忿怒三尊簡介

 

祕密主三身合一忿怒尊是金剛手菩薩、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三尊合體本尊之名。「時輪金剛密續」中記載,末法時代有無數的惡龍、地神、邪靈精怪將會傷害障礙眾生,因此在末法時代,眾生在世俗生活及修行中,可能會遭遇到各種人及非人、外在、內在、物質及非物質等等的逆緣障礙,例如:天象星體、風水地理的不良影響、他人、鬼類及魔類的加害、人畜攻擊、天災及身心病患等,這些各類的障礙,總攝在天上、地面及地下三大類。

 

 為了令修持正法的眾生能消除各種修行及生活中的障礙,十方諸佛菩薩慈悲的將身、語、意分別化現為三忿怒尊 (金剛手菩薩、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 金剛手菩薩是諸佛之力量合一的化相,特別能對治一切來自天上的障礙,如星相所引起之不良影響等。馬頭明王是觀音之降魔化身,特別能對治一切源自地上的障礙,如地神、山神及他人對我們的加害等。大鵬金翅鳥是天上之「帝王」,則特別能對治一切源自地底的障礙,包括龍族、妖的加害等。


上一篇(蓮師財神) 回目錄 下一篇(念佛三昧的功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