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懺悔業障

明一法師

一、懺悔的意義

  我們不管是做什麼佛法的修行,最初進入的時候,乃至任何一次修行活動的開始,首先都要懺悔業障。懺悔業障是一種很有效果而且是很有必要的修行方法。普賢菩薩有十大願王: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恒順眾生、普皆回向。懺悔業障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第四個,所以是修行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式。 

  懺悔業障就是把自己的習氣去掉,重新做人。打個比方來說,好比我們在不懂事的時候一直穿一件發臭很髒的衣服,現在父母師長教得我們懂事了,知道什麼是臭什麼是髒了,那我們要怎麼辦呢?很臭很髒的衣服不能丟掉只好把很臭很髒的衣服洗乾淨。從今以後身上總是乾乾淨淨的了,不再有很臭很髒的衣服了。

  現實生活中的業障要比這個比喻來的複雜很多,我們常常說自己業障很重。我們先看看什麼叫業?什麼叫障?什麼叫業障?這個東西搞清楚後,再搞清楚什麼叫懺,什麼叫悔,什麼叫懺悔,把這六個問題解決了,這個法門我們就可以修了。祖師大德佛菩薩就是靠修這個法門得果的,我們也可以修。

  二、什麼是業障

  所謂的“業”就是造作,造作就是業,因此造作的範圍就非常廣大了。我們身體一舉一動,身在造作叫身業;我們嘴巴一天到晚愛說話,這個說話是口業;心裡面還有妄想,要有念頭,常有煩惱,一天到晚它都不斷,這個叫做意業。我們造業再多,歸納起來,總不外乎身、口、意三業這三大類的造作。這三大類一動,它就造作,造作裡面有善、有惡、有無記。我們想一樁好事情,什麼是好事情,利益眾生的事情,這叫好事,這叫善業。我們想一個壞事情,什麼叫壞事情呢?念念為自己,為自己就是惡業,就不是善業了,也許大家聽到就很不高興,為自己有什麼不好呢?這個世間俗話常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為自己這是天經地義,應該的,佛為什麼說這是惡業呢?因為那就是存在我執和法執,認為我是對的,我需要等等。 

  現在瞭解一下什麼是“障”。學佛的目標是要超越三界,是要成佛做祖、成菩薩。我們起心動念如果有我執就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呢?因為有“我”這個障,障礙了超越三界,障礙了明心見性,障礙了成佛、成菩薩。為什麼會障礙,我們大概都看過《金剛經》。《金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個我相就是著了相,念念都有我,你著我相,這就是我執。我執不破別說菩薩,阿羅漢果也得不到,佛法修學的成就,最低的果報阿羅漢,什麼資格才證得阿羅漢呢?我執破了,法執破了,就證法身大士了,就明心見性證菩薩果位了,所以佛教給我們始終是破我執、法執破這二種執著而已。四攝六度都也是在教我們怎麼破我執和法執。我們起心動念都想自己,這是天天在增長我執,這怎麼能出得了三界,所以你想想看這是善,還是惡呢?當然是惡,為什麼說念念為眾生是善呢?大家要知道,人起心動念都想別人,想一切大眾,那個我啊,慢慢就忘掉,我執就破了,所以這是破我執最巧妙的方法,叫你一天到晚起心動念不想自己,起心動念想眾生,把這個心量打開,所以念念想眾生想別人,這是善。念念想自己那就是惡!這個惡業感招的惡果就叫業障,也叫做煩惱障,這個起心動念都是煩惱。

  還有一種障叫所知障,就是我們認識事物本質有困難,做不到全面、客觀地去認識事物形成的障礙。

  三、什麼叫懺悔

  懺是懺摩的簡稱,是從印度梵語翻過來的。悔是中國字。懺摩的意思,跟中國這個悔改的意思很接近,所以翻經的法師用這二個字來翻懺摩,這叫做梵中合譯。上面懺是梵語,下面悔是中國話,這是懺悔兩個字面上的意思,那麼它的真正意思呢?就是後不再造,知過必改這叫懺悔。懺悔就是儒家所講的不二過,我的過失只有一次不會有第二次,同樣的過失不會有重覆,這個就叫懺悔。

  四、業障是怎麼集聚的 

  根據經典及祖師所說,業障的聚集有以下幾種原因:

  1. 由貪嗔癡來

  菩薩念及過去世在漫長的生死流轉過程中,由於以貪嗔癡三毒之因,發動身口意三門遍造無量無數惡業,假設所造惡業有體可見、有相可睹,則廣大的虛空也顯得狹小,而無法容納如此眾多的業障。這樣的業障牽引行人入三惡趣受大痛苦,近則障礙得到人天善趣的果報,遠則障礙成就聲聞、獨覺、菩薩、佛的解脫果。 

  2. 由無明來

  我等無始以來,是非不明,如愚狗逐塊,自心外馳,當收斂身心反觀自省每天的起心動念、身口意所作所為,這樣才會忽然驚醒,低頭認罪。至此方信地藏菩薩金言不虛,南閻浮眾生業障深重,善根微薄,煩惱熾盛,心力狹劣,剛行小善,卻又退心,起心動念無非都是罪業。無須遠說無始劫中,僅僅如朝露電光的這短短數十寒暑之中,所造殺盜淫妄等十惡業,破別解脫戒,毀菩薩律儀,犯金剛三昧耶等遮罪、性罪,已是罪山岌岌、業海茫茫。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果報,如影隨形。誠如經中雲:“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這是個無法更改的定律真理,我們只能接受,卻無法投機取巧,更無法逃避。如此諸多惡業罪障一旦成熟,只能親赴三惡趣中,品嘗自己釀造的杯杯苦酒。

  3. 由煩惱來

  有煩惱所以造諸惡業,由惡業為因,感受苦果。各種經論以種種譬喻呵責煩惱,煩惱是怨家,能斷眾生慧命故;是劫賊,劫取眾生諸善法故;是瀑河,能漂眾生入生死大苦海中故;是鐐銬,能把眾生系在生死牢獄故。六道絡繹,三途不絕,惡業無窮,苦果不息,當知都是煩惱過患。煩惱雖有諸種,統而言之以三毒含盡。《華嚴經》說:貪嗔癡三業能令眾生入三惡道中。縱生人中貧窮孤獨,兇狠暴戾,愚鈍無知。心識昏憒、意地暗昧、不了事理的愚癡煩惱。貢高我慢、目空一切、輕視他人的我慢煩惱。疑惑正法、不信三寶的猶豫煩惱。謗無因果、不信三世輪回的邪見煩惱。不知緣起性空、橫加執著的常斷邪見的實執煩惱。慳貪吝嗇煩惱。不攝六根、胡亂攀緣的放逸煩惱。心行弊惡懈怠懶惰煩惱。粗獷強橫難以調和、容易發怒兇狠慘毒煩惱。障礙戒定慧的煩惱,障礙修三十七菩提分的煩惱,障礙六波羅蜜的煩惱,障礙二種解脫的煩惱,障礙佛恒沙功德的一切煩惱。惱亂賢聖及一切眾生無量無邊的煩惱。這麼多煩惱,我們真是業障深重。所以說煩惱是我們很重要的業障來源之一。

  從前人給我們總結的來看,我們的業障主要由無名煩惱引發貪嗔癡而來。那麼主要表現在什麼地方,那就是我們的十惡。我們凡夫的心總是在妄想當中打轉,所以就有業障產生。貪、嗔、癡,這種種的妄想,是造成人生迷惑的根源,有迷惑就會產生錯誤的思想言行,因為思想言行的錯誤就會導致人生的種種苦痛。我們從無始以來都在“起惑、造業、感果”,業障就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無窮無盡。 妄想雖然不實在,但它能夠造業;業雖然不實在,但能感招三途的苦樂果報,使我們在三界當中虛生幻死,頭出頭沒,無有了期。

  我們的十惡業主要表現在身三(殺、盜、淫),口四(惡口、妄語、綺語、兩舌),意三(貪、嗔、癡)。

  上面說的十惡業,是我們常常因為無名煩惱製造意業,再由意識帶動身和口造下無邊無際的惡業。普賢菩薩說: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嗔癡,貪嗔癡是心裡面在造,在造意業!在造惡業,貪嗔癡!發身口意,這一遍就是三業,身口意統統都在造業了,善業不談了,單單講做惡業,惡業有多少呢?無量無邊!假如這個惡業要是有體積的話,好在這個阿賴耶識造的這個罪業沒有體積,如果有體積,就算這個體積很小,像一粒微塵一樣那麼小,那無始劫這些微塵累積到今天,菩薩講這個虛空都裝不下了,你造的罪業有多少?我們常常是在不知不覺中就在造,造業從來不中斷,一天二十四小時分秒都不間斷,睡覺了還在作夢,還在造業不停!而且所造的業,我們想想惡業多、善業少,就是剛才講的,起心動念總是想自己的多!想別人的少,多半都是損人利己,這是惡因,起過幾個念頭損己利人呢?我們起過幾個這個念頭,所以仔細去檢點一下,去反省一下就發現,菩薩所講的這個話千真萬確,我們這個惡業太多太多了。所以可以這樣說,意在不斷地胡思亂想、口在不斷地胡說八道、身在不斷地胡作非為。胡思亂想的結果就落實到身上胡作非為和口上的胡說八道。

  五、懺悔是對治業障的最好辦法

  從佛菩薩和祖師形容的業障來看真是太可怕了,真是無邊無際和大海一樣,形成業障海。那我們是不是就沒法活了。不是的!佛菩薩告訴我們用懺悔這個修行的方法來對付這個無邊無際和大海一樣多的業障。《三昧海經》中佛為父親淨飯王講述了一個公案:在久遠的過去,有四位比丘犯了重戒,心中感到很羞恥,心神恍惚,無根據無怙,於道中行走,忽然聽到空中說:“你們雖然犯了戒不要認為就沒救了。空王如來雖般涅槃,佛像還在,應該到佛塔中,觀佛像眉間白毫。”比丘們聽到此話,如將死而遇神醫令服用靈丹,感激淚流。感慨地說:“佛像尚有如此威力,何況親見佛的尊容呢?”爾時全身倒地如大山摧崩。他們就是現在已在四方成等正覺的四位佛陀:即東方不動佛,南方寶相佛,西方無量壽佛,北方微妙聲王佛。所謂“彌天大罪,擋不住一個懺字”確實此言不虛。

  祖師大德則告訴我們過去了的事情我們就不要去後悔,我們要無怨地面對現在現前的業障,怎麼無怨去面對,那就是用善法去面對,就是懺悔!你看菩薩是怎麼說的: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刹,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恒住淨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此時的我們如即將被洪水淹沒的人,忽然伸手抓住了救命的繩索,自然心中又驚又喜,牢牢抓住登上岸來,絕不會疏忽大意隨波逐流。又如犯下死罪的囚犯,即將臨刑,愁憂恐怖無法言喻,此時忽然聽到特赦令,定會悲喜交集,感激國王再生之恩,誓當以死相報。同樣現在我們被惡業煩惱的洪水沖漂,即將墮落三惡趣海底。地獄的一切刑具業已準備妥當,牛頭馬面日夜相伴不離,時時刻刻伺機下手,此時上天無路,入地無門,但忽然抓住懺悔的救命法門,聽到無上大悲法王發出的特赦令,業海無邊懺悔是岸,自然不勝感恩戴德,誓願求哀懺悔。

  佛在經中說他的弟子中有兩種勇士:一者即善護身口意,嚴持諸律儀,戒珠潔淨無瑕。二者,雖偶然失去正念,致使犯戒造惡,但馬上追悔勇於髮露懺悔,如法還淨。犯錯造惡雖然不好,但因造小惡業而生大恐怖,勇猛懺悔、洗心革面、改往修來的人如火中蓮花,確實讓人佩服。懺悔能培植很大的福報。 

  《高僧傳》中記載曇策大師嚴淨道場,專修懺悔,見到七佛現身對他授記說:“汝罪已滅,於賢劫中成佛號普明如來。”南嶽慧思禪師修“方等懺”,夢見四十九位印度聖僧叫他重新受戒,之後更加精進苦修,能徹見三生之事,剛一靠牆頓然開悟。智者大師在大蘇山修“法華懺儀”,證得旋陀羅尼,辯才無礙,成就無量功德。還有古德精勤懺悔,相繼感得地藏、文殊、彌勒現前安慰並授予清淨的菩薩戒。所以我們受大小戒律之前都修懺悔,身心清淨才能得到圓滿戒體。

  六、懺悔的方法 

  (一)事懺

  我們先來看看事懺

  事懺有作法懺和取相懺兩種,作法懺就是按照規定的作法說罪悔罪。犯戒的人先向僧眾陳說自己所犯的戒,然後經過一定的懺悔儀式,所犯的戒罪便可消除,犯戒者的內心也就重獲清淨,不再為犯戒而煩惱。這便是經作法懺而滅除了罪業。作法懺特別為持戒的人所注重。從戒律的規定來看,犯戒的戒罪也唯有經過如法的懺悔之後,才有可能滅除。作法懺雖能滅戒罪,但不能滅除煩惱性罪,煩惱性罪要靠取相懺來滅除。

 

  取相懺就是在佛菩薩像前,髮露過去所造的惡業,然後自責於心,不計困勞的禮拜佛菩薩,以求見到瑞相。見到瑞相後,身心就會清淨舒適,不再有煩惱,不再有罪惡感,於是,過去所造的惡業便消除了。《梵綱》菩薩戒四十八輕中第四十一條說:“若有犯十戒者,應教懺悔。在佛菩薩形像前,日夜六時,誦十重四十八輕戒,若到禮三世千佛,得見好相;若一七日,二、三七日,乃至一年,要見好相。好相者,佛來摩頂,見光、見華,種種異相,便得滅罪。”這便是取相懺。取相懺能滅煩惱性罪而不滅障礙中道觀的無明,要滅無始的無明得靠無生懺。這是屬於理懺,後面再說。

 

  懺悔可以消除煩惱、洗淨業障罪垢、剷除惡報、開發心性光明自性、現前禪定智慧、獲得清淨律儀等,其力用無法一一言宣,只有自己切身實踐,才能真正理會到。正因為懺悔的殊勝及有著其他法門無法代替的不共作用,故成為末法眾生的贖死靈符,所以各宗祖師都造了各種不同的懺願儀軌,如《藥師懺》、《法華懺》、《方等懺》、《梁皇寶懺》、《賢劫千佛寶懺》、《慈悲三昧水懺》、《大悲懺》、《淨土懺》、《地藏懺》、《寶王三昧懺》等,廣行於世,普救眾生,大家可擇其相應者極力修持。其實我們早課的普佛也是一種懺悔,是請師父們幫我們來一起懺悔。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在念文疏的時候有念:“……業造萬端,非憑佛力,何能懺悔……”

  佛在經中呵斥廣嚴城的五百餓鬼說:“你們造惡業時,沒有慚愧畏懼,現在惡果現前時,卻羞於見人。” 確實很多凡夫都是如此,造惡業時膽大妄為,但讓他髮露出罪時,卻又畏首畏尾,膽戰心驚,生怕別人知道,以後名聲不好,面子上過不去,這樣前怕狼後怕虎,以各種邪分別念障礙懺悔的正念,一點勇氣也拿不出來,如此正象已服用烈性毒藥,命在旦夕,良醫以方便令彼吐出,但他卻咬緊牙關,不肯開口,這樣縱然藥師佛也無可奈何,只能是死路一條。如人墮在糞池之中,應該迅速求上岸,馬上沖洗滌蕩,如果在池中停留的時間越長,那麼沾染得越多,越難洗淨,同樣罪業不馬上懺悔,它會如滾雪球般地日日增長。《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雲:“若覆罪者,罪即增長,髮露懺悔,罪即消滅。”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是不是我們不髮露,他人就毫無所知呢?當然不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當我們造業時,一切有眼通的天人、聲聞獨覺及諸佛菩薩、師長道友們如同對面觀火一般看得清清楚楚。神鬼們指著我們在罵,諸佛菩薩師長們為我們而痛心,但我們卻還外現威儀。正如一個明智的人裸形於大庭廣眾之中,羞恥難堪、無地自容,又怎能心安理得、香睡飽飯呢?佛說若犯戒還自詡清淨,這樣犯妄語戒重增障礙,且有欺誑如來的過失。人若犯戒,則地行羅刹馬上告訴空行羅刹,空行羅刹傳到四大天王處,很快惡名遍及天上人間。不髮露不懺悔,如人懷裡鑽進毒蛇,此人漫不經心,他人勸告速速抖出,他也不理不睬,最後中毒而亡,所以不想懺悔的人也是這樣,只是自害而已。就算你現在偽裝粉飾得很好,但死後到閻羅王那裡時,一切生前造罪的情景如播放電影一樣,這是你自編自導自演的惡劇,被你心識的錄影機完全拍下,現在該輪到自己欣賞了,那時不管如何抵賴,閻羅王是不會客氣的。所以現在應該不顧一切虛浮的面子名聲,鼓足勇氣,坦誠地在師長三寶本尊護法面前髮露,求哀懺悔。《業報差別經》雲:“若人造重罪,作以身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罪。” 

  懺悔要具足五心四力

  1、五心

  我們現在知道了一些懺悔的方法,那麼要如何才能精進勇猛地去懺悔?祖師大德告訴我們在懺悔的時候要有五心四力。(1)慚愧心、(2)恐怖心,(3)厭離心,(4)發菩提心,(5)怨親平等心。

  具此殊勝方便,然後觀想十方諸佛菩薩,或僅觀一佛一菩薩,否則悠悠緩緩,心浮氣躁,身心散漫,罪業不消,一息不來,三途苦報親身感受,求脫無期,無代受者,智者當捫心深思。

  2、四力:

  (1)根據止力。根據止力分外根據止力和內根據止力,外根據止力即如理觀想諸佛菩薩,內根據止力指皈依和發心。

  (2)破惡力:佛經中多處講,內心對所犯過錯,深自懺悔,決心悔改,具有消滅業障、轉變身心的強大力量。

  (3)恢復力:發誓今後決不再造罪業,嚴格遵守戒律,慎言謹行,奉行善業。

  (4)對治現行力:指修佛教所說種種能對治業障的法門。①受持讀誦大乘般若波羅密多等契經(如《金剛經》),以及持誦有消罪力的真言密咒;②根據勝解空性,指趣入無我空性,安住本來清淨的空性,根據空性,可滅除種種罪障,此即為理懺。如是觀想可以消盡一切煩惱障及所知障,消滅罪障惡業的力量比事懺更大;③根據持誦百字等諸殊勝陀羅尼,如儀軌而持誦之;④根據形象,指對佛、菩薩具足信心,以虔敬心造立佛經佛像;⑤根據供養,指對佛像及佛塔作種種供養;⑥根據名號,指聽聞受持念誦諸佛名號、諸大菩薩名號。此類修行能消罪滅障。初學者依靠四種對治力懺悔,便可將感生惡趣的重業轉變,或令變成感受輕微苦,或使雖生惡趣但不領受惡趣諸苦,或者現身稍受頭痛等即得清淨。又使應長時受報的,變為短時受報或全不受報。消除罪業的程度要看修持之人力量大小,是否圓滿具足四對治力,懺悔之力猛烈與否,時間相續是長久還是短促,等等差別無有一定。如果欲完全清淨罪業,盡其所能具足四種對治力極為重要,並且注意防護不再作惡業。

  以上五種前行發心方便加上四種對治力,懺悔上面所述三種障,則會出現各種驗相,如見光見花、身心輕利敏捷、信心善心增上、煩惱淡薄等驗相。還可以從夢中觀察,如夢見洗沐、登雪山、見日月出現、穿白淨衣服等。

  (二)理懺 

  理懺也就是無生懺就是觀察惡業或罪業的由來,了知業性本空,只是凡夫的虛妄執著而已。追求惡業的由來,求之了不可得,無有生處。惡業既然是無生,也就沒有惡業的存在,那又何用懺悔呢?

  因此,經由無生之理的體會,而自然達到懺悔的目標。這就是無生懺。如《觀普賢菩薩行法經》說:“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落,慧日能消除。是故應至心,勤懺六根罪。”這段偈表達的就是無生懺的道理。即以般若智能觀察能產生諸罪的根源即此妄動之心,觀彼從何而來,住於何處,最後去往何處。此心有何形狀、顏色?大小如何?是在身內,還是在外境?如此遍尋此心如虛空不生不滅。即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四祖在他的《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門》裡提到的。“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是名第一懺悔。”端坐念實相就是“無生懺”。用禪定的方法觀實相,是最直截了當、最究竟的懺悔法門。實相是什麼?實相無相,無相之相名為實相。妄想也好,業障也好,都是因緣所生法,都是虛妄不實的。歸根結底,一切諸法都是緣起性空,了不可得。只要能夠在一切諸法上,排除名言、分別,以正智去觀察,直接領悟真如的境界,那就是實相。真如是什麼呢?真如就是一切諸法的本來面目。“真者不虛,如者不變。”一切諸法的實相本來如此,不可改變,不可改變的就是實相,能改變的就是名言、分別,名言、分別的背後就是諸法實相。能夠觀察諸法的實相,本身就是最好的懺悔,所以說是“第一懺悔”。實際上懺悔沒有第一,也沒有第二。所謂“第一”,是說這是最究竟、最根本的懺悔。所以不管是念佛、持咒、觀想、數息參話頭乃之到現實生活中的一行三昧,也就是進入了禪定觀空狀態,那就是最高明的懺悔方法。比如三祖僧璨在見二祖的時候得了很嚴重的風疾(類似現在的麻瘋病)。他請求二祖幫他懺悔,把病治好。二祖就問他:“將病來”。把你的病拿過來,最後三祖觀到空性回答:“覓病了不可得”。觀到了真空,實現了徹底的懺悔。

  初學者事理交替不能偏廢,上根則理事圓融,事懺不礙觀空,理懺也不妨禮佛誦經念咒經行等。但是理懺需要真正的觀空,我們現在的凡夫業障比較大,不能光依賴理懺。事懺也是很重要的手段。

  我們看了很多佛菩薩和祖師大德教我們的方法。有事的,有理的。事的——直接按照他們給我們編制的儀規去做;理上的就是讓我們勤修禪定觀空,從而達到懺悔的目的。

  七、懺悔中的障礙 

  我們懺悔的時候有很多的障礙,比如礙於面子就是最大的一個。對懺悔的力量半信半疑,想懺悔的時候又突然發生急迫的事情等等。它是因為當一個人發心要修行,了脫生死的時候,累生累劫的冤親債主,唯恐以後要不到債,或者是有的對我們有貪愛、有執著,希望生生世世都能看見我們,這些人他們也會在當我們想解脫時來障礙我們。冤親債主的障礙大,親屬貪愛的障礙小,所以當我們修行的時候,一定要常常在佛菩薩面前懺悔,懺悔往昔的無量罪業,並且將一切修行所得的福德、功德,回向所有冤親債主。希望他們都能夠和我們一樣,得到見性和解脫。

  八、功德及回向

  經中雲:“然諸福中,懺悔為最,除大障故,生大善故。”懺悔業障能使我們順利完成修行的事業,減少修行路上的坎坷,最終成佛做祖。懺悔業障有這麼多的好處,有這麼多的功德和福報。那麼我們不但要自己努力去懺悔,同時勸請和幫助他人懺悔。並且要把這些功德和福報回向給自己的親朋好友及一切有情。發勇猛心,深信因果,相信種善因,必結善果,種惡因,必有惡果。只有相信因果的人,才可能放棄世間的享樂,而付出無比的毅力,斷一切惡業,刻苦的去修行。所以在求明心見性之前,一定要懺悔業障,深信因果,勇猛精進地懺悔自己的業障。

 

相關文章:
懺悔論 關於懺悔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緣氣:(4570)

上一篇(懺悔論 關於懺悔) 回目錄 下一篇(五百盲人往返逐佛 佛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