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29 09:06:3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29 09:03:59   編輯部 報導

密宗並非仙術  尊貴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

時間/一九九O年時輪金剛法會 地點/加拿大多倫多 譯者/林利亞

密宗如果沒有顯教(經教)做基礎是不可能成就的。但你或許會問:如果只修顯教而不修密宗,是否能開悟?答案是肯定的,你一樣可以開悟。所有開悟所需具備的東西都在顯教經典裏面。不過因為它扮演證悟的是種子的角色,因此成就所需的時間較長——需要時間耕耘讓種子發芽。

密宗與顯教在修行的理念上其實差異並不多,主要差別在於其使用的修行方法。密宗更直接趨入,但兩者其實就是同一回事,這點很重要。

我要再一次聲明,密宗並沒有辦法用法術咒語把我們看到的東西改變,它只能幫助我們去除對此世界根深柢固的執著。我們發現當執著現起時,看到的東西都是清淨、不好、不滿意的。

由於這個觀念實在太重要了,我希望再把這點重複一遍。密宗並不能用念咒語、施法力或法藥之類的東西造成什麼改變。很多人有此印象認為密宗有什麼神通力,因此怎樣做都沒關係,反正只要求助神通法力,所有問題便可解決。

當修行使我們的心更清明後,我們回過頭來看自己時便瞭解,由於我們對事事不滿或深覺生活了無意義,使得我們好像活在無明堆裏,而帶著錯誤的觀念修行,就如帶著一個迷惘陷在另一個迷惘裏,這些修行都是多餘的,因為根本無法帶領我們走上正道。

密宗關心的是如何去除執著,在這方面,它與顯教的目標並無任何不同。 


備註 :