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法門說明

果念

 《大日經》:“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發菩提心,修菩薩行,成如來果,乃是證佛道之不二法門。菩提心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覺悟心,乃佛法之精髓。然諸法皆有緣起,生起菩提心亦需因緣具足,否則菩提難生,依《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起修,則為修菩提心之殊勝法門,經中文雖淺顯,但義理深藏,發心修習,所獲功德,不可思議。譬如經中所雲婆羅門女、光目女救度亡母之事,雖系明敘地藏本事,實則暗說發心之法,婆羅門女、光目女救度其母即為念母之恩、報母之恩,繼而推而廣之,發起廣大誓願,生出菩提之心,故學者修習地藏法門,亦先當思念吾母之恩義,生起感恩慈悲之心,再思量眾生在無始劫前皆為吾之父母,對吾疼愛有加,如護已目,如愛掌珠,由此學者便易對無量眾生發起之廣大無邊菩提之心,地藏法門之殊勝由此可見一斑,此發心之法,亦暗合儒家之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然佛家之慈悲,何限於人道,乃可遍佈於過去、現在、未來六道無量眾生。《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所提及地藏本事、修習方法皆為佛菩薩令六道眾生發菩提心、種成佛因所設之善巧方便,或誦經、或稱名、或懺悔、或發願、或塑畫形象、或瞻禮讚歎、或佈施供養,或解說因果,種種法門,不一而足,理法相容,皆達佛道,學者宜深心體會,依法而行,切不可將本經隨意放過,甚至附會俗論,以為誦地藏經只為超度亡靈,大法小用,不啻明珠暗投。

  修習地藏法門,學者應常懷懺悔之心,即在佛菩薩聖像前,聖心髮露所行罪業,誓不再犯。經中雲:“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由此足見眾生業障之深重,學者不僅應懺悔今生罪業,還懺悔無量劫來罪業。地藏經中,為消業障,亦設方便,如《如來讚歎品》曰:“若未來世,有諸下賤等人,或奴或婢,乃至諸不自由之人,覺知宿業,要懺悔者,至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萬遍。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志心稱名,能令六根清靜,業障消除,為懺悔之大法,學者常習,必能大開智慧,多遇聖因,早成佛道。

  學者誦經之時,當觀想現世及無始劫以來父母、兄弟姐妹等親眷,對已有恩之人,坐在已身左邊;又觀想現世及無始劫以來怨仇、冤家債主等怨敵,對已有怨之人,坐在已右邊,無量無數六道眾生,亦在身邊環繞,學者懷慈悲之心,音不高不低,速不疾不遲,觀想眾生與已一同讀經,最後悉發菩提之心,以此種心誦經,可利益無量眾生。修習之初,學者可將功德只回向累世冤親;待到誦讀純熟、心思專一之時,便可改為回向法界眾生。

  或有同修,誦讀地藏經,依照修習次第,起初只回向冤親債主,而後或夜夢亡人,晝感不安,以之為患,惶惶不安,私自揣度,以為回向有誤,遂改為回向法界眾生,隨後再無所夢,身體亦安,遂暗自慶倖,以為得法,其實大謬。夜夢亡人,乃先亡之人見生者誦經具大功德,於是夢中現身,求其超度;晝感不安,乃生者消除往世來障之徵兆,此正顯誦經之效,生者本應愈加用力精勤,孰料生者為一己之私,為求不見亡人,體心安泰,口稱功德回向眾生,實將功德回向一已,何利眾生?法無高下,修有次第,凡夫起修,初則雜念紛飛,心思難定,縱有功德,不過一二,回向冤親,尚不足用,何況回向法界眾生?其後亡人夢中不顯,非被超度,實因生者誦經,名大實小,無功德故,已無利益於亡人,亡人自然不現。凡夫分別心重,以為回向冤親債主為小,回向法界眾生為大,卻不知發出世菩提之心為大,求世間安樂福報為小,若回向冤親,然與回向法界眾生,功德並無二致,何況眾生無始劫來,因果輾轉,因蔓不斷,六道重生,無不曾為自己的父母冤仇,回向雖異,然功德小大,何有差別?菩提心生,則諸法平等,何秘拘泥事相,徒增業障,修習之初,回向冤親債主;修習之末,回向法界眾生,此乃事殊理同,因機修法,不必妄加分別,《華嚴經》雲:“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發心之要,學佛之人不可不慎。何以讀誦地藏經,得無量功德利益?以誦此經者、聞此經者,能發菩提心故,有如是因,必得如是果,因果不虛。

  學者所持名號,弘一大師在其編述《地藏菩薩聖德大觀》中有教:“占察經卷上,詳示占法中雲:一心告言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准此,持名之時,應雲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斯為善矣。若因句長未易持誦者,可略摩訶薩字,直雲南無地藏菩薩。但有仍欲依彼舊習南無地藏王菩薩者,亦宜隨其好樂,因與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相符合也”。由是可知,地藏菩薩、地藏王菩薩之稱皆有經典可據,學者可任選其一專持。

  除誦經持名之外,學者亦應誦持滅定業真言。經中雲佛有三不能:一者,不能滅定業;二者,不能度無緣;三者,不能盡眾生界,然又傳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何也?欲明此理,須知何者為定業?《優婆塞戒經》曰:“何因緣故,名果報定?常作無悔故,專心作做,立誓願故,作已歡喜故,是故是業得果報定。除是之外,悉名不定。”故學者懺悔往昔所犯罪業,定業可轉為不定業,因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地藏菩薩以大悲願故,遂設方便,而說滅定業真言,然學者若能至心懺悔,發心精進,則何業不能滅轉,何咒不能消業?或有不信,以此咒名稱為藏經所不載,遂為質疑,學者若加考證,使知此咒實為藏經中《陀羅尼集經》所載之地藏菩薩法身印咒,因其梵文有摧伏、散滅、粉碎一切罪業、罪障、惡業之決,故華文自古稱此咒為滅定業真言,此雖為地藏菩薩法身印咒之變稱,然此稱不失地藏菩薩本意,況流行於世能令學者發起信心,故後世大德亦不復改,現世人心不古,不能聞即信受,竟以此稱不載于藏經為由,妄加誹謗,書蠹嚼文,死於句下,著實可歎!

  學者誦經,至少應至四十九部,並且日日不斷,以修其心,此後還應勤心不退,誦二百部以上;若專持地藏菩薩名號,每日應一萬聲以上,連續百日;若持滅定業真言,應數過百萬以上,如是修行,方見成效,切不可一曝十寒,一日只誦佛名號數聲,未見利益,遂懷疑慮,譬如砌磚建屋,日砌一磚或數磚,即終日歎怨,為何屋不能住?若日日勤勉,則屋必速成,令人不受風霜雨露之侵,蟲蛇虎狼之害,若日不精勤,善少業重,何能見效?得果必要種因,妄心求法,法何可得。誦持之數,本亦為相,實不必拘泥,然眾生心思散亂,幫強以為數,令其精進。

  修習地藏法門,見效速緩,果報大小,著在發心。或有誦經百部,不見驗證,即退初心,以為佛菩薩願力或許有虛,而不論自己發心是否為正,發世間增上心則果小效緩,發出世菩薩提心則果大效速,學者妄念末消,願力不具,如魚游水,終不脫海,何況出離三界,此《欏嚴經》謂:“因地不真,果招迂曲”。若能發起菩薩心,志心精勤,三字五字、一句一偈即可感應開悟,何待百部萬聲?

  若學者事務繁忙,無暇專修,亦可將修行與工作、生活相結合,隨時隨地發起菩提之心,《賢愚經》有貧女供燈一事,貧女自立誓願:“我今貧窮,用是小燈,供養於佛,以此功德,令我來世,得智慧照,滅除一切眾生垢暗,即得佛授記,為燈光如來。貧女僅供小燈一盞,何以得成佛果報?因發菩薩心,故得大功德。學者效此,平時掃地,意想在掃除自己,眾生之三毒;一日三餐,意想供養佛法僧三寶、六道眾生,如此等等,若學者時時能如是至誠發心,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何門不入?

  中土通行之念佛法門,觀世音菩薩法門,亦無上殊勝,學者不可厚此薄彼。法法相印,願願相攝,經中所言二十八種利益,實與淨土極樂境界,並無二致,不可隨意分別。修習何種法門,不過為佛菩薩應機而教,學者宜一門深入,覺知法味,再修他法,方可諸法融通,博而不雜,萬不可淺嘗既止、妄論高低,謗法毀教,反造惡業。弘一大師亦普勸淨宗道侶兼持捅地藏經,“淨宗道侶修持之法,固以淨土三經為主。三經之外,似宜兼誦地藏經以為助行。因地藏菩薩與此土眾生有大因緣。而地藏本願經,尤與吾等常人之根器深相契合。故今普勸淨宗道侶,應兼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經中有言,南閻浮提眾生,與地藏、觀音二大士最有因緣,故地藏法門與南閻浮提眾生甚為對機,地藏宏願,諸佛讚歎,學者深入,在世間則有求皆從、諸橫消滅、去處盡通;出世間則善果日增、菩提不退、畢竟成佛。學者得修地藏法門,乃前生行善之福報,後世成佛之因緣,地藏功德,不可思議,修習者必得聖賢擁護,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盤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望學者對地藏法門珍之惜之並篤行之!

  三寶慚愧弟子果念敬書

  佛曆二五四八年立夏

 

相關文章:
798~修持地藏法門的利益 編輯部 緣氣:(5488)
略述地藏法門 觀成法師 緣氣:(5037)
認識地藏法門 緣氣:(5175)
地藏法門之殊勝 緣氣:(4944)
地藏法門的簡易修法 緣氣:(5218)
地藏法門之方法與方便 緣氣:(4683)

上一篇(略述地藏法門) 回目錄 下一篇(認識地藏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