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發菩提心   

演新
  

對於修行者來說,只有打好戒律的基礎,佛法的深廣功德才能如實生起,只有發無上的菩提心,得到圓滿的福慧資糧,才可得到真正解脫,出離心是三乘佛法的共同基礎,而菩提心是大乘佛法的核心。
 

 《華嚴經》:菩提心者,如一切佛法種子。故作為一個修行者來說,應時常觀察自己有沒有發菩提心,如果沒有,那我們不能算是修菩薩行的人,所以《華嚴經》又雲: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何況沒有發過菩提心,立過菩提願呢?
 

  寂天菩薩曾說:世間上最悲哀的莫過於自己傷害自己,而一般人會認為只有別人才會損害到自己,其實就是因為我們自己沒有發起真正的出離心,菩提心,以及不能護持淨戒故,才會無始劫來流轉在生死中,背負著三座大山 貪、嗔、癡,象毒蛇一樣緊緊地系縛著,不得喘吸,之所以會這樣就是因為沒有強烈的出離心,沒有發起無上的菩提心!沒有精進的學佛法,故諸佛菩薩眼中的我們是最可悲湣的。
  

《菩薩行論》第一品和第三品講到,在發了菩薩心和守持菩薩戒之後,即使終日睡覺或放逸中,他的福德也會增長,廣大得如同虛空一樣,並且還以點金劑,珍寶,果樹,劫末火等為譬喻,讚歎發菩提心的功德,由此可知菩提心是何等的重要。
 

 如果一個想真正求解脫的修行人,就要發無上大菩提心,現在我們之得到了暇滿人身,具足了修學佛法的順緣,如果不趁此機會發起出離心,菩提心,守持淨戒,來鏟平我們所背負的大山,剪斷系縛我們出離苦海的繩索,那到失去人身時就沒有機會解脫,後悔己晚矣………
  

在發起出離心和菩提心時,己了知世間萬法都是無常,苦空的,都是我們的業力不同研變現的,所以要斷除對五欲的追求,時常觀照暇滿人身難得,因果不虛,生命無常,輪回痛苦,如果經常這樣深入觀照,就會生起強烈的出離心,也會對求得解脫生起強烈的希求心,那菩提心也會自然生起,猶如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中說,猶如目盲人,垃圾中獲寶,如是我何幸,生此菩提心。由此可知,發菩提心和守持淨戒的功德是無量的,不可思義的,故,《華嚴經》雲,發菩提心,守持淨戒就如同太陽一樣,所發出的熾燃光芒能清除自他黑暗的所知障,又如同清涼的月光一樣,能清除熱腦的煩惱障,進而成就佛果,所以願聽聞者皆發菩提心,向究竟的彼岸趨進。

 


上一篇(三德和尚”寂天祖師) 回目錄 下一篇(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