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揚唐仁波切最後給我們珍貴的開示(由上師鄔金智美堪布口譯)大意如下: 諸佛體 性是一,所以常念蓮花生大士就可以了,為什麼? ... 以《普賢行願品》做大迴向之後, 佛學會常駐上師鄔金智美堪布也對大家做了開示並且感恩大家,摘要如下

2006/03/03
此次聞法摘要

五不持:持文不持義,持義不持文,未領會而持,上下錯謬而持,顛倒而持。
應取之行?分三:依止四想,具足六度,依止其他威儀。

祖師爺正說反說要我們明白如何去依止,先說正確的依止四想
依止四想:如《華嚴經》云:“善男子,汝應將自己作病人想,法作妙藥想,善知識作名醫想,精進修持作醫病想。”當常懷這種想法恭敬的精進。

祖師爺再說不正確的依止四想,希望我們不要這樣想、這樣依止。仔細體會後讓人嚇出一身冷汗,修行人真的很容易犯這些過失的,做個好弟子,常憶念上師恩德,當求解脫才對得起師父對得起自己。
《功德藏》云:“人性惡劣誑如繩,依止上師如捕獐,已得正法麝香物,實喜狩獵捨誓言。”即:(以不如法的行為依止上師的人)觀上師為獐子想,正法為麝香想,自己為獵人想,精進修持為箭、陷井等殺獐子的方便想。求法不修持、不念上師恩德的這些人,依靠佛法積累惡業並終將成為惡趣的基石。

依止其他威儀:如《毗奈耶經》云:“不敬勿說法,無病而覆頭,持傘杖兵器,纏頭者勿說”。又如《本生傳》云:“坐於極下地,當具溫順儀,以喜眼視師,如飲語甘露,當專心聞法”。如此說,應斷除一切不恭敬的威儀。 :



2006/02/24

本週聞法摘要(其實句句是重點,字字是法要。)

廣大方便秘密真言之發心
傳法之處和上師等不能觀為平庸不淨的顯現,應明觀五種圓滿而聽聞。何為五種圓滿?
1.上師圓滿為諸佛本體總集佛法僧三寶;總集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總集法身、報身、化身三身(三身也就是法性、智慧、利生菩薩行)。
2.所聞之法圓滿為大乘佛法。
3.境圓滿:觀聞法處是佛剎土。
4.眷屬圓滿:聞法諸道友清淨皆具如來德相,指日可待成佛。
5.時圓滿:聞法之時間就是佛陀講法的時間,心中常能憶持佛法。
(這些道理以前師父也說過,這次再聽聞卻生起前所未有的信心,涕泗縱橫,哽咽再三。)

具體的修法是發殊勝菩提心:
“我與無邊諸有情,本來即是正覺尊,了知如是之自性,即發殊勝菩提心。”

聞法行為分二:所斷之行為、應取行為。所斷之行為包括三過、六垢、五不持;應取行為,為六度。

三過是什麼?
1.耳不注如覆器。佛菩薩具足六十韻音語任誰都愛聽,設若講法上師的口才沒這麼好就要想到依法不依人,照樣要打開雙耳聽進去。
2.心不持如漏器。
3.雜煩惱如毒器。

相關之殊勝教言如下,您可玩味再三,自己體會。

印度單巴仁波切說:“聞法時應如野獸聞聲一般,思維時應如北方人剪羊毛一般,觀修時應如愚人品味一般,修行時應如饑牛食草一般,得果時應如雲散日出一般。 ”這些智慧的話太棒了,是什麼意思呢?有些野獸聽覺敏銳陶醉音聲中,連獵人在側,命在須臾都渾然不知,我們也是。對佛法傾心,聞法時什麼都放下連生死都可以不管;北方人剪羊毛不能剪太多傷了羊皮,不能剪太少傷了生計,我們思考的時候也是如此過與不及都不好;念頭太緊不好太鬆也不好。近行禪定的時候好像笨人品味,只有一種純淨的覺受只有一種貪戀。修行的時候像饑牛食草一般吃著這塊地上的草想著下一塊地上的草,依次第精進不已,牛再餓也不會到處亂吃。得果時應如雲散日出一般清清淨淨無做而能利生,沒有雲霧遮蔽的太陽自然普照大地滋養萬物。 聞法時就這麼個清淨心,不夾雜其它亂七八糟的世間分別念。


無等塔波仁波切說:“若不如法而行持,正法反成惡趣因。”

釋迦牟尼佛說“吾?汝說解脫之方便,當知解脫依賴於自己。”

六垢就是:
1.傲慢2.無正信3不求法.4.散慢5.內收6.疲厭

相關之殊勝教言如下,您可玩味再三,定有收穫。

“法本無主人,誰勤誰得大。”

眼識貪執於色故,飛蛾亡於燈火中;耳識貪執於聲故,野獸死於獵槍下;鼻識貪執於味故,蜜蜂纏死花叢中;舌識貪於香味故,魚兒釣於鐵?上;身識貪於所觸故,大象陷於淤泥中。

加哲仁波切在嘛尼地方對嘛尼瓦(嘛尼人)說:
“昔日感受苦樂如波紋,已盡無?莫要去憶念,若念應思盛衰與離合,法外何有可依嘛尼瓦?未來生計如旱地撒網,捨棄不能實現之希望,若念當思死期無定也,何有非法空閒嘛尼瓦?暫時諸事如夢中生計,精勤無義是故當捨棄,如法食亦以無貪印持,一切所?無義嘛尼瓦!後得調伏三毒分別念,一切念境未現法身間,非思不可之時當憶念,莫隨妄念散亂嘛尼瓦。”又說:“莫妄想未來,若妄想未來,則如月稱父。 ”這個教言太殊勝了,我當讀他三十遍時時奉行。
過去心不可得如水中畫、水中漣漪、水中波紋,是呈現過沒錯,現在呢?所以能記憶不能記掛。未來心不可得,如旱地撒網幾乎不能實現,能計畫但不懸掛(大?甚至說計畫增長頑強);若要想就想人生無常,哪有空閒胡思亂想。夢中生計不必太認真,能吃飽穿暖就好。連禪定法食也無貪念,沒有境界是境界,無所得是得,放捨諸法,休息萬象。未得空性證法身智慧的人,出定後恆常對治貪嗔癡三毒。若到能思的這個找不到落腳處,能所兩無時就安住在那個狀態中,不要東想西想胡思亂想妄念散亂。唉!有時候有點那個,不知安住可惜呀!


瑪吉拉卓說:“不緊亦不鬆,彼具正見要。”

※修法修心為要,即如《入行論》所說:“若不知此心,奧密法中尊,求樂或避苦,無義終漂泊。”以此共享諸道友。


2006/02/17

有這麼的詩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為了廣大無邊如虛空般的體證,今天開始有個新的課程在我們面前展開,大家歡歡喜喜迎接新課程的洗禮,希望用最虔誠的心接受師父的引導在修學的道路上更上一層樓。

首先師父述說法王晉美彭措給《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漢譯與傳講的序文,大意是說此《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不僅完全包括了三士道次第,而且具有殊勝竅訣要點,想解脫的人必須實修,因為大圓滿龍欽寧提是集廣大班智達派《龍欽七寶藏》及甚深古薩裏派《四心滴》二者之密意於一體、即生可獲得金剛持果位之甚深正法。然後以藏文做此《開顯解脫道》口傳。

不綴語旋即正式頂禮句,(師父講解這個殊勝的頂禮句時因自己若有所悟一連看了好多次,當晚我高興的睡不著覺,真是感恩!)後說發菩提心,先發大乘法所繫菩提心,後發密乘法所繫菩提心。今天,只講發大乘法所繫菩提心,任何事若不以菩提心為前提都將枉然。廣大意樂菩提心之發心(即顯宗之發心) 要點有四:
1所緣(眾生)廣大
2意義廣大:為眾生願成佛
3發心廣大:為度一人不怕入輪迴
4時間廣大:眾生未度盡誓不成佛

無畏洲尊者在《功德藏》寫到植物根有毒,所長葉有毒;植物根無毒,所長葉無毒。『功德只隨善惡意差別,不隨善惡像大小。』眾生皆曾為我父母,願我直接與間接利樂敬獻諸慈母;老母有情諸苦厄,自己默默而承受。我今聞法修法是為老母有情遠離輪迴之苦而做,若不調整發心所為不過影像毫無實義。  


2006/02/07
2月5日這一天法喜充滿,幸福、感恩得無以復加。大成就者揚唐仁波切和隨行喇嘛們如期來到佛學會弘法,以無比悲心攝受有緣弟子,予以多項灌頂成熟根基並用講解來開啟智慧、用口傳來付給傳承的支持,讓我們在修學佛法的道路上更加順利。

這次灌頂包括蓮花生大士的灌頂、八藥師佛長、中、短心咒口傳和《密寶藏中除障四序業‧薈供文》口傳。很多人都說在這麼緊湊的時間內心智突然成長了許多,想想看,寶瓶灌頂、密秘灌頂、大圓滿灌頂、句義灌頂、多瑪灌頂、蓮師手幟法衣灌頂、七寶八吉祥灌頂等等,如果能以虔誠心清淨心承受,當下會是何等光景?蓮師身口意事業功德都傳給你了,連帶的蓮師未度的眾生未調服的魔障也都等你來完成。

尊貴的揚唐仁波切最後給我們珍貴的開示(由上師鄔金智美堪布口譯)大意如下:
諸佛體性是一,所以常念蓮花生大士就可以了,為什麼?因為我們可以如此思考,每個年代,每個時間都有代表性的佛來度化有緣眾生,比如人壽兩萬歲是迦葉佛年代;人壽百歲眾生所依賴的是釋迦牟尼佛;現在我們的皈依處則是蓮花生大士。經典上釋迦牟尼佛曾經說:「將來我的化身有一蓮花生大士出世,我未度化未調伏的眾生由他完成。」所以現代人的皈依處就是蓮師。當然還有許許多多諸佛菩薩在不同的剎土轉法輪,然而對我們來說,釋迦牟尼佛和蓮花生大士是太陽和月亮,其他諸佛菩薩是繁星。我希望大家依止蓮師,祂是過去佛化身、現在佛代表、未來佛出處。如果能修成的話,上師、本尊、空行一起成就,一切佛都同時成就。

我覺得在家居士和以修行為主的出家人不一樣,如果在家居士有很多功課、很多法本要唸、很固執的去唸是比較麻煩的,其實依止一個本尊就可以了,文殊菩薩是諸佛功德身的代表;觀音菩薩是諸佛功德語的代表;金剛手菩薩是諸佛功德意的代表,而蓮花生大士是諸佛功德身語意的總集。唸那麼多功課我覺得是多餘的,如果修很多本尊,各種咒語唸不了多少,只依止一個本尊,一生中唸個一億或一百萬咒語能在中陰中得到加持比較划算。

修法得成就是不容易的,我希望大家一生中沒有進步至少不要退步。
人們追求的財物,其實太多也沒有必要,死來臨那些財物一樣也沒法帶走。吃得飽穿得暖就好了,佛法才對我們有幫助。
相關文章:
◎1199~恭誦般若經功德 編輯部 緣氣:(6065)
◎1198~藥師佛法門利益 編輯部 緣氣:(9005)
◎1197~薩噶達瓦(SAKADAWA)-佛誕月 編輯部 緣氣:(6100)
◎1196~藥師經現世的利益 編輯部 緣氣:(9143)
◎1195~達賴喇嘛讀聖經 編輯部 緣氣:(5164)
◎1194~七寶藏 編輯部 緣氣:(4699)
◎1193~綠度母法門‧薈供四種事業 編輯部 緣氣:(10979)
◎1192~蓮師煙供‧ 觀音火供‧心經除障 編輯部 緣氣:(4392)
◎1192~蓮師煙供‧ 觀音火供‧心經除障‧ 編輯部 緣氣:(4765)
◎1191~大般若經 編輯部 緣氣:(3901)
◎1190~八大黑魯噶識語 編輯部 緣氣:(4119)
◎1189~格薩爾王‧天馬‧煙供 編輯部 緣氣:(4744)
◎1189~格薩爾王‧天馬‧煙供 編輯部 緣氣:(5866)
◎1187~七寶藏 編輯部 緣氣:(4255)
◎1186~金剛亥母密續 編輯部 緣氣:(9283)
◎1185~天法咕嚕咕咧佛母 編輯部 緣氣:(6529)
◎1183~放生息災延壽法 編輯部 緣氣:(4096)
◎1182~六字大明咒之利益及功德 〈尊貴卡盧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8520)
◎1180~灌頂意義 編輯部 緣氣:(4211)
◎1179~大悲觀世音菩薩與圓融自在的人生 編輯部 緣氣:(4748)
◎1178~認識「唵嘛呢唄美吽」座談修持 編輯部 緣氣:(4466)
◎1176~追隨證悟者佛陀之足跡 編輯部 緣氣:(7194)
◎1175~~尊貴貢噶旺秋仁波切Google全球資訊與社群 編輯部 緣氣:(5559)
◎1174~尊貴創古仁波切Google全球資訊與社群 編輯部 緣氣:(5226)
◎1173~2006年創古仁波切全台弘法行程 編輯部 緣氣:(7204)
◎1170~皈依三寶十四戒〈尊貴貝諾法王〉 編輯部 緣氣:(7399)
◎1170~皈依三寶十四戒〈尊貴貝諾法王〉 編輯部 緣氣:(4357)
◎1169~如何行菩薩道〈尊貴珠脫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158)
◎1169~如何行菩薩道〈尊貴珠脫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511)
◎1164~中 陰文武百尊〈詠給明珠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5728)
◎1163~超度功德解說 編輯部 緣氣:(4248)
◎1162~禪修法門,內容是什麼?〈詠給明珠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984)
◎1161~四部宗義見修意義 編輯部 緣氣:(8625)
◎1159~菩提迦葉建立寺院〈尊貴明珠多傑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177)
◎1157~尊貴羅桑才培堪仁波切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970)
◎1156~根本和傳承上師祈請儀軌 編輯部 緣氣:(7405)
◎1150~蓮師心咒:唵阿吽班雜咕嚕叭嘛悉地吽 編輯部 緣氣:(7884)
◎1149~ 尊貴札西蔣成仁波切講授中觀四百論 札西蔣成仁波切 緣氣:(9297)
◎1148~尊貴 各帝參夏仁波切時輪金剛珍貴翦影 克諦岑夏仁波切 緣氣:(9651)
◎1147~教的念珠和密教的念珠一樣嗎? LAMA知識+ 緣氣:(4354)
◎1146~為何『顯教優於密教』 藏傳佛教知識+ 緣氣:(4261)
◎1146~為何『顯教優於密教』 藏傳佛教知識+ 緣氣:(3752)
◎1145~密教的問題~ 編輯部 緣氣:(4416)
◎1144~世間對密教的誤解是什麼呢? 編輯部 緣氣:(4652)
◎1144~世間對密教的誤解是什麼呢? 編輯部 緣氣:(3863)
◎1143~大圓滿即身成就傑尊毗瑪寧體 編輯部 緣氣:(8813)
◎1142~2006年大寶法王宗門實修翦影﹝一﹞ 編輯部 緣氣:(4007)
◎1141~尊貴羅桑才培堪仁波切佛法講座 編輯部 緣氣:(5021)
◎1140~文武百尊壇城佛殿 編輯部 緣氣:(4747)
◎1139~火供的意義及功德 編輯部 緣氣:(4376)
◎1138~文殊八卦八食子 編輯部 緣氣:(4203)
◎1137~慧炬身心靈整體健康系列 編輯部 緣氣:(3816)
◎1136~天法金剛手菩薩 編輯部 緣氣:(4651)
◎1136~薩迦法王對喜金剛法教 編輯部 緣氣:(8807)
◎1135~文殊智慧修法 編輯部 緣氣:(4427)
◎1130~尊貴17世大寶法王贈大雲佛學院親繪龍雲圖 編輯部 緣氣:(4083)
◎1129~印度措貝瑪(蓮花聖湖) 建造蓮師大佛工程 編輯部 緣氣:(8452)
◎1114~龍欽七寶藏之~「法界藏」 編輯部 緣氣:(5166)
◎1113~ 尊貴法王子 蔣康仁波切『跨越生死』弘講 編輯部 緣氣:(4599)
◎1100~蓮花生大師 編輯部 緣氣:(4561)
◎1111~觀音中陰施‧頗瓦遷識 編輯部 緣氣:(4505)
◎1110~尊貴佐欽登批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666)
◎1101~咕嚕咕咧佛母 編輯部 緣氣:(4783)
◎1100~蓮花生大師 編輯部 緣氣:(4698)

上一篇(○1166~轉經輪之利益) 回目錄 下一篇(◎1164~中 陰文武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