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2  中國時報~尼泊爾科學家 將檢查打坐佛童
潘勛/綜合報導


尼泊爾科學家即將抵達尼國中南部巴拉區,檢查當地一名據稱已打坐六個月且不沾食物飲水的「佛童」;但是科學家首先遭逢的挑戰,是設想方法如何不碰觸「佛童」、不打斷打坐,而進行科學研究。

神人與苦修修士的信眾認為,其導師擁有超凡力量,然而那些不可思議的力量很少成科學研究的題材。


只是,巴拉區拉坦那普里村十五歲青少年拉姆.波仲據稱已連續打坐達六個月,消息傳出,引起轟動,民眾不斷湧入該村一探究竟,已對當地造成壓力,居民要求當局前來找尋真相。

巴拉區行政長官柯伊拉拉表示,官方已同意對「佛童」進行科學研究,來自「尼泊爾皇家科學暨科技學院」的科學家即將抵達當地,但他們要如何調查,仍不清楚。在當地賣香支給訪客的小販邱德哈里表示,至少科學家可以觀察,拉姆是否徹夜打坐。

拉姆的親戚朋友表示,他迄已打坐六個月,未曾飲食,而且他還要再打坐六年,直到悟道為止,一如兩千多年前,佛陀在尼泊爾西部倫比尼所為。

拉姆目前身軀端穩,雙目垂閉,身處菩提樹洞,盤腿坐在泛白的圍巾之上;頭髮則已長到幾乎蓋住他的兩眼。村民表示,拉姆愈來愈虛弱。

拉姆的照片一直定期刊在報紙上,人們都想得知他的最新消息。目前菩提樹已結幔帳,林中空氣瀰漫香支氣味。當地民眾也組成委員會,保護拉姆能有合宜的打坐環境,並管理前來觀看的人潮與布施的財物。

拉姆的家人表示,接下來會怎樣,他們拿不定主意。拉姆的母親發現,其子居然在不定期打坐,且曾經昏厥過;她說,自己經常去看拉姆,但兒子並不跟她講話;她只曉得佛會幫助他。


上一篇(994~廣漢三星堆白馬寺) 回目錄 下一篇(992~智噶寺佛學院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