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啊  迦爾嘛  巴喜吽

在佛法廣泛傳播的末期,泰錫度仁波切以Joyous Vajra (Hevajra)喜金剛的人身,化現為那洛巴及梅傑巴的心子~馬爾巴大譯師。

馬爾巴大譯師的名聲遍佈西藏喜馬拉雅地區,就像許多河流匯集成大海,馬爾巴譯師就是噶舉傳承的源頭,他成為噶舉眾多傳承偉大上師的源頭。

馬爾巴譯師生於西藏南邊洛札(Lhodrak)的富有地主之家,是個愛冒險的小孩,無法隱藏的他具有嘿魯嘎(heruka)不能壓服的氣質,嘿魯嘎是英雄式的密續本尊,他的無畏,是源於心識的完全解脫、自由。馬爾巴的父親送他到薩迦傳承的創始者卓彌譯師(Drogmi Lotsawa)的座下,學習翻譯。在精通梵文之後,馬爾巴出發去尼泊爾,學習金剛乘佛法的傳承。他向許多尼泊爾上師學習,但是當他聽到那洛巴的名字時,一鼓強烈的虔誠心佔領據了他。不顧自己的生命,他開始困難的旅程,前往印度見他未來的上師。

那洛巴很高興的接見馬爾巴,並賜予他喜金剛密續(Hevajra tantra)的灌頂與教學,並送他去禪修。那諾巴還送他到其他上師處,直接學習他們各自傳承的法教。例如,成就者加那嘎巴(Jnanagarbha),清楚的化現出密集金剛(Guhyasamaja)的曼達壇城,那時,馬爾巴證悟了八地菩薩,且領受了父續(father tantras)的傳承。馬爾巴以游泳穿渡一個有毒的湖泊,到一隱秘的孤島,在那裏成就者枯枯瑞巴(Kukkuripa),傳予他母續(mother tantras)傳承的法教。由梅傑巴尊者(Lord Maitripa,噶瑪噶舉皈依境中的上師之一)那裏,瑪爾巴接受了大手印(Mahamudra)的傳承,在其中,上師與弟子之心合而為一。在搜薩林(Sosahng) 墳場,他見到了女佛金剛亥母,化現為一位年輕的女子。以一柄水晶刀切開了她的心,露出內部神聖的咒幔給他看,並為他傳授法教及灌頂。

馬爾巴回到西藏後,具根器與幸運的弟子們,聚集在他的身邊,領受傳承法燈的教導。後來,第二次的印度之行,他譯出了巨量的論著與密續。

他的主要弟子密勒日巴,夢到一個身藍色,金眉毛的女子,要他向馬爾巴請求傳一個特殊的口傳。馬爾巴瞭解到,這是要他去向那洛巴請求進一步的法教。

雖然已經年老,他第三度啟程前往印度,進行這趟具有危險性的旅行。當他抵達印度時,他得知那洛巴已圓寂,進入精神境界中。他確信虔誠的祈禱,將可使他的上師現身,馬爾巴以強烈渴求與虔誠之心,尋找了幾個月。最後,一個牧羊人,指示他森林邊緣處,石英玉石上有那洛巴的腳印。滿心歡喜地,馬爾巴很快的再次與他的上師相見,那洛巴引他至他的隱居處,並傳予他最秘密的口傳法教。

那洛巴預言噶舉傳承的法教會興盛,他將瑪爾巴送回西藏。八十八歲時,馬爾巴將意識融入清淨道。同一時刻,他的妻子達妹瑪(Dagmema) 融入他的心臟,然後,他的心識穿過他的身體,以光的形式,融入天空之中。

相關文章:
佛家故事:馬爾巴第三次印度求法 緣氣:(5849)
馬爾巴大譯師 緣氣:(5405)

上一篇(應承派中觀宗的二諦觀) 回目錄 下一篇(佛家故事:馬爾巴第三次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