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本事介紹

汝佛

  每逢農曆正月初一,就是彌勒佛聖誕紀念日。其實,彌勒還未成佛,哪來的誕辰呢?原來,彌勒五十七億年後降生人間成佛,而娑婆世界也早成淨土,做為一個佛教徒,莫不殷望那天的到來,以早日結束這五濁惡世的種種苦厄!也因此,佛教界大都在元月初一早晨舉行彌勒普佛。娑婆轉為淨土,是每個眾生的企盼;佛法遍揚娑婆,更是芸芸佛子衷心的想望。在這雙重意義下,佛教徒互祝“新年快樂”的當兒,心中都會默禱彌勒菩薩早日下生,真正實現人間淨土。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這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聖號,但一般人“知其然”,卻未必“知其所以然”。以下就彌勒菩薩的本跡做一概要性的敍述。
  彌勒菩薩之“彌勒”系梵語,譯義為“慈氏”,乃菩薩之姓;“阿逸多”則是其名,可翻為“無能勝”。根據經典,彌勒菩薩將繼教主釋迦牟尼佛之後在這個世界成佛。故一般皆稱為“彌勒佛”。
  彌勒菩薩是釋尊座下的大弟子之一。在《賢愚因緣經》中記載;佛世之際,波羅奈國波羅摩達王的輔相生一男兒,具足三十二相,姿容挺特,身紫金色。其母懷妊以來,秉性銳變,變得悲矜苦厄,憫念眾生。為此,出生之後便命名為“彌勒”。長大成人,便在舅舅波婆梨處專習經論,波婆梨並令彌勒往見佛陀,從其出家,釋尊曾在說法會中為彌勒菩薩授記作佛,許多大比丘眾均在場見證。
  “彌勒”一名的最初緣起是怎樣的呢?在過去無量劫前,娑婆世界有一大國,王名曇摩留支,當時有位弗沙佛正在附近化導眾生,國王聞訊往訪。此時,大眾圍繞佛陀,各各端坐入定。國王卻見一比丘,于靜默中,身放光明。王問世尊:比丘入何等定境,能有如此光明?佛答以“慈心三昧”。國王聽後,心生仰慕,發願修習慈心定。《華嚴經》雲:“或見彌勒最初證得慈心三昧,從早以來,號為慈氏。”據此就可以看出菩薩“始于彼世,發此慈心,自此以來,常字彌勒。”的根本緣起了。
  在《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中,提及菩薩求道的本願,即“使得作佛時,令我國中人民無有諸垢瑕穢,於淫怒癡不大,殷勤奉行十善,我爾乃取無上正覺。”《悲華經》中,寶藏如來也為彌勒授記:“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初入賢劫,五濁滅已。壽命增至八萬歲,汝於是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彌勒如來。”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彌勒菩薩的發願和授記,可溯至無量劫前,非僅於釋迦牟尼佛時而已。
  另外,彌勒菩薩在《首楞嚴經》述及自己在微塵劫前,曾隨日月燈明如來出家學道。那時的彌勒“心重世名,好遊族姓”,世尊便令其修習“唯心識定”。數數修習之後,得成三昧,名利之心也歇滅無餘。直到燃燈佛出現於世間,彌勒菩薩獲大成就,證得“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了知“乃至盡空如來國土,淨穢有無,皆是我心變化所現。”因此可知,菩薩在因地時,以唯心識定,證無生法忍。又,釋迦牟尼佛滅後九百年,北印度有無著菩薩,特別入定上兜率內院,請彌勒菩薩降現人間,開示五部大論,並由無著菩薩為之筆記,流傳迄今;其中《瑜伽師地論》系講說“唯識”的要典,無著菩薩也被奉為唯識宗第一代祖師。
  佛陀曾告訴阿難有關彌勒菩薩因地修行的方式:“彌勒菩薩本求道時,不持耳鼻、頭目、手足、身命、珠寶、城邑、妻子及與國土,佈施與人,以成佛道;但以善權方便安樂之行,得致無上正真之道。”相對于“善權方便安樂之行”的,莫過於釋迦牟尼佛的“捨身飼虎”、“割肉喂鷹”。因此,雖然彌勒菩薩較之更早發心,卻比釋迦牟尼佛晚了九劫才成佛,凡此都因釋迦牟尼佛的大精進有以致之。  彌勒菩薩修習菩薩行時,有“不修禪定、不斷煩惱”的特性。因為他在證成菩薩道的德目中,特別著重於佈施、持戒、慈悲與智慧,不像小乘行者汲汲于斷除煩惱以成就解脫,證入涅槃。他有意地留惑潤生,從事度眾利生的事業,可說是大乘菩薩的典型代表。佛世之際,優波離尊者曾疑惑地問釋尊:“此阿逸多,具凡夫身,未斷諸漏,此人命終,當生何處?”佛告優波離:“于波羅奈國劫波利村,波婆利大婆羅門家,本所生處,結跏趺坐,如入滅定;身紫金色,光明豔赫,如百千日,上至兜率陀天。其身舍利,如鑄金像,不動不搖。”因此,不應以凡夫心量去測度彌勒菩薩的證境。
  目前在兜率內院說法的彌勒菩薩,約當人間五十七億年之後下生娑婆,證成佛道,廣度眾生。彌勒在龍華樹下成佛後,即分三次大轉法輪,這就是有名的“龍華三會”。釋迦牟尼佛入滅前,曾將未度盡的眾生咐囑于彌勒菩薩。因此,只要過去、今世、未來曾修習、聽聞佛法;甚至是偶起一念歡喜心;或舉一手、低一頭乃至游嬉中無意間與佛法生關係者,都可以在“龍華三會”中得到解脫。
  兜率天內院是現在彌勒菩薩說法的地方。根據經典描述,兜率天無論內院、外院,都是清淨莊嚴,無與倫比。在那裏,觸目所及無非宮殿樓閣、奇珍異卉;當輕風吹動寶樹,便奏出苦、空、無常的道理,使天人不敢耽於安逸,進而發願修行,解脫三界生死。兜率天的殿宇亭台均以各種珍寶砌成,廣大莊嚴,金碧輝煌。其次,八功德水從各色蓮花流出,湧至寶宮,圍繞在棟樑間。天人則個個身相莊嚴,深結佛緣,都是最好的修行良伴。經典描寫彌勒菩薩:“身如閻浮檀金色,長十六由旬。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皆悉具足。頂上肉髻,發紺琉璃色;釋迦毗楞伽摩尼、千億甄叔迦寶以嚴天冠”、“眉間有白毫相光,流出眾光作百寶色。三十二相, 一一相中五百億寶色;一一好亦有五百億寶色.....”所以,如能得彌勒菩薩接引往生兜率內院,誠為學佛修行的增上緣。
  在《彌勒上生經》裏,告訴我們往生兜率天的方法,即是持守戒律、修十善法、思惟天上種種快樂。質言之,應行“六事法”而得往生,即:一、精勤修諸功德;二、威儀不缺;三、掃搭塗地;四、以眾名香、妙華供養;五、行眾三昧,深入正受;六、讀誦經典,此“六事法”乃上品往生的修法。至於中品往生,則是“若有得聞彌勒菩薩摩訶薩名者,聞已歡喜,恭敬禮拜。”即使,有人犯諸禁戒,造眾惡業,也能因得聞彌勒菩薩名字,至誠懺悔,獲得往生。所以,我輩凡夫只要至誠懇切,那麼不分利鈍、賢愚,都能蒙彌勒菩薩慈庇,往生兜率,聆聽法要。
  我們一旦瞭解彌勒菩薩的悲願,對於菩薩在欲界中之建立淨土的苦心孤詣, 便會由衷讚歎!對凡夫來說,斷欲修行殊為不易,但彌勒菩薩告訴我們:學佛亦可兼顧現實生活的有為事業。只要我們守五戒、行十善;至誠懇切、廣行佈施,就能蒙彌勒菩薩接引。
  至少,已能趕赴龍華三會,聞佛說法了。所以彌勒菩薩的淨土法門宜於今日末法眾生的根性,也是迅速解脫,防止退墮的絕佳法門。
  文末,讓我們恭敬稱誦“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希望大家都能在龍華三會中共聚一堂,聽聞妙法,早日證入解脫!
(取自中國佛教月刊)

 

相關文章:
彌勒菩薩的尊貴與淨土法門的殊勝 釋如吉 緣氣:(6188)
彌勒菩薩是歡喜佛 淨空法師 緣氣:(5851)
供養彌勒菩薩、四大天王的意義 淨空法師 緣氣:(5540)
彌勒菩薩及其兜率淨土 則 慧 緣氣:(5816)
普賢、文殊、彌勒菩薩代表什麼? 淨空法師 緣氣:(6346)
彌勒菩薩聖誕日 緣氣:(5992)
彌勒菩薩略說 緣氣:(5418)
彌勒菩薩概述 緣氣:(5502)
解讀敦煌彌勒菩薩 胡同慶 緣氣:(5350)
彌勒菩薩之名稱 緣氣:(8022)
彌勒菩薩七因明 緣氣:(6781)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講釋 常照法師 緣氣:(6075)
彌勒菩薩與一具腐爛的狗屍 緣氣:(5676)
藏經中有關彌勒菩薩的經論目錄 緣氣:(5820)
妙光菩薩 燃燈菩薩 彌勒菩薩 慈心三昧 《摘錄》 法華經 緣氣:(4759)

上一篇(彌勒淨土法門初探) 回目錄 下一篇(彌勒菩薩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