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念百字明可以計數嗎? 

達真堪布 

發心念誦十萬遍百字明,但是散念,沒有觀想,算不算數?

 

    答:這要看發心有沒有到位了。如果心到位了,可以算數;如果心沒有到位,還是不能算數。雖然你只是在數量上完成了,但是業障並沒有消除,還是沒有用。

 

    百字明是很殊勝的,其他的咒語也特別殊勝,但你得會念。什麼叫會念?就是先要成為這個法的法器,相續要成熟,然後再念。這樣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否則是不可能的。所以現在要按次第好好修行。

 

    我們現在連基礎都沒有打好,所以要修加行。很多人頭也磕了,百字明也念了,但還是煩惱依舊,習氣依舊。為什麼?就是因為沒有打好基礎,出離心沒有生起來,菩提心沒有發出來,內心沒有改變,相續沒有改變。這樣修行沒有用,都是不如法的。

 

    佛講過,不如法而修行,正法也會變成惡趣因,不但不會給你帶來法益,反而會給你帶來很多不利。現在好多人雖然學佛、修行了,但是身體、家庭、工作越來越不好,內心的煩惱、習氣越來越重。不如法修行的後果就是這樣。

 

    佛也講過,眾生都患有貪嗔癡慢疑五毒病,上師、善知識就是良醫,佛法就是妙藥,修行就是治療。你要按照醫生的要求,按照醫生教給你的方法去做,這樣才能治病。藥是好的,但是如果你亂吃,不但不能治病,反而會把自己吃壞了。學佛修行也是一樣,如果你亂學亂修,盲修瞎煉,這樣會傷害自己的慧命,容易斷掉自己的解脫之命。所以我們要依止善知識,要聽從善知識的教導,用佛法來對治煩惱、習氣,這樣才能治療五毒病。


上一篇(五類神通與羅漢六通) 回目錄 下一篇( 放生延壽的真實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