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藏菩薩

 記憶法訓練:念誦虛空藏菩薩真言的感應

從前看到一本書上說,念誦虛空藏菩薩真言到一定的數目,可達到過目不忘。於是就開始實踐,每天讀300到500遍不等,剛開始好象沒什麼效果,可是不久(一個多月的時間)奇跡出現了,我看到或聽到過的東西過後都能清清楚楚地回憶出來,比如說老師在課堂上講課,我可以回憶出老師所講的每一句話,在黑板上所寫的每一個字。後來因為忙,也就沒有再練習,記憶力也退回原來的狀態。

  從我自身的體會中我感到了虛空藏菩薩真言的確對提高記憶有很大的幫助,而且記憶更直接,達到不記而記的最高境界。不象其它的方法要靠編故事或形象來記憶,中間多了一道工序。據說過去很多的和尚能夠記下浩瀚的經文,是得力於此經文。還有一點是,這種方法很簡單,但貴在堅持,據說念真言到100萬遍後所獲得的記憶才會永不退轉,要達到這種境界大概要兩三年時間的不斷堅持。

  實踐出真知,科學現在對大腦的工作原理還所知甚少,如果非要解釋,我認為這個方法是通過特定的頻率的振動打開了通向廢棄不用的人的大腦的通道,因為科學發現,人的一生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腦是沒有用到的。只有開發了那沉睡著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腦,人的智力潛能才會突飛猛進。而持咒的方法正是打開大腦潛能寶庫的一條金鑰匙。
  對念誦速度沒什麼要求,只要不要為了象趕任務一樣念得很快就行。我發覺念虛空藏菩薩真言還有一個另外的好處是邏輯思維能力也可以獲得相應的提高,你可以在很長的邏輯推理中不至於迷失方向。比如說有些書或論文的概念很多,推理也很複雜,為了看懂當前這頁書的意思常常要翻回前面好幾頁去看,如果記憶力提高了,你可以清楚地記得前面說的是什麼,因此在讀這種書時也不必常常回過頭來看前面的內容了。
  在念的時候要求要專心,不要一邊念一邊想別的事情,這樣效果才會好。一邊聽一邊做別的事情可能效果要大打折扣。
  我說的不記而記是說以前有很多要刻意去記的東西後來不用刻意去記也能記住,另一方面也是相對於其它的一些記憶術而言的,那些記憶術要對記憶的物件刻意加入了一些別的聯想,因此顯得不那麼自然。我認為,通過念誦真言的方法所提升的記憶是人的最基本的那部分記憶,這部分記憶是不需要借助聯想工具的。
  我對念誦虛空藏菩薩真言,只是小有體會而已,並沒有達到一個什麼境界,我把體驗寫出來,只想做一個抛磚引玉。而且這種方法並不是一下能達到一個很高的境界,據我的體驗,應該是一個個臺階的過程。為什麼是一個臺階的過程呢?因為有一段時間,你可能覺得沒有什麼效果,但突然有一天你無意中發覺記憶力比以前提高了,再下來,又有一段時間沒什麼進展,然後有一天你會發現以前一些難記的材料現在很快就能記下來了。
  當初我之所以堅持了一段時間,是我堅信佛門是不打逛語的,後來有一天,我突然驚喜地發現記憶力有了飛躍時,我才真正體驗到了這真言的宏大效力。

 


上一篇(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朝著) 回目錄 下一篇(六字大明咒救活溺水蒼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