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向 解 脫——三乘根本戒概述上——在家篇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頂禮具德大恩金剛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皈依佛寶、皈依法寶、皈依僧寶!

  為一切眾生清淨持戒、獲得究竟解脫而發無上菩提心!

  前言

  根據佛陀以及歷代傳承祖師的言教,初學者應在守持清淨戒律的基礎上聞思修行,也只有扎扎實實地打好了戒律的基礎之後,佛法的深廣功德才能如實生起。

  佛陀在小乘、大乘顯宗以及無上密宗三乘法輪中所傳的戒律不同,分別為外小乘別解脫戒、內大乘菩薩戒以及密金剛乘三昧耶戒。小乘別解脫戒主要針對眾生身口的行為和語言,故稱之為外;大乘菩薩為廣度眾生行六度萬行必須發起無上菩提心,故主要針對意業之起心動念,故稱之為內;而金剛乘直接依法界本性起修,故守持的戒律更為精細,又密乘潛修密行,對於根器不具足者與失壞密戒者,或未入壇城得灌頂者等不洩密,故稱之為密。本書主要著眼於三種戒律的根本戒的學處,同時略釋獲得戒體及破戒懺悔的方法。

  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發了無上菩提心後,經過三大阿僧祗劫的修習,以佈施無數的血肉等六度萬行圓滿了福慧資糧,證得無上佛果時,所宣述的第一轉法輪中,在見解上抉擇了人無我,在行為上則制定並強調了戒律。這行為上的戒律是釋迦牟尼佛以其一切智智來觀察有緣弟子進入佛門後首先所應該行持的。佛陀涅槃雖就象夕陽西下,而佛弟子在此時還能沐浴到佛陀的光明,那光明就是戒律所發出的,猶如東升月亮的皎潔光輝。釋迦牟尼佛在涅槃前諄諄告誡,後世弟子應以戒為師,又曾再三指出,我的弟子中凡是如理如法修行的,肯定會護持清淨的戒律。

  在受了戒後,必須學習、明瞭戒律的學處,否則戒體的清淨根本無從談起,而且天天增長過失,增加修行障礙,命終墮入到地獄中,就象一輛汽車已經開動,卻不知道操作方法和交通規則一樣,必將處處碰壁,最終難免落個車毀人亡的下場。彌拉日巴尊者曾說過:有人不懂戒律卻說自己持戒清淨,這顯然是不可能的,說此類話的人只有徒受人們取笑而已。

  本書在篇幅上計劃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是持戒功德與破戒過患,首先闡明持戒的利益,使大家在自相續中真正生起對戒律的恭敬心和渴求心,然後再瞭解破戒的過患,而生起護戒如眼的信心和決心。

  第二部分是別解脫根本戒,講述別解脫戒的根本戒。此二部分作為上冊,分出家篇與在家篇,單獨印行。出家篇只限于出家僧人閱讀。

  第三部分是菩薩根本戒。依據印度月官菩薩所著的《菩薩戒二十頌》等講述菩薩根本戒。此部分限於已受菩薩戒者或對大乘菩薩行有信心的人閱讀。

  第四部分是密乘三昧耶根本戒,現在受過密乘灌頂的人日漸增多,若破密乘戒律,果報遠較破前二乘戒嚴重。本部分介紹《大幻化網》及《時輪金剛》中的根本戒,並強調守持清淨的三昧耶是密乘即身成佛的前提條件。此部分限於已受灌頂者閱讀。

  第五部分是三戒圓融,說明三乘的根本及支分戒的圓融無違,消除初學者所認為的三乘戒律有許多不同、甚至還有相違之處的疑問。

  本書是在五明佛學院漢經堂的講法記錄,前二部分現已由數位漢族弟子整理成文,本人並作了一一校改,故先印行面世,願此書能為道友們持戒增上順緣。


上一篇(十四條根本戒 所有藏密教) 回目錄 下一篇(三乘戒律的共同基礎 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