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是歡喜佛  淨空法師

 

佛法修行沒有別的,就是放下,徹底放下。布袋和尚表法表到位了,這宋朝時候,跟嶽飛同時代,布袋和尚,是彌勒菩薩,我們中國人稱他叫歡喜佛。這是個傳奇人物,但是《高僧傳》上有他的傳記,傳記裏不知道他的姓名,沒人知道,哪里人也不知道,出現在浙江奉化。他居住的地方是雪竇寺,這個寺廟現在是彌勒菩薩的道場,他在那邊住過。胖乎乎的、笑眯眯的,每天到外面去化緣,不管人家給什麼東西,都往布袋上放在裏面。有一次在路上,遇到幾個人向他老人家請教,什麼是佛法?他把布袋往地上一放,兩個手垂下來,做出這麼一個姿勢,一句話也不說。人家看了一看,這是放下,放下之後怎麼辦?他把布袋背上就走了,理也不理人。他真的答覆了,真的講清楚了,什麼是佛法?放下是佛法。你看看,我們在大乘教裏,放下執著就證阿羅漢,放下分別就是菩薩,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成佛,自始至終就是教你放下,放到什麼都沒有了,連放下也放下,你成佛了。

 

  成佛之後怎麼樣?提得起,放得下,提得起。提起來什麼?提起來是普度眾生。這個「度」用現在話來說就是幫助,幫忙、協助,眾生有苦難,你得幫他,眾生在迷惑沒有覺悟,你得幫助他覺悟。用什麼方法?講經教學。你看釋迦牟尼佛用的方法,我們都看到了,身行、言教,他所說的他真做到。身行言教,講經說法,釋迦牟尼佛一生就幹這麼一樁事情。三十歲開悟,開悟就開始教學,七十九歲圓寂,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他所說的他全做到了,沒有一樣不做到。他教我們的,像啟蒙,《十善業道》,他做到了,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癡,真做到了,做得幹乾淨淨;三皈,放下迷邪染,依靠覺正淨,這是三皈,他做到了;五戒他做到了;經教裏面教我們放下執著,他做到了,放下分別他也做到,放下起心動念他做到了。然後告訴你,只要你真正肯放下,無量的智慧是你自性裏頭本有的,無量的功德、無量的相好都是自性本來具足。《華嚴經》上世尊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真的不是假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十五集)2010/4/19 檔名:02-039-0015 

相關文章:
彌勒菩薩的尊貴與淨土法門的殊勝 釋如吉 緣氣:(6192)
供養彌勒菩薩、四大天王的意義 淨空法師 緣氣:(5546)
彌勒菩薩及其兜率淨土 則 慧 緣氣:(5826)
普賢、文殊、彌勒菩薩代表什麼? 淨空法師 緣氣:(6352)
彌勒菩薩聖誕日 緣氣:(5997)
彌勒菩薩略說 緣氣:(5424)
彌勒菩薩本事介紹 緣氣:(5869)
彌勒菩薩概述 緣氣:(5506)
解讀敦煌彌勒菩薩 胡同慶 緣氣:(5357)
彌勒菩薩之名稱 緣氣:(8031)
彌勒菩薩七因明 緣氣:(6786)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講釋 常照法師 緣氣:(6085)
彌勒菩薩與一具腐爛的狗屍 緣氣:(5682)
藏經中有關彌勒菩薩的經論目錄 緣氣:(5825)
妙光菩薩 燃燈菩薩 彌勒菩薩 慈心三昧 《摘錄》 法華經 緣氣:(4765)

上一篇(三劫出現時人類近滅絕,後) 回目錄 下一篇(供養彌勒菩薩、四大天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