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虛空藏菩薩經稱名功德

  觀虛空藏菩薩經(宋罽賓三藏曇摩蜜多譯)

  若優婆塞破五戒犯八戒齋。出家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尼犯四重禁。在家菩薩毀六重法。出家菩薩犯八重禁。如是過人。世尊先於毗尼中說。決定驅儐如大石破。今於此經說。大悲虛空藏能救諸苦。及說咒以除罪咎。設有此人雲何知之。以何為證。惟願天尊。分別解說。

  佛告優波離。汝及未來世一切善持毗尼者。應當教此犯罪眾生安慰其意。世尊大慈弘誓無量不舍一切。于深功德經說治罪法。名決定毗尼。

  有三十五佛救世大悲。汝當敬禮。汝敬禮時當著慚愧衣。如眼生瘡深生愧恥。如癩病人隨良醫教。汝亦如是應生慚愧。既慚愧已。一日乃至七日禮十方佛。稱三十五佛名。別稱大悲虛空藏菩薩名。澡浴身體。燒眾名香堅黑沈水。明星出時長跪合掌。悲泣雨淚稱虛空藏。白言大德。大悲菩薩。湣念我故為我現身。

  爾時當起是想。是虛空藏菩薩頂上有如意珠。其如意珠作紫金色。若見如意珠即見天冠。此天冠中。有三十五佛像現。如意珠中十方佛像現。虛空藏菩薩身長二十由旬。若現大身與觀世音等。此菩薩結加趺坐。手捉如意珠王。其如意珠演眾法音與毗尼合。

  若此菩薩憐湣眾生故。作比丘像及一切色像。若於夢中。若坐禪時。以摩尼珠印印彼人臂。印文有除罪字。得此字已。還入僧中如本說戒。若優婆塞得此字者不障出家。設不得此字。便使空中有聲唱言罪滅罪滅。若無空聲使知毗尼者。

  夢見虛空藏菩薩。告言毗尼薩毗尼薩。某甲比丘。某甲優婆塞。更令懺悔。一日乃至七七日。禮三十五佛虛空藏菩薩力故。汝罪輕微。知法者。複教令塗治圊廁。經八百日。日日告言。汝作不淨事。汝今一心塗一切廁莫令人知。塗已澡浴禮三十五佛。稱虛空藏。向十二部經。五體投地說汝過惡。如是懺悔複經三七日。

  爾時智者應集親厚。於佛像前。稱三十五佛名。稱文殊師利稱賢劫菩薩。為其作證更白羯磨如前受戒法。此人因苦行力故。罪業永除。不障三種菩提業。佛告優波離。汝持是觀虛空藏法。為未來世無慚愧眾生多犯惡者廣分別說。說是語時。

  時虛空藏菩薩。結加趺坐放金色光。如意珠中見三十五佛已。白佛言世尊。我此如意珠寶從首楞嚴出。是故眾生見珠者。得如意自在。爾時世尊敕優波離。汝持此經。不得為多眾廣說。但為一人持毗尼者。為未來世無眼目眾生。作眼目故。慎莫忘失。時優波離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上一篇(虛空孕菩薩經稱名功德) 回目錄 下一篇(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