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大師勸修彌勒法門

 

印順導師

 

  正念彌勒尊,求生彼淨土,

 

  法門最稀有,近易普及故。

 

  見佛時聞法,何憂於退墮?

 

  或者覺得:釋迦牟尼佛已涅槃,彌勒佛還沒有來,無論是修六念,或禮佛念佛,總要有一特定的佛,為我們的歸依處,才能信向堅定,佛與我們特別有緣,才能護持我們,不會退墮。這雖然是對於三寶功德,因果定律,還缺乏深徹的信解,但也確是眾生的常情。釋迦佛大慈大悲,為此曾經說有「正念彌勒尊,求生彼」彌勒「淨土」的法門。彌勒菩薩,為釋迦佛法會中,親蒙授記的此土未來佛。現在生於兜率天;兜率天有一特別區,稱為兜率內院。凡是當來下生成佛的,都先生在那裏;從前釋迦佛,也是這樣的。兜率內院,是一清淨莊嚴的淨土,彌勒菩薩經常在那裏,為無量大眾說法。過了一個時期,彌勒菩薩要來這南閻浮提成佛;那時我們這個世界,早已轉為淨土了。在這彌勒的人間淨土中,三會龍華,化度無量眾生,所以如能發願往生兜率淨土,就能見彌勒菩薩;將來又隨佛下生人間,見佛聞法,這當然會向上勝進,還憂什麼墮落呢?釋迦佛慈悲的開示,出於彌勒下生成佛,及彌勒菩薩上生經等。

 

  往生彌勒淨土「法門」,比起十方世界的其他淨土,真是「最」為「稀有」,最 為穩當!這可以從三點去說。

 

  「近」:彌勒現生兜率天,將來到我們人間來,同一世 界,同一欲界,論地點是很近的。不像十方的其他淨土,總是要過多少佛土。論時間 ,來生生兜率內院,不太長久,就回到人間來。不像往生其他淨土,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才能再來娑婆。

 

  容「易」:兜率淨土與將來的人間淨土,都是欲界散地,所以只 要能歸依三寶,清淨持戒,如法佈施,再加發願往生,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就能 往生兜率淨土。不像往生其他淨土,非要『一心不亂』不可。一心不亂就是定,這是不太容易的。

 

  「普及」:往生彌勒淨土,不一定要發菩提心,出離心,就是發增上生 心的人天善根,也能隨願往生。在兜率淨土及當來的人間淨土,彌勒尊是普應眾機, 說人天法,說二乘法,說菩薩法,人人能稱機得益。在見佛聞法的過程中,向上增進,漸化人天根性為出世根性,化二乘根性為大乘根性,同歸佛道。這不像其他淨土, 連『二乘種』姓都『不』能往『生』,還能應人天根性嗎?所以彌勒淨土,才是名符 其實的三根普被,廣度五姓的法門。

 

  有人說:現在往生彌勒淨土,將來彌勒佛涅槃後,如還沒有了脫生死,那我們要 怎麼辦呢(又怕不能見佛聞法而退墮了)!不知釋迦佛慈悲,將我們交與當來下生的彌勒佛。佛佛同道,難道彌勒佛不會開示我們,親近當來佛嗎?有人說:上面說『修 天不生天』怎麼又說求生兜率天呢?不生天,主要是不依深定而生長壽天。欲界天, 尤其是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經常見(未來)佛,聞法,修行,當然不妨往生。有人說:為什麼不提倡往生彌陀淨土呢?要知道,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是大乘的不共淨 土,一般的聲聞佛教,就不信不知。這要到大乘法中去說,現在是說貫徹始終的五乘 共法。有人說:從前修學彌勒法門的師子覺,發願求生兜率內院,結果生在外院,享受欲樂;往生兜率淨土,怕不大可靠。不知師子覺生在外院的故事,凡弘傳彌勒法門 的,真諦,玄奘三藏,以及無著,世親的傳記中,都沒有此種記載,這只是別有用心者的 故意傳說而已。

 

  總之,學佛的不論何種根性,只要能以歸敬三寶,如法佈施,清淨持戒功德,發 願回向彌勒淨土,在「見佛」而時「時聞法」的修行過程中,保證向上勝進,「何」必「憂」慮「退墮」呢!所以,敬請真誠發願往生,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節錄自成佛之道)

 


上一篇(藥師佛=不動佛=阿閦佛?) 回目錄 下一篇(彌勒累劫授記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