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彌勒大成佛經開題
太虛大師

──三十五年五月在上海玉佛寺講──
  一、佛法大綱,未講經文前,先講佛法大綱,以明此經在佛法中之地位。佛法的大綱,一、從層級而分,即教理行果之四法,從教明瞭教中理論,精進加行起修,實證果位;所謂由教詮理,修行證果。再總合起來,只有教理與行果,即是教法證法。二、依種類而分,一、自力法門,二、他力法門。自力法門者,即是自己研究佛法,瞭解教理,遵照瞭解的理論去實地修行,證得果位;如教而解,如解而行,如行而證,全仗自己不倚他力的。他力法門者,即是密法持咒及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以誦咒持名依佛菩薩加被念誦的的人,能即身成就及往生淨土的。
  佛法在中國有所謂宗下、教下。教下,指天臺宗,華嚴宗、唯識宗及三論宗、成實宗、俱舍宗等。宗下,指禪宗。教下研究教理而修觀行;天臺修空、假、中三觀,華嚴修法界觀,唯識修唯識觀等。宗下的禪宗,不立文字,頓明心地,都是自力法門。密宗是依本尊的三密加持,得到自身三密相應的果證;不論日本傳承的東密、台密;或西藏傳的無上瑜伽五大金剛,與淨土宗仗佛願力往生──靠他力,無二無別。
  教下及禪宗全憑自力,密宗與淨土全憑他力,這是約遍勝說,實亦互通。以研究教理亦仗佛菩薩所說經論,並賴三寶冥資,速成觀行,趣證果位。參禪不依經教,也需從上佛祖及善知識開示策發得明心地。密宗固倚他力,尤須自力三業精進;而淨土法門也須自己信願行交印相成,念到一心不亂決定得生淨土。所以,教下宗下雖是自力偏勝,實有他力為依。總之、佛法的法門,無非自力他力;以進行時用自力的教宗,不離他力;用他力的密、淨,也不離自力;自力他力互助才能得成行果。
  佛法的總體,從層級上有教法、證法;種類上有自力、他力。這種分析,不過為便利聽者易於瞭解佛法的樞要。
  二、泛談淨土 這講本,是三種經合刊的:一名佛說彌勒大成佛經,一名佛說彌勒下生經,一名佛說觀彌勒上生兜率陀天經。今所講的,只是佛說彌勒大成佛經。這部經,也是淨土法門的經典之一。淨者者,可分為;一、實證淨土,即三乘共證的涅槃,也就是羅漢等獲得的淨土,所以天臺宗言:二乘所證涅槃為方便有餘淨土。依大乘佛法講:菩薩有分證的實報莊嚴土──自受用土,常寂光淨土──法性土;佛有法性、自受用、變化之三種淨土。大乘之受用及變化土,非二乘所有的。這部經所明的淨土,就是指佛菩薩攝化眾生所示現的淨土。此亦有二:一、普泛淨土,釋迦牟尼佛在法華經中所說十方淨土隨願往生,即是淨土中的普泛淨土;如藥師經中之東方琉璃淨土,維摩經中之阿[門+眾]佛的妙善淨土,華嚴經所說的無盡淨土;均可發心往生。此約廣義而說。
  除普泛淨土法門外,又有特示淨土。中國極普遍的是彌陀極樂淨土,其次彌勒菩薩淨土。專講極樂淨土的經有三部:一、無量壽經,二、觀無量壽佛經,三、阿彌陀經。專講彌勒淨土的經也有三部:一、佛說彌勒大成佛經,二、佛說彌勒下生經,三、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這部大成佛經與下生經,義雖無異,然文有廣略不同,所敍事也有兼詳因果和專詳果的差別;等於極樂淨土經有大本彌陀經與小本彌陀經的分別,大彌陀經說阿彌陀佛因地發願等。這部彌勒大成佛經,也就是廣說彌勒依正淨果種種淨因,而上生經則等於觀無量壽佛經。
  修彌勒淨土的人,以前有道安法師、玄奘法師、窺基法師等,都修持強揚。我對於彌勒上生經、下生經,以前都曾講過,此次乃講佛說彌勒大成佛經。古時中國彌勒淨土也很普遍,唐朝畫像雕像尚多有流傳;唐朝後,中國才普遍知道阿彌陀佛,猶蒙藏人皆知念“唵嘛呢叭咪吽 ”一般。在緬、暹、錫蘭方面,只知道釋迦牟尼佛或釋迦佛因地修行時為菩薩,亦知供奉彌勒菩薩;而對他方世界的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等,則名字都不知道。彌勒菩薩是未來佛,印度有一種龍華樹,我也曾見過;到彌勒成佛時,人壽八萬歲,佛身高三十二丈,龍華樹高五百由旬;彌勒將來就在龍華樹下成佛,三會說法,所以叫做龍華三會。今講這部經,為的破斥俗人謠言,謂現時已到龍華三會彌勒成佛的妄說。因彌勒成佛時還在幾千萬年後──閻浮提增劫的人壽最長時間。凡是領受過釋迦佛的教法,將來彌勒成佛,龍華三會均得先度。今講大成佛經,亦為同在釋迦佛法中修行的人,將來得生彌勒淨土而說。

(松月記)(見海刊二十七券七期)
(附注) 原題“佛說彌勒大成佛經講要”,此下未記,故改今題。

 

相關文章:
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講要 太虛法師 緣氣:(5524)

上一篇(彌勒菩薩與一具腐爛的狗屍) 回目錄 下一篇(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講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