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業功德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摘自《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二)   


  《現觀莊嚴論》中宣說二十七種佛事業,《寶性論》中以帝釋影像等九種比喻描述佛陀事業之相。本論從世尊任運不斷饒益眾生之角度,宣說佛陀業功德。

  論雲:業功德者,謂身語意業,由其任運無間二相,而正饒益一切有情。

  業功德,即佛陀身語意業,由任運與相續不斷此二相,饒益一切有情。

  諸佛事業之相,即任運與相續不斷。

  其任運之相,如《寶性論》所說:寂滅勤作是所立,無分別智是能立,為能成立自性義,喻為帝釋影像等。寂滅一切勤作戲論為所立,究竟現前無分別智為能立。為能成立佛陀事業任運之自性,比喻即帝釋影像等九喻。

  九種比喻中,以日輪說明諸佛事業任運之自性。余喻可參閱《寶性論》。《寶性論》說:猶如日輪無分別,光明一時普照射,能令水花得增長,亦令他物得成熟。如是如來大日輪,放射聖法無量光,於諸所化眾生蓮,無有分別而照入。如日輪無任何分別念,然一時放射無量光明,令水蓮盛開增長,亦令無量莊稼圓滿成熟。如是,佛陀日輪亦一時放射無量聖法光明,能增長眾生心蓮功德之花瓣,能成熟眾生善根之莊稼,而此事業皆無分別、勤作,任運行持。

  佛陀事業第二相即相續不斷,《寶性論》說:如是遠離諸勤作,無生無滅法身中,乃至三有未空時,轉入示現等事業。即乃至三有輪回未空之間,諸佛事業相續不斷轉入,在無生無滅法身中不動移之同時,相續不斷示現色身之變化、語之宣說教誡、意之智悲周遍等事業。

  論雲:此複由於所化之別,堪引化者,能仁無不令其所化會遇圓滿,遠離衰損,定作一切所應作事。

  而且根據所化差別,對堪能引導度化之眾生,能仁皆能令所化會遇圓滿、遠離衰損,決定成辦一切所應作之事業。

  《寶性論》說:猶如如意寶珠王,雖無一切諸分別,一時同處諸有情,亦隨所願皆能滿。猶如如意寶,不同意樂之有情所祈求的衣食等物,如意寶同時滿足彼等所願。如是,相應所化差別,諸佛決定隨眾生根機意樂,將其安置在道之基礎、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乃至佛地中。無歸向者,令彼歸向;未成熟者,令彼成熟;未解脫者,令彼解脫;未起定慧者,令彼起定慧;未登地、未得授記、未得授職灌頂、未得成佛者,亦分別令彼等得如是成就。

  論雲:如《百五十頌》雲:尊說摧煩惱,顯示魔諂動,說生死苦性,亦示無畏所。思利大悲者,凡能利有情,此事尊未行,豈有此餘事?

  如《一百五十頌》所說:世尊您於所化,宣說須要摧毀苦因——煩惱及其道理,亦宣說輪回諸魔以諂誑方式欺騙,對彼須要謹慎,亦說生死自性具有無盡痛苦,亦說到達無畏處所之法。思利眾生之大悲世尊,至行利生事業之時,必作此事,應作事業您若未行,此外豈有其餘事業?

  論雲:《贊應贊》雲:尊未度眾生,何有是衰損?未令世間會,豈有此盛事?

  《贊應贊》說:世尊豈有未度眾生如是衰損之事?世尊豈有未令有緣眾生會遇圓滿之事?

  換言之,即世尊所作決定為度化眾生之事,決定是令眾生會遇圓滿之事。

  論雲:應憶念之。

  當如是憶念佛陀業功德。我等應至心歸依具有任運無間利生之事業的佛陀。

  以上將佛功德歸攝於身、口、意、業四方面而作憶念,此具修行之關要。


上一篇(談談聞思修) 回目錄 下一篇(佛意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