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時間修行,都是藉口和謊言!

嘎瑪仁波切

導語:因為忙而沒有時間修行的,都是在找藉口,都是謊言。只要用心安排,時間總是會有的,完全看自己是否真的願意努力去做。要有意識的控制自己,好好運用,把握住每個修行的機會。

  只要用心安排,時間總是會有的,完全看自己是否真的願意努力去做。李嘉誠忙不忙?他也是位虔誠的佛教徒,不僅把事業打理得那麼好,而且誦經、禪修一樣不少都要做。我們肯定沒有他那麼忙吧?所以,因為忙而沒有時間修行的,都是在找藉口,都是謊言。

  其實,只要把電視機和電腦稍微關一下,時間就空出來了。不是說不能看電視或電腦,我也是一樣要看,國際和國內新聞都會看一看。每天早上看一下,昨晚世界上發生了哪些事情?晚上睡覺前也看一看,今天世界各地又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果哪裡發生災難了,哪裡又有戰爭了,我還可以把功德回向給那裡的眾生,這樣看電視也可以積累一些功德。哪裡有好事了,我也可以隨喜感恩,感謝諸佛菩薩加持,讓世界越來越繁榮昌盛,越來越太平。看電視也能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所以擠一點時間看電視,也沒什麼不好,但要有意識的控制自己。

  電視臺一天24小時都有節目,不能一直坐在那裡看,要學會控制和管理好自己的時間,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不知不覺就沒了。這一個小時是用來看電視或電腦,還是用來誦經持咒,主動選擇權都在自己手裡。

  實際上,從早到晚我們已經擁有足夠多的時間,只是大部分的時間被白白浪費了,而且我們還毫無察覺。沒有很好的計畫,時間就如同指縫間默默流走的細砂一樣,要是能夠很有條理地把它安排好,什麼時段該做什麼,計畫好了就努力去實施。如果我們一早能虔誠地發菩提心,練習擴大自己的心量,好好念經,為當天的修行做個良好的開端,這樣很善巧地就把修行融入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了。

  生活中有很多可以修行的機緣,就看我們是不是能好好運用,把握住每個機會。

 


上一篇(磕大頭的功德是什麼) 回目錄 下一篇(宣化上人講今生釣魚來生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