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或已經接受密法灌頂者,一定要學習此《密乘大幻化網之誓言》;不曾且不打算接受密法灌頂者,請勿閱讀下文
  
一、總述

  在以前的開示中,講過密乘十四條根本戒。十四條根本戒與八條支分戒是所有無上密宗,也即所有內密的共同誓言。任何一位修學密宗的人,都必須遵守該誓言,所以大家務必要清楚地掌握每一戒條的具體界限。沒有聽過上次講解的人,可以參看根據錄音整理的資料(收集在《慧燈之光》中),以便能遵照執行。

  今天所講的密乘戒,是大幻化網的戒律。很多人都知道,寧瑪派的修法可分為瑪哈瑜伽、阿努瑜伽和阿底瑜伽三種不同的瑜伽,其中最基礎的續部是瑪哈瑜伽。瑪哈瑜伽分為十八大續部,如同中觀六論的根本是《中論》一樣,十八大續部的根本續,就是《大幻化網》。也就是說,所有瑪哈瑜伽的內容,都包含在《大幻化網》當中。因此,《大幻化網》也屬於寧瑪派的續部之一。

  《大幻化網》的戒律,包括五條根本戒與十條支分戒,一共十五條戒。如果能夠嚴格護持這十五條戒律,就可以算是清淨持守了密乘戒。雖然在這十五條戒律之上,還有阿努瑜伽與大圓滿的不共戒律,但主要的戒律,在十四條根本戒與今天所講的五條根本戒中已經涵蓋。所以,我們今天就繼續宣講大幻化網的戒律。在十四條根本戒的基礎上,再加上大幻化網的戒律,則所有密乘的戒律就基本上介紹得比較全面了。如果能不違背這些戒律,就應該算得上是個值得稱道的密乘行人。

  密宗戒律所涉及的範圍較廣,就連別解脫戒與菩薩戒也含攝在此範圍之內。歸納而言,密乘戒包含三個層次,第一是共同的戒律;第二是不共的戒律;第三是特殊的戒律。

  共同的戒律是指別解脫戒以及菩薩戒;不共的戒律為類似十四條根本戒、五條根本戒之類的戒律;特殊的戒律是指在修持一些特殊修法的過程中,所必須嚴格行持的戒律。我們今天所講的內容,就屬於不共戒律的範疇。

  受持三種戒體的層次,是因人而異的。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進行選擇,能夠受持出家戒就受持出家戒,退而求其次,還可以受居士戒。在別解脫戒的基礎上,再受持菩薩戒。至於受持菩薩戒的程度,也可以進行選擇。利根者可以受持要求較高、戒條較多的二十條菩薩戒;如果自身的情況不允許,中等根基的人可受持四條戒,由於其中每條戒都可以分為兩部分,所以也可以說是八條戒;不能接受行菩提心的下等根基者,就只需受持願菩提心即可。在菩薩戒的基礎上,才可以受持密乘戒。

  別解脫戒及菩薩戒屬於顯宗與密宗、大乘和小乘共同的戒律,雖然密乘行人也應該守持這些戒律,但在密乘不共的五條或十四條戒律中,不會出現遮止殺盜淫妄的戒條,因為這兩種戒不屬於不共或者特殊的戒律。

  受戒的時候,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先受別解脫戒,然後受菩薩戒,最後受密乘戒,三種戒體受持的時間有先後之別,受持的儀軌也各不相同;另一種是在獲得密宗灌頂的時候,因為密宗的戒律已經包含了受持別解脫戒與菩薩戒的意義,所以在灌頂時,也就同時得到了其他兩種戒體。其中最可取、最穩妥、最有把握的,還是第一種方法,也即按照先後次第,從別解脫戒開始,一步一步由淺入深地受戒。

  如果得到了密宗的灌頂,並嚴謹持守密乘戒,即使沒有修持生起次第或圓滿次第等修法,也會在十六世之內得到解脫。如果能在嚴守三昧耶戒的基礎上,一絲不苟地遵照上師言教進行修持,則能起到如虎添翼之效,在即生、中陰或者下一世就能得到解脫。但是如果失毀了密乘戒,並且拒不懺悔,就不但與解脫無緣,而且更會慘墮金剛地獄。在金剛地獄中所承受的痛苦,是任何顯宗所描述的地獄之苦都遠遠不及的。

  然而密乘戒有一個優點,就是在第一次如理如法地得受灌頂之後,如果有意無意地破了戒,隨後又想挽救破戒的過失,則即使沒有上師在身旁,自己也可以再次以觀想本尊、觀想金剛上師的方式恢復戒體。

  現在有些修行人完全忽略了戒律以及出離心、菩提心的修法,而只對本尊修法、生起次第修法、氣脈明點修法以及大圓滿的觀明點等修法情有獨鍾。其實,如果不打好基礎,成就這些修法的機會離我們就還有十萬八千里。即使我們夜以繼日地修持,也無法真實受益。

  要想走解脫道,修學真正的密宗,就必須從出離心、菩提心入手,出離心與菩提心的培養方法,就是外加行與內加行的修法。現在有些居士問:我的上師開許我不修加行,應該不用修吧?我覺得,這個開許等於是開許你不用解脫了!在基礎打牢之後,就可接受灌頂,灌頂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嚴守密乘戒。如果在修行過程中犯失了密乘戒,就需要立即懺悔並重新受戒。

  本來在此之後也可以修持生圓次第,但現代人所面臨的誘惑太多,整日汲汲于名利,辛辛苦苦、忙忙碌碌,內心雜念紛飛,煩惱極其粗重,在這種無法令人專心致志地精進修法的年代,想通過複雜的生圓次第修法來解決問題,無異於杯水車薪,是很難從根本上斷盡輪回之根的。因此,對我們這些濁世眾生而言,就需要一種針對性強、簡單易行、力量強大,能夠輕而易舉地化解我執的修法。這種殊勝修法,就是大圓滿的修法。

  當然,也不一定所有人都是大圓滿的根基。如果不是的話,修持大圓滿也不一定能受益。決定根基高低的標準是什麼呢?就是信心。如果對大圓滿有強烈的希求、渴望之情,十分希望能修持大圓滿法並最終獲得大圓滿的成就,就應當是大圓滿的根基。

  但是,無論修持大圓滿還是其他密法,嚴持戒律都是首要之務。如果不守持戒律,則所有成就的希望都將化為泡影。

  得到密乘戒的途徑,就是灌頂。但是,目前包括藏地在內的很多地方,於灌頂方面都存在著一些問題,尤其是在漢地,其現狀就更為糟糕。雖然這些問題以前我們已經反復強調過,但為了引起更多人的關注,這裏還是有必要再重申一遍。

  在當今的不少地方,灌頂的上師比比皆是,灌頂的機會多如牛毛,大家都對灌頂充滿了興趣。但是,很多人卻將與灌頂緊密相連的密乘戒忽略了。接受灌頂的人只知道自己得到了灌頂,至於往後必須守持的戒律,卻一概不知。所謂的學密成了一種形式,能得到密宗實際利益的人也就屈指可數了。

  第一個問題出現在灌頂之時,由於接受灌頂的人並不懂得如何得到灌頂,授灌頂者是否具有灌頂的資格以及自己是否具備接受灌頂的條件,卻盲目地接受了灌頂,在這樣的前提下學密,也就不會獲得什麼收穫與進步;第二個問題,是接受灌頂的人在得到灌頂之後,卻不注重密乘戒,仍然我行我素,即使已經犯失了密乘戒,自己卻渾然不知。雖然世人喜歡用不知者不為過來開脫自己的過咎,但因果報應卻是不留情面的。

  之所以會出現這些問題,就是因為在漢地缺乏密法方面的系統教育,以及傳播密法的方法不當而導致的。目前漢地的所謂密法,無非就是灌頂、加持摸頂、請寶瓶、作火供、會供等等,但這些是否是真正的密法很難判別。因為這些原因,致使不少顯宗的高僧大德對密法抱持負面的看法。一方面是由於這些法師並沒有真正領會到密法的實質含義;另一方面則與密法在漢地的弘揚方式欠妥有關。

  這些問題的出現,並不代表密法本身有問題,而是修學密法的人沒有按照正規的要求去做。要消除這些後遺症的危害,就需要為已經得到灌頂,卻又茫然無措的人們進行補課,使他們能通過各種方式來及時彌補。這是宣講密乘戒的第一個目的。

  第二個目的,也是為了加強這方面的知識教育,事先曉以利害,使有意修學密宗的人能引以為戒,防患於未然,從而有助於自己的修行。

  由此可見,推廣和弘揚密法知識是勢在必行的。以上宣說了傳講密乘戒的意義。下面介紹大幻化網三昧耶戒的具體內容。

 

 

相關文章:
密乘大幻化網之三昧耶誓言二 不灌頂勿閱讀 緣氣:(6032)

上一篇(密乘十八菩薩戒 ) 回目錄 下一篇( 密乘大幻化網之三昧耶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