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編輯部 報導

末法時期,也要走在正法中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仁波切講述於2015年9月8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百日共修還有20多天就結束了,一定要堅持。百日共修期間我們主要學修的是加行。這是成就的唯一的方法。若是想成就就要靠加行,加行的內容非常重要,若是不學修加行或是加行學修不到位,是不會有成就的。極少數人不好說,那是極特殊的情況。肯定有特殊情況。但是歷史上也沒有幾個這樣的人。那種上上根基的人,沒有幾個。一般人都要經過加行過程。所以,不能忽略基礎的加行修法。

 

  一個實實在在的修行人,主要學修的都是加行的內容。以前噶當派的大德高僧們,都特別有修行,都是實修者,他們主要修的都是無常、因果等加行,尤其是外加行的內容。他們沒有修空性,也沒有修大圓滿等。因為如果把無常、因果等加行學好修好了,證悟空性很容易,證悟大圓滿也很容易。如果這些沒有學好修好,都是空中樓閣,不可能成就的。

 

  現在好多學佛人都好高騖遠,開口就談空性;開口就說神通、說境界。這種人是不會有真正的修行的,他不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學佛人。實實在在的學佛人,學修的就是這些。可以這麼說,空性、大圓滿等都是境界,是最終要達到的目的。自己在做什麼,在追求什麼,自己最清楚。

 

  現在有很多表裡不如一的人,這是正常的。打著佛的旗號,打著出家人的旗號搞別的。有搞政治的,也有搞經濟的。這樣的人不是真正的學佛人、修行人。他不求解脫,也不求什麼佛果,而是另有目的。看看自己是不是這種人?是不是為了達到某些目的不擇手段?你為什麼要學佛?你為什麼要出家?

 

  還有一部分,只是糊裡糊塗跟隨別人。別人說學佛好就學佛,說出家好就出家,沒有明確的目的,沒有正確的發心。我覺得這裡也有很多這樣的人。若是真心想學佛、想修行,真心想解脫、想成佛,就要如理如法,就要實實在在。

 

  我們經常說,要年年進步,月月進步,日日進步,時時進步。不能糊裡糊塗,不死不活的。說沒有學修,還天天學法,天天學佛,天天修行。表面上學佛修行了,實際上一點改變都沒有,一點進步都沒有,煩惱依舊,習氣依舊。表面上說要解脫,要成佛,天天發誓發願,實際上一點都沒做解脫成佛的因,離解脫成佛很遠,根本沒往這個方向努力。這樣糊裡糊塗的,就是虛度光陰,不可能達到目的。

 

  學佛修行就是要改變自己,就是要修正自己。煩惱習氣減少了沒有?不能總是把世間和出世間混在一起,不能總是把佛法和世俗混在一起,出家人要這樣,包括我自己也要這樣。我們的思想都是世俗的,都在搞世俗。這個人對我不好就遠離,那個人對我好就親近;這個人對我好就讚歎,那個人對我不好就誹謗。這都是世俗,哪是佛法啊?佛法正好是反過來的。

 

  把世間和出世間混在了一起,表面上看是在修,實際上都是搞世間。說實話,自己也不例外。但是不能這樣,尤其是真心想解脫想成佛,更不能這樣,要實實在在。

 

  現在是末法時期,我們每個眾生都處於末法時期。末法時期是法弱魔強。什麼叫法弱魔強?就是每個人的邪思邪見重,正知正見少。那應該怎麼辦?要提高正知正見,去對治邪思邪見。末法時期的眾生,要真正解脫、要成佛,要如理如法修行非常難。現在就能看出來,都是這種情況。但是,整體的輪回沒有結束的時候,個人的輪回有結束的時候。

 

  自己若是能精進,可以改變這種現狀。雖然是末法時期,但是也可以解脫成佛。你們遇到了佛法,真的是很難得的事。相對來說對佛法也有那麼點信心,這個也很難得。所以說不要錯過,珍惜福報。去改變自己,好好學修,管好自己就行了。也許覺得有他人有很多不如法的地方,不太正常,其實這都是自己的心,是自己的業障。若是想改變,先改變自己的心,這樣一切才會變得圓滿。

 

  如果是自己的心不清淨,自己的業障沒有消除,無論到哪裡都是這樣。肯定有很多不如法、不正常、不好的顯現,這都是自己的事。

 

  我今年沒有時間天天跟大家一起共修,但若是精進學修也是一樣的。若是自己有信心,聽光碟,看視頻更殊勝。可很多人都不是這麼認為的。有的人覺得,聽上師本人講和看視頻是不一樣的,覺得前者有加持,後者沒有加持,這都是自己的心。其實我覺得看視頻更殊勝,因為這才是真正的顯而無自性,才是空性。若是你想瞭解空性,想證悟空性,這樣更好。聽輔導師的輔導也是這樣,我覺得聽輔導師的輔導更殊勝。去年我們放的視頻,今年我特意安排讓輔導師講。其實若是自己有智慧,若是自己會轉變心態,都是殊勝的。聽輔導師的輔導,也許比看視頻更殊勝。你看輔導師講的多流利、多透徹啊!我講漢語哪有這麼流利,我哪有那麼透徹啊!

 

  人都是這樣的,不看優點只看缺點。煩惱都是這樣生起來的,痛苦都是這樣產生的。一切觀清淨、觀圓滿多好。都往好的方面想,都處處看優點多好。這都是優點嘛!

 

  若是自己不去轉變心態,不這樣很智慧地去面對這些對境,都是耽誤自己,自己造業。

 

  現在有兩種情況:一種就是像我們這樣,天天講,然後導致眾生不珍惜了。另一種只是偶爾講,但是眾生珍惜呀,這樣也許意義更大。

 

  多講少講都好,沒有不好。所以心裡不要有煩惱,不要有別的想法。煩惱都是自尋的,痛苦都是自找的!我們都是學佛人,都是修大圓滿的,都是修密法的,一切都要觀清淨、觀圓滿,如果做不到就儘量做。講不講,多講或少講,上師講或輔導師講,本人講或放視頻……都好,就是一個好,這就圓滿了,都好了就成佛了。你們還可以,但是有時候也會有一些煩惱。

 

  這裡是正法道場,這裡的人都要如理如法地學修正法。若是做不到,就主動離開。我經常講給大家聽,能如理如法地學修,人越多越好,多一個人我也高興。否則,少一百個人,我也不難過。真的,要這麼多人幹嘛呀?

 

  佛法裡講眾生平等,但是無緣的眾生暫時我也度不了。這種人經常犯清規戒律,不如理如法修行。雖然這是個人的事情,但如果還留在這裡,會影響別人,會影響整個道場。我是為了保護這個道場,是為了保護大家的相續,才這樣講的。大家也不要想別的,應該好好地體諒我的良苦用心,我不想傷害任何人,大家也不要傷害我。

 

  其實大部分人真的都挺好,挺精進的,也改變了,這都是正法的力量。這樣,我這麼多年的辛苦也沒有白費。總的來說,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就都要好好地珍惜緣分,精進學修。

  今天為什麼跟大家說這些呢?因為好長時間了,也沒有跟大家一起交流。其實今天忙了一天,該休息了,但還是過來,跟大家聊一聊,沒有別的。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末法時期教徒的衰相 k 緣氣:(3392)
末法時代更應持戒 緣氣:(5510)
末法時代的虹化大成就者 阿曲尊者略傳 阿曲尊者 緣氣:(8564)
現在末法時期,修行佛法難,成就的人少,是什麼原因? 格花堪布 緣氣:(6552)

上一篇(簡述法王如意寶的功德) 回目錄 下一篇(入菩薩星 方便品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