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唐瓦菩提心修持八法
多識 編譯
一、愛敬一切眾生如珍寶;
二、謙虛和順恭敬諸眾生;
三、煩惱一露苗頭就拔除;
四、對待惡深苦重更慈悲;
五、自己吃虧便宜讓給人;
六、恩遭仇報視為修忍緣;
七、苦難自受快樂給“母親”;
八、八病不染破除實執妄。
(八病:得與失;榮與辱;稱與毀;樂與苦。)

《隆唐瓦菩提心修持八法》簡解
隆唐瓦多傑森蓋(西元1054—1123)是噶當格西布多瓦的弟子,精通三藏,一生主修噶當派密傳菩提心修養法,成就高深,被後人視為菩提道修證典範。他將修行原則歸納為八條,寫成了偈頌,就是這著名的“隆唐瓦菩提心修持八法”。原文八法共有八頌,六十四句。我又將八頌的要點,歸結成了八句話。現依次簡介如下:

一、愛敬一切眾生如珍寶
意思是說,要想成佛,首先必須從思想深入,熱愛眾生,敬重眾生,要把一切眾生看成最珍貴的如意寶。為什麼要視眾生為如意寶呢?因為眾生是自己成佛的唯一條件,這是因為,成佛首先要發利眾菩提心,沒有利眾心、菩提心的種子就像缺乏必須的濕度和溫度一樣不能發芽;其次,一切成佛的善行要靠眾生完成;第三,成佛後,可以稱其為佛的主要原因是利樂眾生,如果放棄眾生,就和自求解脫的小乘羅漢無異,就不能稱其為佛了。因此,修佛道,自始至終要把眾生放在第一位,把眾生看成修福成佛的主要條件。

二、謙虛和順恭敬諸眾生
意思是說,修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尊敬別人,要把眾生看作父老師長、兄弟姐妹,要始終把自己的地位放在別人的最下邊,要把自己看作最無知,德性最差,看別人的優點,學別人的長處;要把謙虛和尊敬別人,待人和順,盾作菩薩的美德;把驕傲自滿,妄自奠大,視自己聰明、別人愚笨,瞧不起別人,認為自己一切都好,別人一無是處的看法,看作是自己愚蠢和思想素質低下的表現。

三、煩惱一露苗頭就拔除
意思是說,修行的人就像防止賊寇入侵,毒蛇入屋那樣,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思想意識,是否產生貪、嗔、癡、慢、疑、邪見等煩惱惡毒,如果煩惱一露苗頭,就要像滅火和治病那樣,一發現就要撲滅、醫治,絕不能讓它蔓延和發展。因為煩惱是人們的最大的敵人和致命的巨毒,徹底戰勝煩惱就是阿羅漢,就是解脫境界。

四、對待惡深苦重更慈悲
意思是說,以慈心熱愛眾生,以悲心同情受苦的眾生,是大乘佛教的根本,但罪惡深重,苦難深重的眾生更需要人們的憐憫同情和支持幫助,修行人就應該更加關注那些罪惡深重,下墮惡趣,苦難深重,生活艱難的眾生,應更加熱愛同情,竭盡力給予支持和幫助,實現解救眾生苦難的菩薩誓願,並把這種行為看成最好的修善積福的方法。

五、自己吃虧便宜讓給人
意思是說,慈悲利眾是菩薩行的根本,因此,要培養慈悲寬容心、忍讓心,別人無論怎樣對待自己,如無端找麻煩、造謠誣衊、欺壓侮辱、打罵陷害等等,都視為對方的無明煩惱所致,更應可憐和同情,受煩惱毒害,失去良知的對方,就像忍受精神病患者的行為那樣,不計較,不生氣,不記仇恨,不進行報復。把取勝、得利、佔便宜看作是災禍的根源,把失利、吃虧看做是免災消禍;把一切利益,幸福快樂,便宜讓給別人,心安理得地承擔承受別人的困難。吃虧、吃苦。

六、恩遭仇報視為修忍緣
意思是說,忍辱、忍苦、堅忍不拔是偉人和勇士的莊嚴品德,行慈行善,幫助別人,拯救別人,別人不但不領情,知恩不報,反而為敵、恩將仇報,這種情況,並不少見。修行人遇到這種情況,不但不應灰心喪氣,反而更應該感激對方為自己提供了修忍德的有利條件。阿諛奉承,一切順心的環境中修不成忍德,別人為你提供修忍德,做偉人、勇士培薩的條件,難道不應該感激嗎?

七、苦難自受快樂給“母親”
意思是說,修行人應該像孝子對待慈母那樣對待眾生。建立“眾生是母”和“眾生如母”的思想,思母恩以報母恩的思想發慈悲利眾心是生起菩提心的必需條件。母愛是最無私、最傳大的愛。眾生輪回,無始無終,每一生都有父母,因此,在眾生相互之間,有可能構成不止一次的母子關係;其次,人類的生存、生活環境條件,如衣食住房、醫藥衛生、知識教育、交通道路、生活用品、安全保衛等物質條件都是眾生創造,眾生提供的,因此,每個人的生存直接和間接地與眾生有關係,因此,一切眾生,恩同父母。修菩提心的人,就應該把快樂和幸福,奉獻給如母眾生,眾生的苦難自己承受。

八、八病不染破除實執妄
意思是說,修慈悲利眾菩提心,恰恰不能離開破除實執妄心的見空智慧正見。如修上述菩提心,首先必須要遠離“世俗八病”,“八病”是世俗之人所患的八種致命的思想病症。即喜歡的東西得到就高興;失去就不高興,獲得光榮就高興,受到恥辱就不高興;聽到別人說自己的好話就高興,聽到別人說自己的壞話就不高興;逢到稱心如意的事就高興,遇到不如意民的事感到苦悶不高興。這種思想情緒,都是無明虛妄心理的表現,實現上得與失、榮與辱,稱與毀,樂與苦等用智慧觀照,都如夢如幻,患得患失等毫無意義,修菩提心的人,應對得失、苦樂等等量齊觀,擺脫世俗虛妄心的控制擺佈,修菩提要遠離追名逐利的貪心虛榮和得到成就高興,受到挫折灰心喪氣等思想執著。
上述八法,其中前七法,是修大悲心法,後一法是修性空智慧法;前七法是廣行般若,後一法是深見般若;前七法是修方便行的基礎,後一法是修解脫智慧。佛說八萬四千法,歸結到一起就是方便智慧二法。將方便智慧二法的修行原理歸結為八法,這就是隆唐瓦修行八法的非同一般的絕妙之處。若能在此“八法”中受到一些教益,就不算妄轉善界、虛度人生了。

(作者簡介
多識•洛桑圖丹瓊排,又名多識•東舟寧洛,甘肅省天祝藏族自治縣朵什寺等六世寺主活佛。現為西北民族學院藏語言文學系教授,兼任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研究員、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幹事會幹事等職,系雪域當代著名學者。)
 


上一篇(836~西藏密宗之中心教) 回目錄 下一篇(834~菩薩怎麼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