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聞法要感生天

中台世界

佛陀時代,有位精進用功修道的比丘,飯後到祇樹給孤獨園經行,經行完畢,便誦經用功。比丘的聲音十分清揚、幽雅,尤其是誦經時的聲音,更是無比莊嚴。這時候,天空飛來了一隻鳥,這只鳥聽到如此莊嚴的音聲,感到十分地歡喜,於是就停在一棵樹上,心生恭敬地聆聽比丘誦經,絲毫沒有注意來了一位獵人,正準備弓箭要射殺它。獵人一箭射來,這只鳥立即命終。

  由於它在往生前,是一念專注、恭敬法喜地聽著比丘誦經,所以立刻生到忉利天中,而且相貌端正,身上散發著耀眼、奇異的光芒,其他天人都無法相比。天人心想:“我是因何因緣,而能夠生到天上享受天福的果報呢?”於是他用天眼一觀,原來自己過去生是一隻鳥,由於臨終前聽聞比丘誦經,心生歡喜,所以才能有如此的福報生為天人。於是天人懷著感恩的心,帶著無數的天花,來到比丘面前,恭敬地向比丘頂禮,並且以天花供養比丘。

  比丘便問:“請問您是何人?為什麼要對我問訊、頂禮、供養天花呢?”天人回答:“我過去生是一隻鳥,因為聽到您誦經的聲音,感到非常地歡喜,所以就停在樹上聆聽您誦經,在那時被獵人所射殺,卻因臨終前的一念法喜,得以生到忉利天,享受天福。這都要感恩您!”

  比丘聽了也很歡喜,便對天人闡說種種勝妙的佛法,天人聽了之後,心開意解,立刻證得須陀洹果,十分歡喜地回到了天上。

  阿難問佛:“為什麼這只鳥只是聽聞比丘誦經,就可以生為天人,並且又證得須陀洹果呢?”

  佛告訴阿難:“如來所說的法是十分地甚深、微妙、殊勝,像這只鳥,只因為聽了比丘的誦經聲,對於法音感到法喜充滿,就能獲得無量的福德,更何況是人呢?如果有人能夠對佛法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並且能夠持之以恆地信受奉行,那麼他所獲得的果報是無可計量的,必定是遠遠地超過這只鳥所受的福德!”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十二——鳥聞比丘法生天品第五十二》

 


上一篇(對成功的渴望和恐懼—談心) 回目錄 下一篇(佛陀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