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方便智慧壇城 用鈴杵來象徵代替

金剛鈴杵表義為:杵乃不變智慧的相徵,鈴為究竟空性的相徵,時輪金剛續:「初佛菩薩前,如法修儀軌,常執金剛鈴,祈求成就果,手舉金剛杵,搖動金剛鈴,方便智慧力,利益諸有情…」,因此慈悲智慧、方便智慧等一切壇城用鈴杵來象徵代替。

金剛鈴杵

仁珍千寶仁波切

一般材質以金銀銅鐵製作,較罕見的也有用寶石和石頭所成的。金剛杵有獨股,三股,九股,二十股甚至千股等;金剛鈴外型為涅盤塔般,乃佛雖入滅但法不間斷之義。鈴身共分為有無花紋二種,總而言之,俱有花紋的鈴又分為五方佛個別的和綜合的二種,五方佛個別的花紋有金剛杵、摩尼寶、蓮花、金剛劍、*輪、十字金剛劍等,鈴身上有五方佛及八大佛母的種子字,綜合的則以上花紋圖騰皆有。

 

  鈴的握柄亦分勇士、空行二種,勇士鈴上有寶瓶裝飾,空行鈴上有一圓周空心,不同外型的鈴杵其表義亦各有不同,用法上如大幻化網雲:「右手舉杵左搖鈴」,一般修法左右執方是固定的,但佛菩薩的法器執法沒有一定。

相關文章:
國立故宮博物院 “慈悲.智慧” 宗教雕塑藝術 緣氣:(5856)

上一篇( 顯密公案: 金剛經. ) 回目錄 下一篇(金剛乘佛教宗派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