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三會

龍華三會的『意義』:

 

  彌勒未成佛前亦稱菩薩,在彌勒下生經有記載,釋迦牟尼佛時代就有這位菩薩, 而且曾經釋迦佛受記:「汝彌勒受我記後,將來成佛度脫人天,」是為彌勒作菩薩時代的歷史。

 

  彌勒菩薩當來下生成佛,是在龍華樹下,其樹名龍華者,言其枝幹高大如龍盤空,且能開燦爛之花,結豐碩之果。言三會者,其轉第一次法輪,遇彌勒佛聽經聞法受記度脫者,是為龍華初會;經若干時期,有若干眾生,又聞彌勒佛說法而得超凡入聖者,是為龍華二會;到最後一會,則大轉法輪,凡為彌勒佛所度之機,皆度盡無餘,是為龍華三會。

 

  龍華三會的『時間』:

 

  彌勒菩薩當來下生成佛,其時間距離現在尚遠。根據彌勒上升經記載:釋迦佛對彌勒菩薩說:「閻浮提歲數五十六億萬歲,爾乃下生于閻浮提。」即說明了彌勒菩薩距今二千五百餘年前生天候,需經過人世五十六億萬歲的悠久年代,才能下生人間在龍華菩提下成佛,擊大法鼓,轉大法輪。

 

  龍華三會的『因』、『果』:

 

  末法的眾生,凡是在釋迦佛法中生關係者,皆與彌勒佛發生關係,將來龍華三會皆得受記作佛。 但是龍華有三會,到底怎樣分判呢?即是在釋迦牟尼佛法中 發生關係有深淺、大小、勝劣而決定了。其關係深大而勝者,則赴初會;其次則赴二會;其淺小而劣者 則赴三會。

 

  第一會

 

  修持六度發大心 龍華初會得勝果

 

  在釋迦佛法中,由深刻的瞭解而起堅固的信仰,能起大乘正信之心,修大乘六波羅蜜行,即得大乘菩薩之果。六波羅蜜即六度,無論其男女、老幼、富貴、貧賤,倘能於釋迦佛法中起大乘正信心,修大乘六度正信行,則此生臨終,必得上生兜率內院,覲近彌勒如來,依教奉行;將來亦隨彌勒如來下生,聞法起行,而得初會正果。

 

  第二會

 

  三皈五戒赴二會 超凡入聖證勝果

 

  眾生在釋迦佛法中亦能決定信心,皈依三寶,雖不發大乘心,修六 度行而因信仰決定,樂善好施,守持三皈五戒,由三皈而對佛教三寶信仰心,而成為三寶第子,由遵持五戒成為人類中有道德者,故雖不 能赴勝妙的龍華初會,而於二會亦得聞 法修行,超凡入聖。

 

  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五戒:不殺生、不盜偷、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第三會

 

  三會度眾無量數 與佛有緣皆得度

 

  在釋迦佛法中,凡是與佛法稍生關係者,如偶起一念善心、歡喜心、或合十、禮拜、或 一稱南無佛,乃至於游嬉中無意生關係者,如入寺瞻禮佛像、念一佛、頌半 偈,無 論其為見聞佛法僧三寶者;甚至或見三寶生不信心,不願心,輕慢心者,亦由此而和佛法發生關係;若信不信,若敬不敬,凡在釋迦佛法中生關係者,皆以為佛所付託與彌勒 者;將來皆能赴龍華三會受記作佛。

 

  若是出家佛教徒,即如釋迦佛弟子而違背佛法,破壞佛法,譭謗佛法,造種種惡業,只要將來能聞彌勒佛名,或見三會說法,生 一念歡喜心,往昔罪業皆悉冰消,而得證會解脫;是知龍華三會所度眾生無量無數。

 

 


上一篇( 持准提咒神明欽敬) 回目錄 下一篇(請修彌勒淨土應知的幾句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