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密初祖龍猛菩薩傳

龍猛菩薩亦稱龍樹菩薩,是釋迦如來以後的一位大宗師,現把他的略史說明。佛法可分十宗之多,但龍樹菩薩,幾各宗均奉之為祖師。彼生稟資聰穎,在年幼時,把印度所有俗學完全學過。同時有友數人,亦皆博學聰慧。因學隱身法,以求快樂。彼時有人能制此藥。菩薩燒此藥,聞其香氣,即能知其為何藥。因隱入皇宮,任所欲為。因之全宮宮女多人懷子。國王大怒切究,然亦無法子。惟令武士多人持劍向虛空斬殺。二人均死。龍樹菩薩隱于國王身後七步之內,幸得免死。因之念樂極苦生,遂尊佛法出家。但所有佛經,無久便已讀盡。惟心仍不滿足,以為佛理只是如此,彼可創教高出其上。因之擬特創新教,凡衣服儀式,均經籌備,欲與諸弟子舉行開幕禮。大龍菩薩憫之,因攝其入海讀經,始得讀大乘華嚴等經。讀竟,得無生法忍。大龍菩薩送之上岸。遂大行化度。現佛教中之華嚴經,即由龍樹菩薩出海外所記者也。菩薩又嘗持誦毗盧遮那真言,得毗盧遮那佛現身,及現多身。於虛空中說法,及文字章句,令寫訖即滅。即今大藏中之毗盧遮那念誦法要一卷。菩薩持誦成就,因知南天有鐵塔,中藏密藏,無人能開。因之發願,開是鐵塔。遂七日圍繞是塔念誦。用芥子七粒,打開鐵塔門。門開肘,群神踴怒,不令得入。龍樹菩薩至心懺悔,發大誓願。然後得入鐵塔,贊大經王,經於多日,恰如食頃。複受諸佛菩薩灌頂,指授所堪,便令出塔。遂得記持兩部大經,各十萬頌。據楞伽經言,龍樹菩薩是佛曾懸記,謂能弘彼大法者也。後人追其源始,謂是妙雲如來乘願應世,為大乘各宗祖師。如三論宗則本菩薩所著中論十二門論以建立。華嚴,密教,則皆為其所傳。天臺則三觀大法,亦本中論。于禪宗則第十四祖也。
 

故為各宗祖師也。龍樹壽命,亦殊奇特長遠。今案,唯識述記則謂佛去世後一百年出,圓測惟識疏則謂二百年,淄州了義燈則雲二百年外,其補注則謂三百年,嘉祥大乘玄論及馬鳴傳則謂五百年,鳩羅摩什則謂三百五十年,慧影則謂六百年,圓測仁王疏則謂七百年,傳教末法燈明記安然教時諍論則謂七百年,香象十二門論義疏則雲八百年,嘉祥中論疏則謂九百年。以上異說紛紜。會釋之者,如從了義燈補注曰,三百年出,七百歲。增明記雲,二百年者,出世時分,六百年者,弘法教時也。香象十二門論義疏曰,第七造論時代者,有說,龍樹,佛滅後八百年出。依摩呵摩耶經,佛滅後七百年出。近問三藏也日照雲,西國有傳,龍樹從佛滅後三百年出南天竺。其有國王名引生以藥自持,擬待彌勒。至八百年,彼王諸子,並皆老死,無嗣位者。彼一太子恨無得位,母氏教雲,汝父不死,是龍樹所持,汝乞彼首,父即喪。子便依言往乞,刎頸與之,於是而卒。即五百年在世。是故諸說皆會。

准上諸說,可以會通矣。弘法大師略付法傳雲,出現八百年,住壽三百歲。又雲,釋迦奄化之後,八百年中,灌頂龍猛,傳授秘法。其後印度支那及與日本,三密之教師師傳授,拔濟群生。廣付法經雲:上游四王自在處,下入海中龍宮,受持所有一切法門。終入南天鐵塔,親隨金剛薩灌頂等。菩薩以三密大法傳龍智菩薩。龍智菩薩亦住世數百年。唐三藏至印度時猶及見之。不空三藏亦從傳大法也。

 


上一篇(佛菩薩以哪種動物為坐騎?) 回目錄 下一篇(發大悲心想成佛怎麼辦?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