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
出離心
五加行

真正升起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入手竅決在哪裡?

丹增扎拉堪布

大家知道了出離心和菩提心的重要性後,也都升起了發心的意樂。但是很多師兄一時還是摸不到門路,感到有勁沒處使,究竟應該怎麼做才能作到真正發心?

 

有的師兄可能感覺到,雖然自己努力觀想外加行,可是好象還是進步不大,這個原因在哪裡呢?一個是聞思的不夠,一個是缺少竅決。

 

首先我們必須對佛法的基本概念有一個過硬的瞭解,為什麼要出離,人身難得,難得在哪裡?無常在哪裡?因果不虛有什麼關係?輪回有什麼痛苦?是否真值得我們放棄一切世間追求來修行?這些問題要是不搞清楚就去閉關思維的話,恐怕很難有什麼結果。所以,如果您是剛剛入門的師兄,對佛法的基本道理還缺少一個基本的認識的話,那麼現在您迫切需要的就是按照本文第二個問題講的竅決那樣來聞思,這樣才能得到真實受用。

 

如果您對佛法的基本道理已經有了一個相應的瞭解和信心。但是還是不知道如何落力,那就是缺少實修竅決的緣故。

 

實修要如何修?首先就是要明白修行的目的,首先我們的目的是要真正的生起出離心,如何能生起出離心呢?如果認為每天抽出一兩個小時來靜坐一下就能得到的話,那您就是真正的迷惑了。外加行思維的目的在於什麼?關鍵在於真正轉變自己平常習慣上的染汙觀念——非佛法的觀念,是滲透到自己日常生活當中,一舉一動的觀念的改變。如果只是靜坐的時候想一下輪回和因果,起來後就該如何如何了,這樣的修行有什麼意義?如果您真正的曾經這樣修的話,那就全顛倒了。外加行思維的目的不是為了讓你在靜坐的時候才象總統選舉一樣發發誓願,一到上臺後就不是當初的他了。而是一種根本人生觀上的改變,如果自己人生觀沒有轉變的話,這種修法沒有任何意義。記得幾年前我向一位師兄描述這種境界的時候,曾經形象為“換腦”一詞。所以,真正的實修不是在座上才修,而是在生活中切實的用佛法的理論徹底換掉自己以前的世俗染汙邪見,徹底的“換腦”。如果只是在坐上修修,生活中照常放逸。這種禪修與真正轉變自心習氣完全脫離的加行法,除了種個善根外,無有芝麻許的實意。

 

如果讓我們明瞭聞思、禪修、人生觀轉變三者在實修之中的關係的話,可能更容易讓人明白。日常觀念的滲透轉變就好比買菜,禪修就好比作菜,聞思就好比菜譜。如果你沒有菜譜,就不知道怎麼做,結果當然做不出菜來。日常觀念轉變就好象買菜,如果沒有買到菜,只是幹燒鍋也不可能做出菜來。而禪修就是作菜了,就是一種對買到的菜的提煉和昇華。

 

禪修的作用在於堅固和增上平常於日常生活思維中所取得的佛法正念,如果平時沒有很好的對治習慣惡劣習氣的感想的話,我們拿什麼來增上和堅固呢?就算有東西可以堅固和增上的話,如果對於自己的心一點改變也沒有,和生活脫離的話,這種東西堅固和增上起來又有什麼作用?目的在哪裡呢?益西彭措堪布在《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略釋》中說“如是初學者在剛接觸佛法時,不可著急修行,而是應該先掌握修行的要點,再進行修行。即:剛步入佛門之人,在不太懂佛法、于所修佛法未生起定解之時,應以各種方便進行觀察,聞思相應的法要,從而產生出相應的定解,在定解產生之後再安住(筆者言:安住即禪修)於其中。”

 

所以真正實修的竅決在於日常時候的每一念的轉變,每一念都用四外加行來過濾,都往上面靠,然後再在禪修中集中思維和堅固,這樣才是正確的修法。

 

怎樣每一念來轉變呢?比如因果不虛,我們看到什麼事情,都要首先抽出一念來想想因果。比如如果我們平常看電視,沒有把佛法因果考慮在內的時候,只是看看熱鬧,看到好人殺壞人會高興,甚至還在下面幫助好人使勁。但是如果我們真正是在修外加行的話,這個時候首先要想到的是這個這個好人有什麼因果,這個壞人有什麼因果。好人因為殺了壞人而墮落地獄,承受不可思議的痛苦;壞人因為做了壞事也墮落了地獄,到頭來是這種結果啊。輪回真慘,一點意義也沒有,如果不解脫就太浪費這個人身了,我的佛法還沒有成熟,一旦生命無常了下一輩子不知道因果了,也象電視裡面無論做好事還是壞事都墮落的話,那可就很不值得了。這個就是修學佛法換腦的思維結果。那電視來說,一個普通人看電視只是看熱鬧,一個修外加行的人看到的是四引導。如果平常我們不這麼用四加行的道理思維每一個事情的話,很難真正轉變自己的習慣性染汙觀念。以前我看到有兩個人殺馬的時候,看見新殺的馬在被人開膛破肚的時候,內臟還在冒著熱氣,而兩個屠夫已經在開始割肉刮腸了。我看到這個場景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啊這兩個人下世就會變成今天這個馬了,馬又會變成他們的位置了,他們還笑呢,真可憐。然後想到,在無數的輪回當中,我也無數次的象這個馬一樣被血淋淋的屠割,而且如果不解脫,以後不愁沒有機會再次象這樣被屠割;既而又想到,這個馬以前也曾經是我的母親,以前也曾經對我百般照顧,而如今刀山血海,莫可救贖。如果不用佛法的道理來換腦的話,我現在可能也在和旁邊的人爭論這兩個屠夫能賺多少錢了。最近論壇上又有一個師兄發了一個帖子,關於無常簿的。自己設立一個無常簿,每看到一個無常的事情就記錄一個。比如說哪個人死了,樹斷了,房子倒了等等。這個也是練習換心的方便。如此綿綿密密慢慢觀照生活中的每一個觀念,直到佛法的習慣思維真正滲透到自己內心,等到遇到事情,不須勤做,自然能生起佛法概念,而非平常的庸俗想念的時候,這個時候自己的心就差不多可以成熟了,四種外加行的證量也不需要努力就可以自然生起,再加上禪修的堅固和增上,足以成就一代難得上器了,這個時候修什麼法都容易的多了。

 

所以於日常每念頭當中用佛法觀念來觀照,漸漸轉變自己以前的非因果思維、非無常思維等等,這個就是實修的落力點和竅決。益西彭措堪布言:“一般在此所講的品質就是指通過聽聞、依靠各種方便進行觀察取得的佛法定解,於凡夫的相續中能無誤生起佛法內涵的總相,即是心中生起了正法要義”。等到日常當中我們搜集了足夠的素材和深切的體驗,這個時候什麼無常人身難得輪回痛苦因果可怕,都可以很容易的思維,不然一上座恐怕就空空如也,不知道應該怎麼想了。

 

有的人說,這樣太難受了,連好好看個電視不能了,以後還有什麼生活樂趣了?但是要想從恐怖的輪回當中脫離的話,不經過一個徹底的轉變,怎麼可能呢?所以,不要以為只要每天坐兩個小時就可以成就了,平常的時候該如何就照舊好了,這樣是得不到真正受用的。所以勇敢的接受自己的巨大轉變吧,如果覺得現在一切都很好了,不需要什麼轉變的話,又何必學佛呢?益西彭措堪布在《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略釋》中說“但又並非僅僅局限於入座時才修,應於起座後都攝六根、正知而行、飲食知量、精勤覺寤瑜伽,時時憶念定解,逐漸把相似定解變為不退真正定解。一旦真正實解生起,那時不論身處何種環境,(諸如商場、飯店、繁華大街等,或寂靜山林、岩洞,或者吃飯、打坐、睡覺等),心中的正念正知都不會被外境轉變,此時雖然不在關房,也能得到正法的加持。掌握了以上方法後,你在座前、座上或座後,都能被正法攝持,全天二十四小時,皆在感受佛法,彼時的你一定會感到禪悅與法喜!”

 


上一篇(關於出離心、信心) 回目錄 下一篇(論往生之最低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