的無上密法,時輪金剛為本出佛,時輪分內時輪、外時輪、別時輪。其完整的天文歷算體系;更具其天人相應,內外結合的修正方法。對於上根化機的瑜伽行者,凡受灌頂,經進修持,即世能證究竟;凡受灌頂,而且堅定信仰者,雖然未修持,在七世內也必定成就  

  覺囊派是藏傳佛教的一個重要流派,屬新譯密咒派。該派始於宋代,到元朝至元年間由袞蚌‧圖傑宗哲建成覺囊寺形成教派。  
  
  覺囊派在顯教上持中觀他空見,來源於釋迦牟尼生前的第三次講經傳法,這種見解是佛陀針對上等根器所說的甚深空性,即了義中觀思想。他空見認為眾生都具有佛性即勝義如來藏(或菩提心),如來藏為勝義有,是萬有的依託處,他是離戲論的非因明能夠推測,只能由瑜伽師現量親證。中觀他空見和中觀應成派的見解是對立的,和寧瑪派的大圓滿見、薩迦派的輪涅無別見、噶舉派的風心無別,心物無別見相近,但各種見解都是正確的,只是對不同的化機而說。   
覺囊派和藏傳佛教其他教派都是一樣的主張顯密和修,但更注重密法修煉。除了《勝樂》、《密集》、《喜金剛》、《大威德》、《摩訶瑪耶》、《四座》外,更重視《時輪》的六支瑜伽修練。覺囊派的時輪六支瑜伽屬於卓系實修傳承,其傳承在印度可追逆到大堆夏、室利跋陀羅、達哇貢布等,在西藏卓彌‧喜饒扎巴為卓系的第五代傳人,以下為拉傑貢巴、…宇摩‧米覺多吉、…篤補巴、…多羅拉他、…直到藏哇寺現任金剛上師吉美多爾吉活佛。
覺囊派不像其他教派隨處可見的磕頭燒香和誦經的顯教修習場面,其僧人主要是在關房或山洞中閉關,修習圓滿次第六支瑜伽(相當於大威德的五次第)。該派要求僧人最少閉關三年,一般是十多歲就開始了閉黑關。覺囊派的修法次第也是先顯後密,從接受時輪金剛的灌頂,受三昧耶戒淨治相續,完成加行調柔身心,對具備根機的弟子傳以要門,通過風脈明點的修練以及四灌道後除去身垢以達到即生即身成佛的目的。若欲對覺囊派進行更詳細了解,請參閱漢文本阿旺洛哲扎巴著《覺囊派教法史》、蒲文成和拉毛扎西編著《覺囊派通論》、劉立千著《藏傳佛教各派教義及密宗漫談》,卓格‧袞噶雲丹嘉措著《佛教覺囊派顯密源流及傳承概論》,藏文本雲登桑布著《覺囊派》。 噶瑪噶舉清明道觀中心

相關文章:
1107~大圓滿《椎擊三要口訣》 編輯部 緣氣:(6506)
1079~認識覺囊派 編輯部 緣氣:(5709)
1076~尊貴詠給明珠多傑仁波切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892)
1075~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535)
1074~尊貴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4501)
1072~噶瑪列些林高級佛學院略事記 編輯部 緣氣:(3888)
1071~略談灌頂 編輯部 緣氣:(2932)
1070~精選利美弘法資訊 編輯部 緣氣:(2989)

上一篇(1074~尊貴第十四世達) 回目錄 下一篇(白財神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